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数码

马刺打劫交易遭到忽视 潜力新星将为帕克减负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5-8-31 9:10:50 人气:

  网易体育8月31日报道:

  签约阿尔德里奇无疑是今夏马刺在市场上最受关注的动作,但马刺绝没有因为得到了阿德就停下了补强脚步。NBC专家分析指出,马刺从国王处得到2013年新秀雷-麦卡勒姆也是一笔影响力被低估的交易。

  在上赛季末端,麦卡勒姆在国王首发了30场比赛,那时候球队已经失去了季后赛希望,但麦卡勒姆却打出了亮眼的发挥,展示了自己的篮球智商,马刺无疑看重的是这点。在这30场比赛中,他场均得到11.2分4.3次助攻,三分命中率为34%。

  他控球技术过硬,能在防守压力下寻找机会。虽然投篮技术和选择上仍需提升,但绝对是块好料。而马刺只用一个二轮选秀权就把他换了过来,绝对大赚。这也是马刺一贯的风格,用非常低的代价换来了知名度不高但性价比极高的角色球员。

  《圣城快报》的马刺随队记者巴克-哈维最近也透露,马刺常看重麦卡勒姆的,他表示:“虽然管理层不认为麦卡勒姆的防守能像科里-约瑟夫那样出色,但绝对相信他能执掌球队进攻。假如托尼-帕克再受伤病约束,那麦卡勒姆将成为马刺新赛季的关键球员。”

  虽然麦卡勒姆曾表示自己一直在学习帕克打球的方式,但现在的他肯定还不是帕克。马刺为了伤病风险进行补强已经说明了管理层的思虑甚周。在竞争激烈的西部,要想杀出重围,必须能有抗打击能力。

  马刺经理布福德也曾表示:“我们常需要麦卡勒姆的,科里(约瑟夫)的空缺不容小觑,我们需要找到能代替他的、贡献的球员,一个赛季打上1500分钟,成为球队的关键一员。”

  新赛季麦卡勒姆的任务就是为帕克争取休息时间,当帕克战略性休战的时候,他与米尔斯就会是马刺进攻的发动机。这意味着他极有可能打出爆发,让所有吃一惊,回过头才发现马刺又进行了一笔“打劫交易”。

  7场大战之后,卫冕冠军马刺被快船淘汰,赛后与球迷在感叹比赛精彩的同时,也纷纷为马刺这么优秀的球队在首轮出局表示可惜,作为马刺主帅,波波维奇也对此非常不爽,赛后他直接对NBA的季后赛赛制开喷,称开拓者“作为分区冠军锁定前四是完全没道理的”。

  针对波波维奇的炮轰,NBA总裁萧华随后做出回应,他表示NBA不像欧洲的足球比赛有那么多赛事和冠军杯可以分配,NBA既然有分区就得有分区冠军,有冠军就必须给予励,有空炮轰赛制不如坐下来一起研究新的赛区划分办法。

  萧华的话不能说完全无理,但不公平的赛程屡屡导致强队过早出局也是不争的事实,而且作为如今NBA实力最强西南区的顶尖强队,马刺队本身也是最近几年受赛程影响最大的球队之一。事实上纵观NBA历史,“分区决赛锁定赛区前X名”这个赛制一直以来都在影响着NBA季后赛的进程,而类似马刺这样被坑出局的球队也是多的不胜枚举。

  早年NBA并没有小分区的概念,整个联盟仅划分成了东西两个大赛区(中央赛区在1949-50赛季曾短暂出现,但很快被取消),在这种情况下,联盟基本能更强的球队都能杀入季后赛——当然,这是建立在全联盟仅有10支左右的球队,而其中8支都能晋级的情况下。

  在当时,联盟最大的问题是东强西弱,比如1957年,东区最弱的尼克斯战绩为36胜36负,赛区垫底直接钓鱼,而此时西区最强的老鹰战绩却只有34胜38负,而他们反而进入了季后赛的争夺——东区垫底能去西区称霸,这基本上可以算是NBA历史上X强X弱的最极端形态了。(图左为老鹰核心佩蒂特,图右为尼克斯核心盖拉汀——两人都是名人堂)

  类似的赛制和东强西弱的格局一直持续到1971年联盟第一次大规模扩军,1970-71赛季,法布罗勇敢者、骑士和开拓者同时加盟,NBA为了赛程安排方便将东西两个大赛区拆分为四个小分区,并小分区前两名锁定季后赛资格——结果太阳队成了这一赛制的第一个品,该赛季太阳勇夺48胜,排名区第三,却被隔壁41胜的太平洋赛区第二勇士挤出西区季后赛,成为当时NBA的一大冤案。

