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数码

中国为何应对美舰闯南海岛礁三思而行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5-10-29 17:12:51 人气:

  美舰拉森号游弋南海美舰拉森号未经允许在中国南海游弋,引发很多中国人的关注和。召见美国驻华大使,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并强烈敦促美方停止任何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的行动。在此之前,已经要求美方“三思而行”。

  主权和领土地的完整,责无旁贷,该严正交涉就严正交涉,该强烈就强烈,该强烈敦促就强烈敦促。只是,切不可完全以民间的情绪作为决策依据,或是影响决策。相对而言,在南海问题上,中国更需要“三思而行”,不可乱了方寸,走错棋子。

  国家习在接受透社采访时曾指出,“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这是老祖留下的。任何人要中国的主权和相关权益,中国人民都不会答应。”

  其实,南海对中国的重要性何止只是领土主权那么简单。用郑永年先生的话说,它是核心国家利益,是中国的生命线,一旦失去南海,中国的海洋地缘优势可能不再存在,会不可避免地成为一个内陆国家。在海洋之于国家越来越重要的今天,中国失去海洋,简单难以想象。

  至少从经济上来讲,作为一个出口导向型经济体,也作为一个高度依赖资源进口的大国,南海航道的性与安全决定了中国的经济是否能够正常运作。中国有理由不惜一切代价来捍卫南海的主权,不容退让。

  过去,中国实力有限,对于南海问题,较为可行的办法,是“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今天的中国经济体量起来了,有了一定的行动能力。所以,这些年中国一直在改变中国对南海并无实际控制的被动局面,开始积极填海造陆、扩礁为岛,这常有长远价值得现实意义的行动,但这无疑极大地刺激了周边国家的神经。如果说过去南海问题长期被搁置争议,那么现在,随着中国向南海“进发”,势必然更加恶化,不排除引发一系列的南海“地震”。

  在南海问题上,东南亚国家一方面想要占据近在口的“肥肉”,一方面对中国又有惧惮,最好的办法就是东南亚国家联合起来,试图将南海问题放置于东盟多边构架内解决,尽可能地将南海问题多边化、复杂化,尤其是把想美国拉进来作靠山,干预南海问题。

  美国当然愿意插手进来,亚洲利益是其重要的利益,美国在亚洲有足够多的盟友,足够大的力量进行干预。所以,2010年,希拉里在越南宣布美国对南海问题的关切,并提出了南海问题和美国国家利益的相关性。此后,美国的航母开始频繁“造访”南海,最近这一次,直接进入中国南海新建岛礁12海里内航行,将南海问题引向更大的矛盾,这正是东南亚国家期待的。

  美国对南海问题的介入,让南海问题充满了变量,这是让中国十分头痛的事。南海问题不再只是中国与东周亚国家的双边或是多边问题,一下子变成了中美问题,中美问题是一个后起大国与一个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的关系,彼此有分歧有交集,有合作有竞争,但主导权并不在中国。

  相对于对美国的,中国更需要在南海问题上“三思而行”,用国际大格局的视野来权衡南海问题,要有宏观战略,万不可被民粹主义牵着鼻子走,用情绪而非行事。

  有些人认为,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太软弱,总是单方面与。中国既然是南海主权的拥有国,中国就必须履行南海主权国的职责与,对于任何有意来犯之敌,都必须展现出自己的决心与气魄,拿出与大国相称的表现来迎头痛击,让对手胆寒与信服,而不能对对方挑衅只还以“”。

  这实在是井蛙之见,武夫之识。中国要想把美国从南海上赶走是不可能的,决绝的对立更是下下之策。军事冲突对中国十分不利,只会让日本成为最大的赢家,随着日本的国家正常化,十分渴求扩大自己的地缘利益,中美冲突正好让其趁机发展地缘范围,并可能重新成为东亚地区的主导国。

  中国必须识时务,尽最大可能与美国寻求合作,比如在海上航道的安全问题上,中美是可以找到合作点的。本着国家利益最大化的原则,过去中国可以“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今天同样应该可以有智慧和来应对南海问题。(来源:新闻 廖保平)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