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设备

昔日手机霸王诺基亚收购阿朗 变身通信设备企业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5-7-4 23:30:54 人气:

  以巨资收购阿尔卡特—朗讯,诺基亚再次回归主流视野。

  这个昔日的手机行业全球霸主,在智能手机时代,滑铁卢,以至于最终卖掉让其声名鹊起的手机业务。在这之后,其已决定全面转型为通信设备企业。

  新金融记者 曹晓龙

  收购阿朗

  卖掉手机后,诺基亚将做什么?

  这是2013年微软将诺基亚手机业务收购以来,业内一直存有的疑问。现在则有了答案。

  4月15日,诺基亚和阿尔卡特—朗讯(以下简称“阿朗”)宣布双方计划合并。根据合并计划,诺基亚拟以公开换股要约的方式收购阿朗全部资产,换股交易估值为156亿欧元(约166亿美元)。交易预计最早于2016年上半年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收入计算,目前诺基亚与阿朗在通信设备行业分别排名全球第四、第三,排在华为和爱立信之后。2014年阿朗营业收入为159亿美元,诺基亚为154亿美元。两者合并也被业内视作第二阵营组团追赶市场领先者。

  新金融观察记者了解到,在合并之后,阿朗这家十年前由法国阿尔卡特公司和美国朗讯公司合并而成的电信设备商将正式退出市场。

  新合并的公司名称为诺基亚公司,根据计划,诺基亚董事长拓(Risto Siilasmaa)将担任新公司董事长,诺基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苏立(Rajeev Suri)将担任新公司首席执行官。

  “诺基亚自从在两年前将手机业务卖出之后,就已经开始透露出将向通信设备商转型的思,与阿朗的合并,双方也沟通了很长一段时间。”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告诉新金融观察记者,诺基亚在2013年卖出传统的智能手机设备部门、买进主攻运营商移动网络的诺西,需要在通信设备网络市场上扩大收入规模。

  而彼时阿朗则陷入了业务萎缩、收入放缓的困境中。阿朗CEO康博敏(Michel Combes)曾对外回忆,2012—2013年,阿朗既找不到业务发展方向,也找不到资金,几乎行走在破产的边缘。直到2013年6月公布重组方略大力,阿朗才逐步正轨,并在2013年第四季度取得了阿尔卡特、朗讯合并以来的首次盈利。

  各自之下,为谋取共同利益,双方的合并也在情理之中。

  在无线领域,阿朗的主要市场分布在、亚太、欧洲,而诺基亚的收入主要来自欧洲、非洲、中东,双方市场得到充分扩张。同时,阿朗的光网络、IP业务能够实现诺基亚“全业务”转型,这更有利于诺基亚在5G、云计算领域的布局。

  此外,整合带来的效应将是降低成本,诺基亚认为此次合并能够减少2亿欧元的利息支出以及9亿欧元的成本。这可以让诺基亚更好地与爱立信、华为展开竞争。

  事实上,在最初诺基亚接触阿朗时,只打算收购其无线业务,但被后者。双方进一步沟通后,促成了这次范围更广泛的交易。

  据市场研究公司伯恩斯坦的数据,诺基亚和阿朗合并后的公司拥有约11.4万名员工,年销售额约260亿欧元,将在无线网络设备行业中占据第二的,全球市场份额达35%,仅次于爱立信(40%),但超过华为(20%)。

  并且新诺基亚将在重要的市场占有较高的份额,掌握了与美国电信运营商AT&T和Verizon的重大合同。

  对该合并交易,诺基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苏立(Rajeev Suri)曾表示:“这是一项在正确的时间进行的一项符合市场逻辑的、正确的交易。”康博敏则称,两家公司合并之后,将更有实力与来自中国、美国的竞争对手展开竞争。他强调,美国有自己的通信巨头,中国也有自己的通信巨头,欧洲也一定要有自己的通信巨头。

  卖掉手机

  花巨资收购阿朗,已足以证明诺基亚这个巨人坚定向通信设备商转型的决心。

  曾几何时,人们谈到诺基亚,想到的最多是手机,但现在则已是不同景象。因为手机,这个曾将诺基亚送上全球霸主的业务,已被其卖掉。

  成也手机,败也手机。

  150年前诺基亚这家来自的企业凭借着自己的造纸、制鞋、生产轮胎等业务发家,在涉足手机领域之后,才声名鹊起。同时又因为无法适应智能手机的快速演变,转瞬间从行业霸主被竞争对手赶超,并最终无奈变卖。

  数据显示,自1996年以来,诺基亚连续14年占据全球手机市场份额第一,随后便一直在走下坡。

  2013年9月,微软宣布接盘诺基亚大部分手机业务。自此,曾引领行业潮流多时的诺基亚手机跌落神坛,开始接受其在智能手机时代不敌后来者的现实。取而代之的,则是苹果iOS系统手机以及搭载系统的智能手机。