  不过太阳队的霉运并没有结束,在71年48胜无缘季后赛之后,72年49胜的太阳再次无缘季后赛,而此时的东区呢?排名第二的尼克斯只有48胜……按某些不太科学的理论来解释的话,太阳这是做了尼克斯多年怨念的替身鬼,而真实情况则是因为东区豪强雄鹿被挤到了西区,导致西部实力彻底失衡。(图为当时太阳核心霍金斯,此人绰号黑鹰,是最早在洛克公园打出名头的球员之一,他最出名的事迹是在一场街头3对3中颜扣了巅峰期的张伯伦)。

  人品积攒多了就会爆发,在连续倒霉了好几年之后,太阳终于在1976年一举杀入总决赛(西区决赛第七场打勇士时对面主将里克-巴里因为生气出手……这是怎样的好运)。总决赛第五场加时,太阳队主帅做出了一个极其机智的暂停战术(在没有暂停的情况下叫暂停,然后在对方技术犯规罚球后得到了中圈发球的机会扳平比分),虽然最终输掉了比赛,但他们的这一举动为日后NBA的规则完善做出了一个十分经典的注解。

  不过根据人品守恒定律,有人走运就得有人倒霉,结果这年走霉运的成了湖人,该赛季开始前他们从雄鹿挖角得到了贾巴尔(恶意透支人品),最终湖人得到了40胜42负的战绩,但因为排名位列太平洋赛区第四只能钓鱼,而那边厢同处西区的雄鹿和活塞反而以38胜和36胜的战绩杀入季后赛(区第一第二名自动保送)。

  几年来连续有类似事件发生,当时的联盟中大多数人已经形成了“季后赛排名制度很白痴”的集体共识,但这个赛制却在随后一直保留了很长时间,而这其中的原因就在于1977年ABA倒闭——当时马刺、掘金、步行者和篮网四支原ABA球队并入NBA,很好的稀释了某些分区过剩的天赋,让这个原本很不合理的赛制在之后几年一直没有出太大的问题。

  当然不出问题不代表没有问题,1980年,西区的实力天平再次倒向太平洋赛区,该赛季太平洋赛区一共出了3支55胜以上的球队,导致62胜的湖人队不得不在分区半决赛就提前对上55胜太阳(太阳:咋又是?!),那边只有56胜的超音速却对上了只有49胜的雄鹿。

  湖人最终在这轮系列赛中击败太阳晋级,贾巴尔场均砍下31.5分,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贾巴尔原本其实应该是太阳的球员——1969年,太阳打出联盟最差战绩,按此前的他们将直接得到状元,但因为状元签归属规则更改,太阳必须和雄鹿参加猜硬币赢状元的摸环节……如你所知他们输给了雄鹿……真不知道这个时候菲尼克斯球迷看到贾巴尔自己的内线是什么想法……

  1980-81赛季,小牛加入NBA,然后雄鹿队因此再次换赛区,而正如之前他们加入西部导致西部天赋爆棚一样,这次雄鹿回到东部也造成了东西区实力的再次失衡——当时的东部一共有雄鹿、76人、凯尔特人三支55胜左右的球队(最恐怖的1981年他们全部拿到60胜),而西部却只有湖人一支稳定的55+胜球队。

  这样造成的结果就是西部不能出现任何冷门,否则从分区决赛开始比赛很容易变成没有悬念的“教”,比如1986年,62胜的湖人意外在西部半决赛翻船被火箭双塔压垮,结果到了总决赛火箭被巅峰凯尔特人(67胜)轻松击败,拉里-伯德在这个系列赛数据刷的飞起,最后场均24分9.7篮板9.5助攻2.7抢断拿下总决赛MVP。

  1987年季后赛也是如此,该年西部小牛队终于拿到55胜,貌似有了和湖人掰手腕的意思,但首轮他们却被超音速黑7干掉(小牛被黑的基因就此被种下),然后超音速一黑到底半决赛解决了火箭(其实也只有42胜),结果湖人队西部半决赛的对手居然成了一支仅有39胜的球队,于是4-0轻松晋级。

  PS:该年的超音速核心是由戴尔-埃利斯、钱伯斯、迈克组成的三叉戟,这是NBA最早的场均20分三人组,其中戴尔-埃利斯是球队核心(也是雷吉-米勒之前的NBA历史三分王),首轮正是依靠他打老东家小牛的暴走(他在场上和自己的前主帅莫塔教练对骂了整整一个系列赛)超音速才爆冷过关。

  超音速这一年的暴走对联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因为在他们杀入分区决赛之后,球队管理层错误的估计了球队的潜力,转而开始在选秀大会上寻求内线即战力,于是他们就做了用皮蓬交易波利尼斯这笔交易,间接造就了公牛王朝。

  更不利的是,东区各队由于历史积淀等原因,在球员更新换代上手段往往比较保守,90年代初丹尼-安吉主教交易伯德和麦克海尔,但主教最后却选择让伯德和麦克海尔终老,转而送走了丹尼-安吉,于是凯尔特人就此度过了队史最的十年。

