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数码

负面缠身 麦子金服曲线赴美上市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11-24 9:47:46 人气:

  互联网金融“上市潮”仍在延续,又一个有望登陆资本市场的是麦子金服。商报记者获悉,麦子金服拟通过收购美股上市公司吴江鲈乡农村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鲈乡小贷”)股权实现曲线上市。不过,值得关注的是,麦子金服近期人员和业务变动频繁,旗下平台管理人员频频屡曝离职、旗下多家平台工商信息出现变更。存在合规风险的平台“大房东”也在近期出现重要股权变动。

  今年4月,麦子金服B轮融资被曝造假一事闹得满城风雨。彼时,麦子金服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收到招商银行系“巨额”投资,至于具体融资金额,公司创始人黄大容强调“肯定是几个亿了,大于等于三是肯定的”。当晚,招商银行就发布声明称,招商银行及附属公司从未参与麦子金服融资,并对以招行名义做不实宣传的行为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随后,麦子金服宣布B轮融资和招商银行没有关联。不过,对于具体的融资方也并未说明。

  公开资料显示,麦子金服在资产端有名校贷(白领市场)、麦芽分期(消费分期)、大房东等业务,在资金端有诺诺镑客和财神爷爷业务。2015年,麦子金服将名校贷、大房东、诺诺镑客、财神爷爷几家公司进行整合,形成了新的品牌——上海麦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麦子金服旗下的“名校贷”此前主做校园贷业务,受监管影响,自今年4月开始向“名校白领贷”以及“名校贷公益”方向转型。今年8月,诺诺镑客进行品牌升级,更名为“麦子金服财富”。

  此外,麦子金服旗下另一平台大股东也出现股权变动。工商信息显示,今年9月30日,大房东的运营主体大房东(上海)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由此前麦子金服的运营主体上海麦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变更为上海积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积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法人为上海爱曼咨询有限公司,该公司为麦子金服CEO黄大容99%控股的企业。陈弘回应称,大房东目前的业务是助贷,为迎合国家“分业监管,各自运营”的,大房东进行了相应的结构调整。“作为一个助贷平台,它不应、也不会与我们的网贷板块混为一谈。”

  对于这一做法,业内人士认为,大房东的股权变更有规避监管风险的意图。其背后的核心就是助贷模式的合规风险。银监会在今年6月下发《民营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对于民营银行与助贷机构合作,要求采取有针对性的风险防控措施。今年8月,有消息称,监管机构正就《关于就联合贷款模式征求意见的通知》征求意见,而联合贷款属于助贷模式的一种,助贷模式的合规风险引起市场关注。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指出,对于助贷模式,目前监管层尚未出台正式的监管意见,在当前的金融强监管下,未来会不会存在监管合规风险,重点还是看助贷模式本身是否真正做到提高金融体系资源配置效率、助力普惠金融发展。若围绕这个主线发展,应该不会有太大的政策风险;如果偏离这个主线,互金平台以助贷之名行放贷之实,在没有杠杆率的前提下,容易集聚潜在不良风险,则必然会迎来政策的强监管。

  推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