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设备

湖里区推出通信线缆区域出租房新增入户线路办理流程为全市首创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22-9-27 0:30:55 人气:

  湖里区城市管理局、湖里街道等部门通力协作,在湖里街道湖里社区进行空中缆线整治先行试点。(湖里区城市管理局供图)

  空中缆线乱接乱拉、低挂垂落影响市容市貌,而少部分运营商缺乏社会责任感,将缆线铺设层层转包,导致“旧线未拆、又添新线”,极易产生火灾等危害……凌乱的架空缆线,成为老城区和城中村之一。

  对此,湖里区积极开展空中缆线专项整治行动,湖里区城市管理局、湖里街道等部门通力协作,在湖里街道湖里社区进行空中缆线整治先行试点,探索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

  面对之后产生的空中缆线乱象“回潮”现象,湖里区城市管理局重拳出击,迅速要求执法中队严格执法予以打击,并着手制定全市首创的“通信线缆区域出租房新增入户线路办理流程”,将从制度管理源头上解决这一长期影响市容市貌的“老”问题,还老城区和城中村群众一个干净的天空。

  地处厦门经济特区发祥地的湖里社区,长期以来保留着城中村原貌,居民楼房间距小。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电力、电信、广电等电缆电线纵横交错,在空中形成蜘蛛网矩阵,带来极大的消防安全隐患。

  近年来,湖里区将湖里社区电缆线“空中蜘蛛网”整治工程纳入西部整村更新提升计划,对主干道沿线的电缆线及“空中蜘蛛网”进行清理、整治和,统一将电缆线月,湖里社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废弃电缆线等“空中蜘蛛网”全面整治完成,并对每户电缆线进行“四网合一箱”,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整治过程中,绝大多数群众都能积极配合,但也有少数商户、住户存在侥幸心态,违规私自搭设“飞线”,短时间内出现了“蜘蛛网”回潮的现象。

  为进一步巩固空中缆线成效,防范“蜘蛛网”等乱象回潮,湖里区城市管理局专门发布了《关于严禁违规架设凌空线缆的通告》。通告明确要求,严禁新增架空管线设施,建筑物、构筑物、设施的外部空间不得新增凌空线缆,地面不得新增用于凌空架设线缆的杆架、管线等设施;严禁无序布设墙面缆线;接入室内缆线原则上应从建筑内部规范敷设。对新增违法行为,执法等有关部门将对违法违规行为严格依法查处。

  6月3日,湖里中队开展空中缆线专项整治“回头看”,发放空中缆线份,整治湖里社区空中乱挂缆线条,以有力行动打击了空中缆线乱象回潮现象。

  治标更需治本。湖里区城市管理局联合湖里街道针对性地推出了“通信线缆区域出租房新增入户线路办理流程”,明确新增线缆的申请、备案、布线、监管等环节,相关举措为全市首创。

  按照新办理流程,对出租房拟从楼内已有端口新接通信线缆入户的,不作硬性要求,但严禁绕行外墙或将多余线缆到外墙面。对拟沿着建筑外立面新增线缆的,应当由需求人向房东提出新增申请,未经房东同意并签订书面协议,不得擅自通过外墙新增线缆。

  随后,房东应根据需求人申请,进行实地查验,如楼内通信端口富余或具备扩容条件的,不得同意承租人从外墙新增入户线缆。确实无法通过楼内现有通信端口接线入户的,由房东结合需求人实际需求,制定引线入户方案,但应做到有关设施整洁美观,无外露废弃、多余、缠绕线缆,不影响建筑外立面景观。

  之后,房东须持引线入户方案,向社区居委会提交申请。居委会经现场检查,核实外墙引线确实有必要且新增方案符合城市容貌标准后,由社区向所在街道办、区委办报备。街道办对各社区报备的方案建立台账,安排人员监管,防范违法违规新增户外线缆;区委办将有关信息及时抄送辖区执法中队,督促加强相关违法动态巡查,当发现城市容貌标准规范乱拉乱挂的,依法予以查处。

  经区委办备案的引线入户方案,房东才可以通知需求申请人。申请人持经备案的方案向网络供应商申办开通服务,通信网络供应商必须按方案布设线缆;房东应当主动网络供应商和需求申请人依案布设线缆情况,当有设计方案布设行为时,应第一时间予以,并向执法部门、所在社区报告。

  湖里区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制定办理流程旨在为新增缆线铺设设置门槛,通过层层把关,将居民、商户违法违规的潜在风险降到最低,巩固已有,推动问题彻底解决。手纹乱

  

关键词:通信线路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