  相比之下西部处理类似问题就得多,比如当勇士决定重建时,球队和球迷对于是否送走穆林就都表现的很大度,当地甚至撰文表示球队应该主动交易穆林。(“每一个好球员的合同中都应该有一个不成文的好战士条款:如果你每晚都为球队奋战到底,那么当球队全面低迷和声名狼籍时,我们会尽力把你送到另一支能展示你才能的球队,这对整个体育界都有好处。”——《纪事报》)

  终于在最后一系列因素的作用下,东区的战力在新千年以后开始急速下跌,2003年的时候,排名西部第四的森林狼战绩为51胜——这个战绩已经超过了东部第一的活塞(50胜),西强东弱的格局就此定下,并一直延续至今。

  顶尖球队实力不济,那么自然会有人出来挑战做黑马,二此时NBA却出台规则将首轮延长至7场以尽量减少爆冷的机会,结果魔术和麦蒂就成了第一个者。2003年东部首轮,东部第八的魔术一度在麦蒂的带领下3-1领先活塞,如果换做是以前(2003年正是第一次改为首轮7战4胜)的首轮5局3胜的赛制,那么活塞本来已经被黑八了。

  当然,西强东弱虽然难看,但因为单个赛区内只分了两个小分区,因此只要不出现三支顶尖强队扎堆在一个赛区的情况,那么联盟至少还能更强的球队能在各自的赛区更晚相遇。然而2004年山猫加盟NBA则改变了这一格局,从这一年开始,联盟将东西两大赛区下的分区从2个加到了3个,而保留了分区冠军锁定前三的,这也埋下了日后西区强队总是提前出局的根源。

  首先崩坏的赛区是西北赛区,2004-05赛季,森林狼因为斯普雷维尔和卡塞尔对续约问题不满发生内讧,导致前一年的的西部冠军光速到进不了季后赛——作为重新划区之后西北区原计划中的老大,狼队的衰弱让西北区之后几年一直沦为鱼腩,而季后赛的规则又限定其分区冠军必须锁定赛区前三……

  于是之后几年西北区就成了西部下半区球队挑对手的第一目标,当然结局有喜有悲,2005年,国王赛季末端故意输球挑超音速来打(把火箭挤到第四打小牛……当然这也有范甘迪自己作死非要赢的成分),然而谁曾想超音速的龙套中锋杰罗姆-詹姆斯突然爆发场均爆砍17+9+2带队淘汰国王……赛后尼克斯经理托马斯奉上一份全额中产,结果之后的6年里詹姆斯和这份合同一直是垃圾合同和合同年爆发的经典案例。

  而2006年快船的运气就好了很多,他以西部第六47胜的战绩挑到了西部第三44胜的掘金,首轮轻松过关——这也是甜瓜连续N年首轮游的开端。但第三第六两支40胜球队在首轮提前相遇,自然就意味着实力更强的四五名反而要提前相遇为了一第二轮名额厮杀到底,结果大加索尔领军的49胜灰熊就这么被60胜的小牛了……

  60胜的小牛过了首轮,等到分区半决赛和他们一绝的不是47胜的快船或者54胜的太阳,反而是刷出队史最佳战绩的63胜马刺,结果这场双方都不愿意提前发生的战打出了难得的超高水准,比赛甚至激烈到双方都已经到了六亲不认的程度——小牛队特里甚至在比赛中拳击了老队长芬利(刚转投马刺)的,而他在被禁赛后小牛老板库班号召主场前排球迷一起穿特里球衣,几乎导致芬利和小牛队彻底。

  最后经过七场搏杀,小牛队惊险的笑道最后,吉诺比利第七场致命的冲动让邓肯时代最强的这支马刺队仅仅第二轮就被淘汰——最终这轮系列赛的火爆最后导致NBA终于下定决心修改规则,将赛区的排名方式改为三个分区第一加一个战绩最好的第二名按胜率往下排,这也形成了目前现在NBA正在施行的排名方式。

  相对之前的排名方式,这种显然是一种进步,但相比球迷心中希望的公平,这种进步的幅度却还是不够的,2008年狂野大西部,一共8支西部球队打出50胜,西南区再次凑出四个50胜强队,虽然新让马刺避免了被黄蜂挤到第四的尴尬,但他们却也不得不在季后赛次轮对上被爵士挤到第六的太阳……

  当然,这几年随着西北赛区的重新复苏,类似的排名问题已经较少再影响季后赛的观赏性,尤其是当雷霆重新崛起之后,假如本赛季雷霆双少没有受伤的话,那么今年季后赛或许就不会发生马刺被淘汰发牢骚的问题了。而这或许也正是萧华对于未来赛制无需更改理直气壮的来源。

  但就像前文提到的一样,没有出问题不代表没有问题,未来联盟是想办法更改这类排名“漏洞”,还是秉承“没坏别乱修”的美国谚语对类似事件继续睁只眼闭只眼,那就要看萧华和NBA管理团队的意思了。(编辑:周峻涛)

关键词:数码大师官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