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设备

地铁首都机场线GHz车地无线通信系统双频组网_通信世界网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20-5-27 13:36:52 人气:

  无线频率资源一直以来都是城市轨道交通车-地无线通信系统发展的瓶颈,从十几年前开始采用2.4GHz频段的WLAN技术,到近几年采用1.8GHz授权频段的LTE-M技术,都无法满足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的需求。“地铁首都机场线EUHT综合承载研发试验线G技术,创新性地提出地铁1.8GHz + 5.8GHz双频组网方案,实现了列控CBTC、PIS旅客信息系统、VMS视频系统、中心列车、乘客紧急对讲、航班信息列车实时发布等多种业务的综合承载,在轨道交通领域首次实现无线通信频率授权频段和频段综合运用。

  “地铁首都机场线EUHT综合承载研发试验线项目”在市交通委推动下,由市基础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和地铁运营公司立项,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总承包、京投新岸线技术有限公司通信系统集成。至2020年4月30日,完成正线公里和手纹乱停车场地面网络建设,以及两列运营车辆综合,顺利完成多种业务综合承载联调联试,成功实现地铁车-地无线日项目通过阶段验收,验收组专家一致认为“首都机场线EUHT研发试验工程实现了CBTC、PIS、VMS、PA及乘客紧急对讲、航班信息实时显示等业务的综合承载,达到了本工程阶段建设目标”。

  此次地铁首都机场线MHz地铁专用授权频段频率组建A网(红网),工作频宽10MHz,主要承载列控CBTC等安全相关高可靠业务;采用5725-5850MHz频段组建B网(蓝网),工作频宽80MHz,承载VMS车厢视频、PIS旅客信息服务等非安全相关大带宽业务,同时备份承载列控CBTC业务。

  为解决地铁1.8GHz频率使用不能进入机场地区的问题,京投新岸线公司创新提出了A网(红网) 1.8GHz+5.8GHz分区域混合组网,即机场外区域使用1785-1795MHz专用频率,进入机场区域后使用5830-5850MHz频率,运行列车在过渡区间切换时间小于100ms,满足列控CBTC业务承载需求,有效地解决了城市轨道交通1.8GHz频率在机场等区域使用受限问题。

  首都机场线G自主领先技术,不仅实现“1.8GHz + 5.8GHz”双频组网,解决了频率资源瓶颈,而且直接采用小型板状天线,实现空口无线信号覆盖,不使用漏缆、波导管,大大降低了施工难度。与LTE-M技术相比,EUHT-5G技术性能高,而且工程造价低,是轨道交通“智慧地铁”下一代车地无线通信技术发展的方向。

  

关键词:无线通信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