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设备

为何墨子号量子通信卫星不采用同步轨道?目前还处于试验中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6-7 15:45:24 人气:

  对军事有点了解的军迷可能都知道,一般的通讯卫星都会维持在地球同步轨道上。什么叫同步轨道呢?通俗的来讲就是其飞行速度跟地球的自转速度差不多,所以感觉永远在一个上,该轨道距离地面约3.5万公里左右,在这个轨道上的通信卫星覆盖面积能达到最大化。除了南北极少数地区外基本都能覆盖。但是墨子号是个特例,其轨道高度并不高。只有五百多公里,和一些侦查遥感卫星的高度差不多,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量子技术目前并不适合大规模在通信上使用。虽然我们的很多展览都展出过量子通信车,但是其基本上都是百公里数百公里内的点对点通信。并不能在超远距离上使用。而点对点的近距离量子通信世界都在研究,颇有研究。墨子号的意义不在于他是首颗量子通信卫星,而是他可以验证远距离量子通信的可能性。其实量子通信并不是新鲜事,九十年代就已经验证过了。

  说白了,墨子号只是一颗试验卫星。没有什么试验能比墨子号这样可以移动随时变换距离的飞行平台更好了,我们现在的量子通信基本上是踩着墨子号在摸索。量子通信常有技术前景的通信技术,其理论上解决了传统信号不能突破光速造成延迟的问题(如果从火星发回数据这个信号要延迟四分钟左右,并且想要的越远,功率越大,而且信号容易干扰),理论上量子通信是没有这些缺点的。当然以目前的技术来看量子通信还是需要借助传统通信来实施,但是以后的技术发展谁也说不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