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设备

网红”专业——电子信息工程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6-3-24 12:54:44 人气:

  不会上网、不会用电脑的人被定义“新文盲”,而精通电脑、网络的人则是不会out的。信息化和网络化的普及,使得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越发的重要,而电子信息的更新换代更加让电子信工程的专业人才需求增大。无论是在技术还是在理论研究,都是新时代不可或缺的重要人才。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网红专业”。

  零点高三就带大家好好认识“网红专业”到底“红”在哪里。

  一、专业概述

  电子信息工程是以电子、电、信号与信息处理为基础,研究各种信息如语音、文字、图像等的采集、处理、控制与传送的综合性学科。随着信息化时代不断发展,对信号的采集、处理与传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使得本专业越来越重要,已经成为信息产业的重要基础和支柱之一。

  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电子技术理论、通晓电子系统设计原理与设计方法,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外语、相应工程技术应用能力以及在本专业领域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能在信息通信、电子技术、智能控制、计算机与网络扥各领域和行政部门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科学研究、产品设计、工艺制造、应用开发和技术管理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电子信息工程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学习信息获取、信号处理、信号传输以及电子信息系统设计、应用开发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接受电子工程、信息工程、计算机辅助设计实践的基本训练,掌握电子设计、信息处理、应用开发和集成电子设备及信息系统的基本能力。

  二、学长经验

  在高中时,如果你对数学和物理的电学部分不感兴趣,学得很吃力,最好不要因为“热门”和“好就业”而选报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电子工程专业需要用到纷繁复杂的数学公式,接触各种各样的电学理论和电实验,对数学与电学不感兴趣或者学习能力较弱,很难完成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学习。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也存在性别差异。电子信息工程是工科专业,对动手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要求很高。工作以后,电子行业更新快,需要在业余时间学习新技术,分配给家庭的时间会减少。大公司的技术职位,比如硬件工程师、嵌入式系统设计师、集成电设计师都偏爱男生。在这方面,男生发展具有性别优势。

  但是女生稳重、细心的性格特点,也是男生我发比拟的。电子工程专业有电学实验、电板制作、软硬件编程等学习内容,要求学生具备很高的耐心和细心。在电气实践课上,插错一根导线,就得不出正确的实验现象,有时还会价格不菲的芯片。在实际工作中,很多岗位适合女生来做,如售前和售后的技术支持、市场、销售等与人打交道的工作。

  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电与微波技术基础是大三、大四时开设的课程,这些课程用到很多数学知识,数学基础不好的同学学起来会比较痛苦。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课程难度普遍比较大。同学们不要期望在课堂里能够听懂所有的东西。许多同学都反映,一次课下来,老师的话能留在脑海里的没有几句。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很多人跟不上老师的思,毕竟有水平差异,老师讲课可一直讲下去没有障碍,而我们在听课过程中随时会出现理解障碍。

  面前的障碍又引起了后面的堵塞,所以真正吸收理解的并不多。即使这样,我们也应该尽量竖起耳朵去听,不去管能不能理解,边听边做笔记,下课后复习,上课时可以什么都没听到,但笔记要做好。

  动手能力是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突出要求,很多公司面试时的题目就是现场编程。因此,在本科阶段,多动手是活学活用的基础。

  接下来就可以做一些基础的数字电或模拟电,图书馆有很多制作类的书籍或都提供了该类电的做法,这时的制作属半实验半学习型,这里很重要的就是对电原理要充分地理解吃透,这样才会有真正的收获。

  大学期间要尽可能多地参加一些电子设计比赛,比如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两年一次)。挑战杯比赛(两年一次)等。获对找工作有很大帮助,也是对个人能力的一种肯定。

  三、专家提醒

  随着社会信息化的深入,现代社会的各个领域及人们日常生活等都与电子信息技术有着紧密的联系,各行业大都需要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人才,而且薪金很高。学生毕业后可从事电子设备和信息工程的设计生产、应用开发、安装调试、技术管理以及销售及售后服务等工作。市场对该类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对此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人才有着广泛的就业前景。

  ————————

  微信号:零点高三

  “零点高三—智能志愿指导系统”网址

推荐:

关键词:信息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