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设备

警方重拳打击通讯网络诈骗犯罪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18-11-14 0:22:18 人气:

  11月9日上午,县在潘天寿广场举行打击治理通讯网络诈骗犯罪集中退赃暨广场宣传日活动,现场向37名被害人发还赃款227万元。

  据了解,今年以来,县侦破各类通讯网络诈骗370余起,案值共计530余万元,打掉网络贷款、冒充身份等诈骗犯罪团伙11个,团伙73名,接处警紧急止付案件157起,占发案总数的47.8%,冻结涉案资金3700余万元。8月份,成功破获冒充企业主诈骗财务人员汇款案件,个案金额分别高达65万元、97万元;又前往广西了系列性虚假外汇平台诈骗犯罪团伙13人,追缴赃款25万元。截至目前,全县通讯网络诈骗犯罪发案较去年下降31%,较前五年平均数下降117%。

  县副大队长葛安民告诉记者,通过举行本次活动,能让广大市民看到机关打击通讯网络诈骗犯罪的决心和信心,也给了群众一个交待,同时,对现场参与的群众也是一个警示,有助于提高他们的防范意识。人小储告诉记者,他是经微信上的一个朋友介绍,被高额回报率吸引,加入了一个外汇投资平台。结果6月1日,小储在平台投资97万元购入外汇后,这个平台忽然关闭了,钱也无法取出。意识到不对,小储立即拨打了报警电话。警方接到报案后,第一时间与市反诈中心联系,冻结对方账户,为人止损。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小储的钱已经有一部分被转走了,经过连续奋战,最终破获了该案,追回了小储的全部被骗钱款。“真的太感谢了,这可是我们全家的积蓄,被骗后我整天茶饭不思,浑浑噩噩,不知道该怎么办。幸亏帮我追回了被骗的钱,我特意做了一面锦旗,感谢他们。”小储对记者说。

  葛安民介绍,现在通讯网络诈骗犯罪有三个趋势:一是全球化趋势,个人信息资源被犯罪共享,犯罪手段更新升级快,跨国境犯罪打击难,铲除更难。只要犯罪团伙有一人漏网,作案手段和犯罪资源就会得到复制。二是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网络诈骗与网络融资、网络传销等他罪互相交织,侵害范围更广,许多与IT业相关的高教育程度职业人员成为潜在人群。三是日常交易的网络化,犯罪向更隐秘的私人生活空间渗透,作案过程旁人不易察觉,人得不到及时救助。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接到来历不明的网络信息,甄别对方身份,搞清楚“他到底是谁”;网络世界里,带土字旁的男孩名字任何凭空而来的财富都是诱饵,任何来历不明的“说到钱财的好友”都是罪犯;一旦发现被骗,第一时间拨打110,警方将及时冻结汇款。

  

关键词:通信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