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数码

山东开通之家盲人数字图书馆服务视障读者!数码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4-10-25 9:34:03 人气:

      新华网山东频道10月24日电(解颉理梅)为给视障读者群体搭建一个阅读平台,10月24日上午,“之家”盲人数字图书馆开通仪式在图书馆举行,标志着“之家”山东盲人数字图书馆建成并向社会。启动仪式上,来联、图书馆及来自基层残联的工作人员共同启动了盲人数字图书馆网站。

      据相关部门统计,目前,全盲和低视力人群有67.3万人,其中61.9%的人没有接受过教育。他们虽然视力障碍,但是同样渴望获取知识。

      据了解,盲人数字图书馆充分利用语音识别、语音、数字认证等信息技术,实现了盲人上网的全语音指令、语音及资源内容的语音朗读,方便了视障读者利用互联网获取文化知识。目前,盲人数字图书馆已经上线各类有声资源2万余部,涵盖了文化学习、技能培训及娱乐生活等各个门类。

      据图书馆馆长李西宁介绍,为向视障读者提供各类文化资源,今年以来,图书馆在全省基层赠建“之家·视障阅览室”。目前,全省已经建成视障阅览室12个,正在建设中的还有10个。为方便视障读者,这些视障阅览室多建县级残疾人服务中心、盲人协会等。

      在这些数字阅览室里,专门配备了盲人所需的多种无障碍数字阅览设备,视障读者不仅可以利用传统的盲文书籍获取知识,还可以利用各类先进的辅助阅读工具充分获取互联网信息,盲人群众除了可以在预览室内利用10余类盲用设备学习娱乐之外,还可阅读各类传统的盲文书籍等。同时,视障读者可以在家登陆网站 享受到相关服务。

      文化厅副厅长李国琳表示,“之家”盲人数字图书馆的建成,进一步拓展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领域,创新了公共文化面向残障群体服务的模式,也体现了保障残障群体的文化权益、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责任。(完)

延伸内容: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