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数码

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处长吴卫:汽车统计数据来源和方式、税务亟需改变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20-12-15 15:58:21 人气:

  受宏观经济、消费需求、国家政策、贸易摩擦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2019年我国汽车产业继续下滑,行业整体盈利能力下降,其中汽车工业17家重点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下降了6.16%和23.6%,2.9万家终端4S店1-10月保持盈利的比例不超过30%,同样进口汽车含平行进口汽车市场也出现了下滑。在第十六届中国进口汽车高层论坛上,

  明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是对形势判断和趋向把握非常重要的一年。两年来国内汽车市场趋冷,甚至有声音认为2018年是过去十年中最坏的一年,也是未来十年中最好的一年,但是通过走访,大多数汽车生产企业仍然对市场前景抱有信心。

  吴卫认为,当前有两点影响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亟需改变。一是现在行业对统计数字的数据来源或统计方式没有一致性,导致相关部门对分析判断市场走势出现偏差。他解释道,当前我国以产销数据为基础的计算方式,不能准确反映市场情况。据了解,全球普遍采用汽车登记注册数量衡量市场冷暖,如果以注册数据看,我国今年汽车行业下降幅度是同比减小的。二是税务的必要性没有受到重视。我国税务相对滞后,一些做法已经不适应当前产业的发展情况。比如现在国内包括消费税在内的税收来源都在生产环节征收,都是中央税,如果能将消费税中的利益分配到地方,地方才有积极性拿出实际行动推动和鼓励居民消费。

  吴卫认为,要充分认识规律和把握规律,才能正确看待当前市场形势和未来走势。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汽车产销国,汽车保有量也很快将排名世界第一。以十年为一个阶段看,汽车产业在中国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个阶段有两个特点:低增长和大变革。所谓低增长是经过十年的产销快速增长后,参照汽车产业在其他国家的发展规律,必然会经历销量调整期。随着消费变化、人口结构变化、收入变化、生态变化、城镇化水平变化,汽车普及的压力增加,置换的需求在增长。大变革,则是指汽车产品将在电动化智能化的方向上迈出重要一步,消费者出行方式、用车发生变化。

  ●一是汽车产业要自立自强,敢于创新,,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实现优胜劣汰。要发挥大规模市场优势,加快推进智能化电动化战略转型。

  ●二是要深化供给侧,提高经济发展质量,通过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扭转不平衡发展的局面。部门要不适应市场发展的体制、机制、税制,市场障碍和利益分割,提升治理能力和完善治理体系。

  吴卫强调,要以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为导向消费潜力,消除对消费的。研究分析发现,汽车行业销售服务、金融服务等,还不能够满足市场下沉的需要。市场下沉和国际市场的开拓,仍是产业两个相对很重要的。

  此外,防范风险是汽车产业今后面临的严峻课题,要有效防控产能结构性过剩的风险,有效地去除落后无效产能和僵尸企业。

  吴卫表示,当前形势下要汽车企业应当加强协同合作,以合作推动我国汽车产业进入世界第一阵营,市场竞争不是单个企业竞争,而是团体体系竞争,推动产业链上现代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融合,实现合作共赢才能迎来美好未来。眼跳测吉凶

  

关键词:产业数据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