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数码

单片机中LED数码管的介绍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11-18 13:50:15 人气:

  LED 小灯是一种简单的 LED,只能通过亮和灭来表达简单的信息。而这节课我们要来学习一种能表达更复杂信息的器件——LED 数码管。

  这是比较常见的数码管的原理图,我们上一共有 6 个数码管。前边有了 LED 小灯的学习,数码管学习就会轻松的多了。从图 5-3 可以看出来,数码管共有 a、b、c、d、e、f、g、dp 这么 8 个段,而实际上,这 8 个段每一段都是一个 LED 小灯,所以一个数码管就是由 8个 LED 小灯组成的。我们看一下数码管内部结构的示意图,如图 5-4。

  数码管分为共阳和共阴两种,共阴数码管就是 8 只 LED 小灯的阴极是连接在一起的,阴极是公共端,由阳极来控制单个小灯的亮灭。同理,共阳数码管就是阳极接在一起,大家可以认线。细心的同学会发现,图 5-3 的数码管上边有 2 个 com,这就是我们数码管的公共端。为什么有 2 个呢,一方面是 2 个可以起到对称的效果,刚好是 10 个引脚,另外一个方面,公共端通过的电流较大,我们初中就学过,并联电电流之和等于总电流,用2 个 com 可以把公共电流平均到 2 个引脚上去,降低单条线承受的电流。

  从我们开发板的电图上能看出来,我们所用的数码管都是共阳数码管,一共有 6 个,如图 5-5 所示。

  6 个数码管的 com 都是接到了正极上,当然了,和 LED 小灯电一样,也是由 74HC138控制三极管的导通来控制整个数码管的使能。先来看最右边的 DS1 这个数码管,原理图上可以看出,控制 DS1 的三极管是 Q17,控制 Q17 的引脚是 LEDS0,对应到 74HC138 上边就是U3 的 Y0 输出,如图 5-6 所示。

  我们现在的目的是让 LEDS0 这个引脚输出低电平,相信大家现在可以根据前边学过的知识把 ADDR0、ADDR1、ADDR2、ADDR3、ENLED 这 4 个所需输入的值写出来了,现在大家不要偷懒,根据 74HC138 的手册去写一下,不需要你记住这些结论,但是遇到就写一次,锻炼过几次后,遇到同类芯片自己就知道如何去解决问题了。

  数码管通常是用来显示数字的,我们上有 6 个数码管,习惯上称之为 6 位,那控制位选择的就是 74HC138 了。而数码管内部的 8 个 LED 小灯我们称之为数码管的段,那么数码管的段选择(即该段的亮灭)是通过 P0 口控制,经过 74HC245 驱动。

  本网站转载的所有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的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本站采用的非本站原创文章及图片等内容无法一一联系确认版权者。如果本网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及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公开,或不应无偿使用,请及时通过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我们,以迅速采取适当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站点相关:综合资讯51单片机PIC单片机AVR单片机ARM单片机嵌入式系统汽车电子消费电子数据处理视频教程电子百科其他技术STM32MSP430C2000单片机论坛单片机资源下载单片机习题与教程

  推荐:

  

关键词:led数码管价格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