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数码

年纪轻轻却丢三落四 智能手机带来“数码痴呆症”?2014-10-12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4-10-12 19:25:16 人气:

  年纪轻轻却丢三落四、转身忘事

  智能手机带来“数码痴呆症”?

  不看手机通讯录,怎么也记不起家人的电话号码;电脑上轻轻松松就能打出来的字,提起笔就是想不起来怎么写;要做的事情,一转身就忘了生活中,这样的尴尬情景每天都在上演。“是不是提前进入老年痴呆了?”这种尴尬的年轻人感慨自己越来越健忘。据《现代健康报》报道,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内科肖劲松副教授说,因为过度依赖智能数码产品,导致注意力下降,记忆力退化,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有了“数码痴呆症”的表现。

  【调查】超6成年轻人表示健忘

  所谓“数码痴呆症”,是指由于使用智能手机等数码电子产品而造成注意力、记忆力下降等类似于早期痴呆症的迹象,如常常忘记一些电话号码、熟人亲友的人名等。这个新名词最早于2004年出现在韩国,随后界各地引起关注。

  最新调查显示,手机等智能电子设备,帮助人们记忆电话号码、朋友生日等信息的同时,也“惯”出了人们不少毛病,连最简单的事情都记不住了。

  都三一学院心理学系的专家调查了3000人后发现,1/4的被调查者说记不住自己的固定电话号码,2/3的被调查者说不出3个以上朋友或家人的生日,2/3的被调查者表示,重要日期要靠手机等电子设备记录。

  调查还发现,与50岁以上的相比,30岁以下、精通高科技的年轻人更加令人担忧。参与研究的教授说,现在的人们需要记住更多的事情,但他们靠的主要是科技,而不是自己的记忆力。

  国内有也曾经做过一个“智能手机拥有率、使用习惯和时间”的随机调查,337名18-64岁的人接受了调查。调查显示,90%的受访者拥有3G智能手机,85%的人年龄在18-40岁之间。其中,一天中使用手机超过4小时的占58%,超过2小时的占85%。在这些抽查的样本中,超过60%的年轻人表示有记忆力下降、爱忘事、丢三落四等情况存在。

  【原因】手机太“能干” 人脑就“偷懒”

  “过多使用智能手机,会脑部发育的平衡,出现左脑使用过度,而右脑利用率太低的情况。这不仅会削弱记忆力和集中力的广度,最终造成情感自控能力下降及认知损害,而且可能导致右脑退化,其中有1/4的可能性会演变为早老性痴呆症。”韩国脑部平衡中心医师边基源说。脑部平衡中心是近年来快速在韩国兴起的行业,专门帮助由于过度使用计算机、手机而产生认知问题的患者。

  此外,电子产品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冲击了我们主动记忆的能力。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内科肖劲松副教授说,一般人对于事物的记忆,包括编码、存储、复习和提取四个步骤。最初的即时记忆只有几秒钟,通过复习成为临时记忆,再复习成为长期记忆,然后存贮在大脑里,供随时提取。

  如今任何需要的信息都能依靠智能电子产品找到,过度依赖的结果就是大脑的记忆被替代,很多我们以为已经记住的事情其实只是即时记忆和临时记忆,转个身就忘记很正常。

  比如电话号码,原来抄在通讯本上,需要反复多次的记忆和拨打才能记得住,现在只需要拨打时找到分类索引就可以提取,甚至有时候姓甚名谁都想不起来,但是只要翻看通讯录,一样可以找到要找的电话号码。

  使用电子产品的过程中,信息的搜索比记忆占据更重要的。这种情况下,负责记忆的大脑区域会变得越来越懒,记忆力得不到锻炼和激活,专注力和记忆力自然就会下降,出现难集中,记忆力衰退,丢三落四等情况,最终可能连认知能力也会退化。

  在多时代,每天都要接触和处理海量信息,大量的“垃圾信息”涌入脑中,会对主要记忆造成干扰,削弱大脑对有用信息的处理能力。肖劲松强调,大脑在单位时间内,记忆的容量是有限的。这种影响对于脑部仍处在发育阶段的青少年的影响最为严重。

  很多年轻人习惯睡前玩手机。曾经的睡前“独处”时刻,变成了“社交”时刻。越玩越兴奋,前原本有一点的睡意也不见了。肖劲松指出,这种健忘并不是大脑本身出现了问题,而是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他解释,长期熬夜容易出现失眠、易怒、焦虑不安等症状,同样会影响注意力和记忆力。

  压力大也是导致健忘的因素,压力过大过久,身体和心理处于应激状态,易焦虑,这也会影响记忆力。

  【支招】养成记忆力的习惯

  肖劲松透露,“数码痴呆症”不同于“老年痴呆症”,老年痴呆是脑细胞受损后导致的,而“数码痴呆症”则是一种依赖症,不需要特殊治疗。除了让自己的生活变得“单纯”一点外,重要的是养成记忆力的习惯。

  他解释说,所谓“单纯”生活,就是尝试着在工作之外,试着少用甚至不用数码产品。如果不是工作必须,每天上网的时间应该控制在23个小时之内。来自的干扰少了,大脑就会腾出空间记忆更重要的信息。很多年轻人觉得自己还不如年纪大的人,其实是因为年老的人受到的干扰少。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肖劲松说,重要的电话、人名以及与日常生活相关的内容尽可能形成长久记忆,培养尽量手写、亲自计算等习惯。想到的事情,重要的事情,马上用笔在本子上记下来。

  记忆力是可以训练的。左脑分管数字、逻辑推理等思维,右脑分管画画、音乐等感性思维。经常进行一些数字、语言的训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记忆力。平时除了主动记忆外,还可以玩玩麻将、纸牌,锻炼运算能力也可以提高记忆力。

  刘璇 高翔

  根据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公务员局的要求,各单位应将所有在编(岗)人员名册、在岗状态、领取薪酬、举报电话等信息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结束后要对照编制册、人事(档案)资料、工资表、在编(岗)人员名册、在岗考勤考核记录、职工反映的情况等进行自查自纠。各单位对“吃空饷”、“在编不在岗”、“超编进人”等问题专项治理情况和处理结果要报同级组织、人社部门审核确认。[详细]

延伸内容: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