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数码

老照片里的七彩童年(组图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5-7-28 10:49:31 人气:

  本报见习记者 王晓莹 整理

  一张老照片,讲述童年故事。5月31日,齐鲁晚报时光邮局陆续收到读者寄来的一张张老照片。在这些斑驳的黑白照片中,他们仿佛看到从几十年前穿越过来的自己,脸上写着孩童特有的天真,讲述着让人忍俊不禁却永不会褪色的儿时记忆。

  破洞的兜兜褂

  济南市民李忠

  这张照片是父亲在1969年用一架135相机在我口给我和姐姐拍的,那年我四岁。拍照片时,母亲看我的棉袄太脏,找出一件兜兜褂让我穿上,兜兜褂的前胸处已经破了个大洞,为不让破洞露出来,父亲故意让我拿了一本书。

  那个年代,买件衣服需要用布票,每口人每年发布票三尺三寸,全家几口人的布票才能给一个人做件衣服,根本无法给我做新兜兜褂。我和姐姐穿的衣服,都是母亲用大人穿破了的衣服改做的,袜子是拆了一件破毛衣给打的。那时一切东西都是凭票证供应。如今都过上了好日子,什么都不缺了。

  三姐妹的“愁”模样

  济南市民张桂青

  今年回家过年,我从老母亲的镜框里,翻出了这张已有些褪色的小照片。眨眼就是36年时间,看着照片上我们仨的“愁”模样,便不由自主地想起拍照时的那般天真劲。

  这张照片拍摄于1978年的夏天,地点是在我们家夏津县张大屯村的东西向中心大街。照片上中间那个稍大些坐在小凳子上的是我,左边是我的亲妹妹小凤,右边是我堂哥家的姑娘小云。小凤跟小云那时候都才3岁大一点,我则比她俩大8岁,个头当然高出不少来。

  本来是件高兴的事,可三个人“愁”模样是怎么来的呢?说来其实也不复杂,就是小凤跟小云两人为了争抢小凤手里抱着的那个用手使劲一捏,就“吱吱”叫的小塑料洋娃娃。这个洋娃娃是俺爹在县城买回来的。才两天时间她还新鲜着哩,睡觉都舍不得松手。小云更觉得挺稀罕,所以这一,两人都争着要拿着那个洋娃娃。“来,小妮子,咱不抢啦,给你个小拿着,这个比洋娃娃好。”还是师傅有妙招,总算是平息了事态。我们还没等着“乐”起来,就听见正对着我们的相机“咔嚓”一声,定了影。

  戴上“红五星”,扮成解放军

  济南市民韩富军

  照这张照片的时候,我8岁,弟弟小海5岁。这个年龄段还不太懂事,但已经有了憧憬和向往,也有了心目中的“偶像”。你看,俺哥俩那么小的时候,就特别羡慕解放军。

  那年,爸爸带着我们到夏津县城赶年会,逛到一家馆门前时,爸爸说,给你们兄弟俩照张相吧。我俩都挺高兴。走进去一看,等着拍照的人还不少呢。男男,老老少少。挨到我们的时候,师傅问,你俩小朋友看看,这装扮还换换吧?这时我一眼就瞧见了放在“道具”盒子里的“红五星”,兴奋地说,我俩就戴上这个“红五星”吧。师傅就拿出两个“红五星”给我哥俩往帽子上一别,镜子前面一站,还挺像模像样的,心里别提多自豪了。

  光阴荏苒,一晃就是近40个年头。儿时从军的梦想没能实现,所以一直把这张小照片视如珍宝。看着它,就不禁想起童年的梦想和那“打打杀杀”的趣事来。(来源:齐鲁晚报)

  更多精彩:

  亚洲365bet在线投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