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设备

国联证券:微波通信组件行业分析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5-7-4 23:29:09 人气:

  微波指频率300MHz-300GHz的电磁波,波长在1米到1毫米之间。由于微波频率高,微波具有传输信息量大、质量好、传输距离远等特点,适合大数据量远距离通信,常见应用领域包括卫星、、无线通信、物联网等。常见的微波通信工作频段示意图如下:

  微波通信是上世纪中叶发展起来的新型通信技术,相比长波、中波等通信方式,具有信息容量大、质量好、传输距离远等特点,随着信息传输要求的日益提高,微波通信技术方兴未艾。微波通信元器件在全球范围内属于高技术产品,对技术研发、制造设备、生产工艺等均有较高的要求,行业技术水平较高。未来行业发展技术水平和趋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微波通信市场对信息传输容量、传输效率、传输质量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微波高频化成为微波通信发展趋势。以移动通信为例,以模拟信号为主要特征的第一代移动通信所用的频段为800MHz—900MHz,以数字信号为主要特征的第二代移动通信所用的频段为900MHz 和1.8GHz,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的频率则在2GHz 左右,而移动通信系统的频率则提高到2.5GHz左右。

  公司属于电子元器件行业中微波通信元件及组件细分行业,行业主管部门为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其主要负责制订我国电子元器件行业和信息通信产品的产业政策、产业规划,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对行业的发展方向进行宏观调控。我国电子元器件行业建立了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作为行业自律组织,主要职责是协助部门对电子元器件行业进行行业管理,在部门和企(事)业之间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对全行业生产经营活动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发布行业信息,为行业内企业提供市场并起草行业发展规划;负责中国电子元件行业月度/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统计,《中国经济年鉴》和《中国信息产业统计年鉴》电子元件行业部分的编撰等。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还负责--“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的具体排名工作。

  (1)2006 年2月,国务院发布《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将“突破制约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掌握集成电及关键元器件、宽带无线通信、下一代网络等核心技术,以提高自主开发能力和整体技术水平”作为发展方向,同时将“新一代信息功能材料及器件”列为优先发展重点。

  (2)2006年8月,信息产业部颁布《信息产业科技发展“十一五”规划和2020年中长期规划纲要》,指出“在集成电、软件和关键元器件、电子专用设备仪器和电子材料的研发和生产方面取得阶段性突破,掌握一批关键技术,拥有一批核心专利与标准”、“初步形成门类齐全的电子元器件科研生产体系,电子元器件技术达到21世纪初的世界水平,基本满足电子整机发展的要求”。将“片式电子元器件”、“频率器件”所在的“新型元器件技术”、“下一代网络产品、新一代移动通信设备、宽带无线接入/数字集群设备”所在的“网络和通信技术”、“卫星地面系统及接收机、用户终端”所在的“技术”列为未来5—15年重点发展领域。

  (3)2007年1月,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商务部、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发布《当前优先发展的高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指南(2007年度)》,将“数字移动通信产品”、“数字电视前端和中间件及机顶盒”等“数字音视频产品”、“超高及高频标签、读写器”、“中高档新型片式元器件”、“高频频率器件”、“基于信息的综合服务系统及其应用服务终端(与无线通信网络结合的全球卫星系统技术和室内定位技术)、具有、通信、视听等多种功能的车辆信息系统、个人信息终端”、“电信网和电视网及计算机互联网的三网融合”确定为高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

  (4)2009年4月,国务院审议通过《电子信息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指出“ 信息技术是当今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电子信息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支柱产业,对于促进社会就业、拉动经济增长、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和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规划中将“片式元器件”、“高频频率器件”等电子元器件产品、“第三代移动通信网络”、“下一代互联网”、“数字电视网络”、“宽带光纤接入网络”等电子信息产业的建设和发展确定为产业调整和振兴的主要任务。

  (5)2009年9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电子信息产业振兴和技术项目组织工作的通知》,把“微波高频频率器件”、“新型数字化消费电子产品(数字相机、、手机电视、终端等)”、“RFID电子标签”和“汽车电子”等“应用电子产品”作为电子信息产业技术进步和技术投资方向的重点支持行业和领域。

  微波通信元件及组件是通信、、仪表等电子装备的重要组成部分,用于电子系统,是高技术产品。自1957年前苏联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卫星,微波通信类产品就开始被大量应用,目前已发展成为一个有相当生产规模的产业,并形成了具有相当丰富的技术知识积累的应用学科。

  该类产品涉及到微波仿真(微波理论)、工艺、基础材料等知识范畴,很多生产设备和工装需要根据生产工艺及经验自主开发制造。每个厂家的工艺积累和实践经验又有所不同。系列产品的生产过程涉及几十个关键环节、上百个次要环节,每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将影响产品的性能指标。这也意味着此类产品是几十年甚至更长时间不间断经验积累的结晶。

  根据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信息中心《射频同轴连接器、光纤连接器行业分析报告》显示,2011年-2015年,国内电缆组件规模由28.86亿元上升到32.02亿元,射频连接器规模由40.29亿元增长到48.03亿元。

  全球范围微波通信元件及组件行业表现为以下特点:欧美厂商主要从事先进技术应用和产品创新,而中国厂商则主要以跟随者战略和低成本优势从事制造生产为主,同时积极向产业链高端发展,处于从技术引进到技术自立的转型时期。目前国内部分微波通信元件及组件企业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研究和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从而实现技术自立并紧跟国际技术前沿。随着技术实力不断提升,国内微波通信企业正逐步缩小与国外先进企业的技术差距,部分优秀企业已进入全球主流的通信设备厂商供应链体系。

  罗森伯格高频技术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通信网络供应商,拥有五十多年的通信行业经验,其产品广泛用于世界各地通信领域。在高频技术方面,始终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是世界通讯系统制造商诺基亚、西门子等著名公司的长期合作伙伴。(资料来源:罗森伯格网站;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