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数码

尼康关闭中国数码相机公司 盘点这些年倒闭和出售的日系电子厂商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11-24 21:28:17 人气:

  2017年10月30日,尼康中国正式宣布,将关闭位于无锡市的子公司尼康光学仪器(中国)有限公司。同时,负责生产尼康数码相机及配件的工厂也将停产。尼康中国表示,卡片数码相机受到手机冲击,不得已做出该决定,将会把业务重心放在数码单反等高附加值产品。

  事实上,日系电子厂商倒闭、出售或退出市场,在近年来可谓屡见不鲜,上世纪80、90年代的“日本电子热潮”已经不复存在。由于美国牢牢占据操作系统、软件等核心市场,而中国制造又迅速崛起,再加上日本老龄化严重、经济衰退造成的影响,电子厂商的也就不那么奇怪了。

  松下关闭多家中国工厂。2013年,松下宣布彻底退出等离子电视市场,随即关闭了包括中国上海、济南的多家显示器公司及工厂。由于等离子固有的技术障碍,在与液晶电视的竞争中无法占据优势,松下不得已放弃该技术转投液晶及OLED市场,虽然目前仍有产品推出,但竞争力大不如前。

  索尼出售VAIO电脑品牌。2014年2月,索尼宣布出售旗下电脑品牌VAIO,退出个人电脑市场。虽然索尼仍是目前影响力最大的日系电子品牌,但多年来财报状况糟糕,不得已砍掉了很多不盈利的业务,主攻游戏、电影、数码相机元件和家电业务。

  Walkman。索尼的可以说是从Walkman开始,作为便携音乐播放器鼻祖,Walkman曾被誉为“20世纪最伟大发明”之一。但随着数字音乐格式的兴起,索尼使用硬盘和闪存替代光盘、MD等存储介质,致使苹果iPod全面崛起并替代Walkman。

  日系手机全面溃败。2006年,日系手机品牌全面退出中国,包括NEC、松下、京瓷、东芝、三菱等品牌,多家中国工厂关闭或转型。虽然此时智能手机市场尚未成型,但诺基亚、三星等厂商的出色表现,让只在中国推出过时产品的日系手机毫无竞争力,最终导致全面退出。

  事实上,目前日系手机也仅有索尼、夏普及京瓷在全球市场苦苦维持。索尼重新启用Sony手机品牌之后,由于产品设计缺乏变化,逐渐跌出全球Top 5,被中国的华为等厂商取代;夏普和京瓷手机也仅仅面向特定市场,游离于主流市场之外。

  富士康收购夏普。2016年4月,富士康以约38亿美元收购夏普66股份,并全面接手电视、手机等业务。曾被誉为“液晶之父”的夏普,曾经也风光一时,但随着三星等厂商的崛起和金融危机的影响,出现了巨额亏损,甚至将位于大阪的总部大楼出售。

  东芝出售闪存业务。10月24日,东芝股东批准将该公司闪存芯片子公司以175亿美元出售给贝恩资本领导的财团。相对其他资产,东芝闪存业务其实集团内较健康的,但由于母公司投资核电失败导致巨额亏损,不得已卖出该业务资不抵债的窘境,避免被东京证券交易所退市。

  推荐:

  

关键词:数码大厦出售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