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设备

2015年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创新驱动主题论坛在宁隆重举办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10-28 11:37:55 人气:

  为庆祝2015年5月17日第47届“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纪念国际电信联盟成立150周年,由中国通信学会、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南京邮电大合主办的“2015年物联网技术与应用• 创新驱动主题论坛”在南京隆重举行。江苏省通信学会、江苏省通信行业协会、江苏省互联网协会、中国通信学会物联网委员会、江苏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南京邮电大学物联网国家大学科技园联合承办了本次论坛。

  论坛围绕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和“互联网+”国家行动计划,结合国际电联今年“5.17”的主题“电信与信息通信技术创新的驱动力”,加强物联网技术与应用的学术交流和产学研协同创新,为全国物联网领域的各行各业提供一个政策研讨、形势分析、成就展示、学术争鸣、技术交流以及协同合作的公共平台,全方位宣传和探索我国“互联网+”的战略思想和发展方向。

  来自全国(包括地区)教育、科技、产业、管理以及非机构等的8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涉及的机构和单位包括:工信部、科技部、国自基金委等主管部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数十家学术机构;大学、大学等60多所高校;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塔等各大电信运营商;华为、中兴等近百家企业。

  为了办好这次全国高层论坛,论坛组委会专门聘请国际电信联盟(ITU)秘书长赵厚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通信学会名誉理事长朱高峰,原邮电部副部长、中国通信学会名誉理事长宋直元,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邬贺铨,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秉琨,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乃通,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中国工程院院士于全,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担任顾问。

  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先生特别委托本次论坛组委会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期待这次论坛能够进一步推动中国乃至全球物联网有关方面的科技发展和协同创新,衷心祝愿论坛取得成功。

  论坛共组织了11个大会主题报告,一个圆桌论坛和5个专题分论坛。充分展示了近年来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协同创新所取得的可喜,以及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强劲驱动。

  5月17日上午首先举行了论坛开幕式,由中国通信学会物联网委员会主任委员、江苏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朱洪波教授主持。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局长苏少宁,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江苏省通信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朱新煜,江苏省科协副巡视员许均,江苏省通信学会秘书长徐健等出席了会议。

  中国通信学会副秘书长宋彤致开幕辞。他说,目前我国已明确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开发利用信息资源,促进信息交流共享,提高经济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历史进程。他指出,物联网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发展的领域,发展物联网产业不仅是提高信息核心竞争力、提升传统产业和提升社会信息化水平的重要举措,也成为各地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进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他希望本次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创新驱动主题论坛围绕物联网技术、业务、应用和最新动向,进行深入的学习探讨和广泛交流,积极拥抱数字化变革,探索物联网新技术应用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希望论坛能为、科技人员、企业、市场之间的合作搭建畅通的深层次交流平台,从多个方面推动和加快物联网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融合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家春致辞,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祝贺本次论坛顺利召开。她指出,当前,物联网技术与其他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正加速与传统领域的渗透融合,不断催生出新的服务模式和新业态,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驱动产业变革方面发挥前所未有的作用。她介绍说,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加大扶持力度、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以推动物联网的发展。她表示,我国的物联网发展正迈向深化发展的关键阶段,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物联网发展的,不断加强统筹设计和组织协调,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开展重点特色领域应用,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以不断推动我国物联网发展。

  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局长苏少林致辞。他介绍了江苏经济社会和通信业的发展现状。他说,江苏省相继制定了加快平台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快发展互联网经济的措施、中国制造2025江苏行动纲要和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方案,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抢抓发展先机,促进经济转型。他强调,对通信业来说,要加快自身发展,支撑好“互联网+”行动,必须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工夫:一是强基础。网络基础设施是“互联网+”的承载者;二是促创新。创新是“互联网+”的基因;三是优服务。在发展“互联网+”,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电信服务被赋予了特殊的意义,必须着力解决社会关注的网速、网费问题;四是保安全。安全是发展“互联网+”的底线。他希望与会领导和专家多为江苏通信业发展献策,多给“互联网+”发展支招。

  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南邮校长杨震教授致欢迎词,代表中国通信学会和学校欢迎各位来宾的到来。他指出,物联网作为信息发展竞争的制高点之一,研究其创新与应用,不仅可以加快全社会信息化的进程,更将有利于助推我国新一轮创新型经济的发展。如何寻找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创新的突破口,抢占未来物联网的发展先机,需要发挥着积极的引导和支持作用,也需要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发挥技术研发的关键力量,促进创新驱动。他指出,南邮向来重视物联网技术的研究、应用和创新。学校以物联网为抓手,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地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大胆的探索和实践;围绕物联网发展,努力开展协同创新,不断创新平台建设,推动科技,支持专利申请,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和学科优势。他与会嘉宾围绕论坛主题,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充分发挥和利用物联网发展创新要素,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让信息化在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

  开幕式以后举行主题报告会。11个大会主题报告分成上、下午两个部分。上午的大会主题报告会由大会程序委员会副、邮电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张英海教授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柴天佑,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技大学教授陈国良,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刘多,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东南大学教授尤肖虎,网络与交换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邮电大学教授张平等5位特邀嘉宾先后作了题为《流程工业智能优化制造》、《大数据及其应用》、《推动“互联网+”,加快经济转型升级》、《5G移动通信发展趋势》、《ICT与工业互联网》的主题报告。

  下午大会主题报告由大会组委会、中国通信学会副秘书长宋彤主持。中国电信创新业务事业部总经理李安民,中国移动中移物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乔辉,中国联通物联网发展中心主任兼集团客户部副总经理陈晓天,中国铁塔商务合作部总经理李文民,GSMA亚太区物联网战略合作总经理常洁,中国通信学会物联网委员会主任委员、江苏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朱洪波教授等6位特邀嘉宾先后作了题为《物联网+》、《合作、协同创新》、《物联网(M2M)全球化竞争趋势分析》、《物联网技术在动环系统中的应用和发展》、《移动通信创新促进物联网发展》、《物联网创新驱动与“互联网+”产业》的主题报告。

  上午主题报告结束后,大会举行了“互联网+”圆桌高峰论坛。圆桌论坛由大会组委会、人民邮电总编辑武锁宁主持。来自高等学校、科研院所、有关企业的7位嘉宾应邀参加了圆桌论坛。他们是:重庆邮电大学副校长林金朝、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副总工程师王丽宏、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通信标准研究所总工程师续合元、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部正局级调研员刘建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战略部副部长郑志彬、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胡剑。各位嘉宾从不同的角度,畅谈了对“互联网+”的认识和理解,并对如何加快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意见。

  下午主题报告结束后,大会分别举行了“智慧交通与现代物流”、“智慧农业与节能环保”、“智慧健康与医护”、“智慧城市与信息消费”、“智慧工业与家居”等5个“互联网+”专题论坛。有关专家、学者和与会代表进一步分享了在上述5个领域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5个分论坛的专题受到与会来宾的热烈欢迎。在专题之后,5个分论坛都举行了专家与参会代表面对面的交流,就大家关心的有关技术和应用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在“智慧健康与医疗护理”专题分论坛,还举行了教育部泛在网络健康服务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南京分中心签约仪式。

  推荐:

  

关键词:网络设备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