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设备

高新板块引领鲤城产业转型升级(组图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7-14 7:17:18 人气:

  编者按:“不转变、不提升,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就难以实现;不转变、不提升,经济发展就会徘徊停滞,社会进步就缺乏后劲,前进的子会越走越窄!”

  鲤城作为中心城区,比其他县(市、区)对此有着更迫切的要求,“转变提升”四个字同样是鲤城未来五年发展的最强音。早在今年7月份召开的鲤城区第七次党代会上,该区就提出了“四提升”战略:城市功能提升战略、产业层次提升战略、文化引领力提升战略、创新能力提升战略,这正与市党代会提出的“转变提升”这一主线不谋而合。今起,我们将深入鲤城经济社会民生等各个方面,挖掘鲤城在“转变提升”中涌现出的各种先进典型,推出“转变提升求新作为”系列报道。通过浓墨重彩的宣传报道,在全区形成竞相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浓厚氛围。

  前三季度,鲤城区高新产业步伐不断加快,31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完成产值76亿元,比增51.7%。电子信息产业持续快速增长,完成产值跃居全区三大支柱产业第二位,税收则跃居第一位。

  围绕调结构转方式的科学发展机制,鲤城区把电子信息产业列为着力打造的“两个百亿产业”之一。以微波通信、光伏电子、数字视听、新型电子器件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是鲤城区的支柱产业。该区以创新为第一驱动力,大力推进电子信息产业高端化、高新化发展,不断增强产业竞争力、壮大产业规模、优化产业结构、 提升产业链完整度,将鲤城打造成海西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新技术产业。

  企业自主创新是支撑产业升级的源生动力。该区通过加快建设企业工程研究中心、技术中心、行业中心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特别是加快行业共用关键技术服务体系的建设,努力解决中小企业创新不足的问题,推动传统鞋服企业和汽配贸易业转型升级。

  工业目前仍是鲤城区的主导产业。在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方面,该区走新型工业化道,集中优质资源,强化工作举措,助推工业企业由“低、小、散”向“高、优、尖”转型升级,努力打造泉州市重要的都市工业强区,推动传统优势工业价值链向高端领域延伸。支持纺织鞋服、机械汽配等传统优势企业,推进装备更新、工艺革新和产品创新,推进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攻关,强化产业协作配套。鲤城区还通过鼓励传统产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支持有实力的企业改制上市等方式加快传统产业蝶变升级。

  人才是自主创新的支撑和保障。鲤城区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支持和引导高等院校、科研院校和科技型企业在该区设立研发机构,充分利用院士专家、博士后在人才培养、科研开发、和技术进步等方面的优势,鼓励和支持企业(园区)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根据传统产业的特点和需要,积极引进有学识、有业绩、有影响的国内外行业领军人物和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人才、团队。同时,该区还大力改善人才创业和生活,积极为科研攻关、专利技术产业化创造条件。落实好工资、住房补贴等各项分配政策,切实帮助解决配偶、子女就业就学等实际问题。做好在职人员的和技术培训工作,落实好对职务技术完员和在科技中做出突出贡献人员的报酬及励政策,充分调动科研工作者的积极性。

  目前,鲤城区拥有电子信息产业相关企业11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40多家,其中省级高新技术企业21家,创新型试点企业13家,省、市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11家,省、市级行业开发中心9家,国家、省、市级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15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150多项、省级自主创新产品11项。去年,该区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势头迅猛,铂阳精工、雷克通信、文创电子、泽仕通、视通光电、强力光电等重点企业的产值大幅度增长,全行业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3.64亿元,同比增长73%,电子信息业一跃成为第二大产业。上半年,5家重点光伏企业实现产值26.19亿元,比增299%。以微波通信、太阳能光伏为特色的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规模效应日益凸显。

  产品的科技含量是最大的含金量。该区通过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培植特色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发展规模,提升产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力,形成了微波通信、光伏电子、数字视听、新型电子元器件等4大产业集群和一批特色产品。其中,微波功能模块产销量占全国75%、直放站产销量占全国25%、数字直放站产销量占全国70%、接收机和高频头生产与销量全国第一,高精度宇航级军用多层片式陶瓷电容器产品水平在全国位于最前列,研发生产的薄膜太阳能电池设备是全球前三大相关产品提供商。

  鲤城区围绕发展光伏产业、提升微波产业、规划发展物流网产业等方向,加快特色建设步伐。加快世界级光伏产业建设,推动其尽快形成规模竞争优势。该区将加快国家火炬计划泉州微波通信产业建设,实施国家创新基金泉州微波通信产业集群试点,引导福建光微、雷克、泰克通信、泽士通等龙头企业重点开展专项课题研发。大力扶持雷克光微的射频技术创新,加快射频系统的集成化、微型化、智能化研究与发展进程。

  鲤城区积极搭台唱戏,力促科技型企业与国内一批高校、研究所实现产学研有效对接。目前,该区先后与中国电信四所、南昌大学、东华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等12家科研院所建立了12个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实现“零距离”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现已成功对接了60多项技术,提供200多项次通信产品检测服务。

  雷克通信、火炬电子等企业建立了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雷克通信“新型无线通讯射频技术”、金太阳“非晶硅/微晶硅叠层薄膜电池成套关键技术研发”被列入国家“863”计划;火炬电子与厦门大学、合作建立了国家级“陶瓷电容器”实验室;光微公司与华侨大合成立了“华大-光微研究院”,并共同建设“无线个领域的高端实验室;文创太阳能与工程院院士庄松林建立“福建省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了复旦-文创太阳能光伏应用技术研究中心,并正在筹建上海理工大学文创光电研究院;泰克通信与工程院院士吴曼青共建“福建省院士专家工作站”。该区积极鼓励企业参考雷克通信、文创与高校共建的模式,到高等院校定向培养专业研究人员,支持企业和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联合建立产业研究院、研究中心。此外,鲤城区的企业还主动与我市其他电子信息企业加强合作,抱团发展。该区龙头企业牵头先后成立了“泉州数字微波通信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泉州数字安防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泉州LED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3家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本文由 790游戏(www.790.kim)整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