  诺基亚的“”已成历史。

  值得注意的是,iPhone使用的多点触控技术,其实是由诺基亚最先实现的。但由于当时的诺基亚键盘机卖得很好,因此就没有开发新的生产线。诺基亚高层甚至在彼时看到新生的iPhone时,自信满满地判断用户不喜欢触屏。

  昔日的辉煌,无疑让诺基亚以为高枕无忧,但瞬息万变的商业,一丝战略性错误便足以导致全盘崩溃。

  卖出,或许是最佳的选择。

  彼时业内对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的解读几乎是一致的,微软和诺基亚希望能够通过合作,来从苹果和谷歌手中夺取智能手机市场主导地位。

  而卖出手机之后,这并不意味着诺基亚从此沉寂。反之诺基亚高层曾对外表示道,“这是诺基亚下一个150年故事的起点。”

  诺基亚依旧底气十足。

  首先出售手机业务之后,诺基亚获得了极高的现金流。在出售前,诺基亚拥有21亿欧元的现金流,交易完成后,出售行为会增加50亿欧元的现金流,总体现金流可达71亿欧元。

  此外,在剥离手机业务后,诺基亚将继续专注网络、Here地图以及先进开发技术方面的业务发展,这三者构成其近两年来的业务支柱。

  其中,诺基亚解决方案和网络公司主要负责销售通信设备、移动宽带的研发;Here地图则属于诺基亚的长期计划之一,该服务已经成为微软WindowsPhone默认地图提供商,诺基亚希望该服务能向车载领域发起进一步的攻势;而先进开发技术实际上就相当于诺基亚的一个未来产品研发部门。

  从目前的动作来看,诺基亚明显将未来押注于通信设备行业。因为,在卖出手机之后,诺基亚又动了出售其here地图的念头。

  主攻通信设备

  日前有消息称,诺基亚正考虑出售其here地图业务,转而专注于促进无线网络部门的发展。

  知情人士称,诺基亚已经聘请了财务顾问,探索出售here地图部门。

  投资公司Inderes Equity Research表示,根据分类加总估值法,诺基亚here地图业务的价值在44亿欧元(约合46.8亿美元)至69亿欧元(约合73.4亿美元)。

  here地图业务由诺基亚斥资57亿欧元收购美国数码地图服务商Navteq后推出,2014年该业务部门的总营收为9.69亿欧元,运营亏损为12.4亿欧元,其中包括12.1亿欧元的商誉减值。由于缺乏网络服务平台的支持,here地图的用户规模较小,目前here地图为微软Bing和Yahoo地图提供后台资料服务。

  在宣布了对网络设备制造商阿朗收购交易后,诺基亚于近日确认,已启动对其here地图业务的战略评估。

  “诺基亚董事会相信,现在是评估here地图业务在新拟议的诺基亚业务框架内的地位的恰当时机。”诺基亚在一份声明中称。不过诺基亚还表示,战略评估不一定就会达成任何交易。

  “here地图与诺基亚目前营收主要支柱——通信设备业务之间联系甚少,且该业务的业绩十分平淡,因此在诺基亚对自身业务整合重组后,便成为可以舍去的业务。”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新金融观察记者,从种种的迹象来看,移动通信设备行业将成为诺基亚主攻方向。

  早在2014年,诺基亚方面便表示该公司将推行更积极的措施,希望从业界领头羊爱立信、竞争对手华为手中夺得一些市场份额。再加上此次收购阿朗,自然是其布局的重要一环。

  去年,诺基亚营业利润率达到了10.8%,超过爱立信接近华为,其中全年的系统设备收入累计是60.39亿欧元,占总收入的大部分,这也是其现任CEO苏立通过“专注”策略致力于将公司做强的结果。

  不可否认,诺基亚的全面转型已有条不紊地展开。与阿朗的合并,将对全球电信设备企业的格局进行一次洗牌。如果此项交易得以完成,按2014年的情况,诺基亚和阿尔卡特—朗讯的市场份额之和将略高于华为和爱立信,新的诺基亚也有望借此冲上全球第一大电信设备商的宝座。

  不过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诺基亚与阿朗的合并并不能对市场格局造成太大变化。

  分析师付亮表示,这二者的合并也是的行为。

  “现在的电信设备市场不景气,第一梯队的华为和爱立信等都在转型,寻找业务的增长点。而诺基亚、阿朗等第二梯队的公司本身实力就稍微弱小,它们不仅要面对爱立信和华为的挤压,也要面对思科、华三等公司的进攻,日子更不好过。此时选择合并,抱团之后,新公司的市场份额要比原来各自的大,成为这个市场的三强之一,起码暂时能与爱立信和华为相抗衡。然而长远来看,最终还是要看合并后的公司能否转型成功,是否能找到新的增长点。”付亮说道。

  此外,与阿朗的整合绝对是诺基亚将要面对的难题。诺基亚最终能否超越爱立信或华为,进入全球通信设备商的第一阵营,最终还要看两家公司整合是否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