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数码

数码专家论:“最容易”国考仅仅是个数字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4-11-6 13:37:16 人气:

  摘要:国考扎堆,“冷”“热”不均虽然可以反映出一定的就业观念和就业倾向,但绝不能因此就断定这就是病态的,即使有所下降,但也并不能说明是受国家、经济“大”所趋。笔者很愚钝,也无法真正国考热下降的真正原因,但对于专家们的言论,还是有些不敢苟同。

  摘要:国考扎堆,“冷”“热”不均虽然可以反映出一定的就业观念和就业倾向,但绝不能因此就断定这就是病态的,即使有所下降,但也并不能说明是受国家、经济“大”所趋。

  2015年国考报名昨天下午正式结束。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天,审核通过总人数约129万人,较去年同期减少7万人;竞争比约为58:1,为近年来最低的一次。(10月25日《京华时报》)

  专家、学者通过大数据分析,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国家对公务员福利的调控、公务员队伍管理力度的加大、岗位标准的公布等等因素的存在,使报考者更趋于,盲目报考或不诚信报考者都被清理出界,是近年国考人数稳步下降的主因。

  笔者很愚钝,也无法真正国考热下降的真正原因,但对于专家们的言论,还是有些不敢苟同。

  十年寒窗苦,一朝应榜为族耀。任你时代如何变迁,文化如何冲击,思维如何改变,但进成,都是每个中的梦想,也是件光耀祖的大事儿,岂有不趋之若鹜之理?

  国考扎堆,“冷”“热”不均虽然可以反映出一定的就业观念和就业倾向,但绝不能因此就断定这就是病态的,即使有所下降,但也并不能说明是受国家、经济“大”所趋。我们应该看到,报考国考总体数字下降的同时,其中很多居高不下的重要数字却在逐年攀升。

  如201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699万创新高,当时即被戏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而今年这一数字刷新至727万。如国考中在京职位通过审核人数为239194人,平均竞争比例高达104.5:1。如报名人数最多职位中,宁波海关的监管(一)职位7527人报名,稳坐第一宝座。如偏、新疆等偏远地区部分岗位无人问津。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一线城市、体面岗位成国考生首选,是每个国家都存在的现象,这点不需要过度解读,这好比我们每个在当下社会的人一样,都有追求活得更好的,而这个追求的过程才是、社会所需要引导和提倡的。

  习总鼓励“广大青年一定要矢志艰苦奋斗”,“要学以致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要不怕困难、攻坚克难,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锻炼,增长才干”,这才是当下需要加以引导、提倡的,更需要全社会达成共识,因为国考生是国家的栋梁,更是各级将来的顶梁柱,他们的世界观和理想的形成,将会左右我们这个美好国度的未来。

  所以,国考人数逐年下降仅仅是个数字,当“为主义而奋斗”还在上时,就不可能会出现无人问津的现象。目前,迫切需要做的就是如何让有志于公务员职业的青年转变个人发展的观念,了解国情,选择更接地气的最佳起点,实现个人抱负、融入时代潮流,才能彻底告别国考“两重天”现象。

延伸内容: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