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设备

别再拿MSN Messenger关闭感叹青春你有多久没打开了?什么导致占有率最高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19-2-25 0:14:10 人气:

  张翰眼睛密集图

  微软Skype近日向MSN用户发送邮件宣布,MSN Messenger服务将于2014年10月31日正式关闭。伴随此消息的出现,“再见MSN,青春无悔!”“MSN走好,我的青春再会!”等“再见青春体”再次泛滥。

  对于MSN Messenger我并不是没有感情,毕竟它也是我游走“贵族聊天”行列的最初工具。只不过,对于其退出中国市场这个消息,光打感情牌似乎有些苍白,因为它确实已经有名无实够久了。回想一下,上一次点开这个“小绿人”是什么时候的事情?我是不记得了。

  作为微软公司1999年推出的一款IM软件,MSN Messenger曾经一度成为全球占有率最高的即时通讯类软件,高峰时曾占据全球即时通讯市场40.67%的市场份额,背靠微软的后盾,2005年一踏入中国市场更是直接达到10.58%的市场占有率。

  可正是当时企业和商务人士最钟情的聊天软件为何会如此落寞退场?是“高傲”犯的错还是“缓慢”揭得底?

  MSN Messenger定位是一款比较偏向商务应用的即时通讯软件,也就顺其自然的了“高大上”线。可是,微软忘了,互联网时代要的不是“品味”,而是“感受”。

  相比于裸奔注册的屌丝QQ分钟搞定,MSN Messenger又是邮箱又是聊天转换,可是急坏了小伙伴;终于成功登陆,界面的单一惨白又使得望而却步;最后,操作半天才发现,找下个人信息也无处可寻,本以为内容无比丰富的强大软件,最后在中国却只剩下聊天功能和邮箱服务,而且聊天会聊出广告页面,邮箱最常收到的是垃圾邮件。

  作为一个聊天工具,在线稳定是基本要素。不停掉线、登陆失败对于MSN Messenger来说居然是家常便饭;不能快速的发送一个文件或图片更是难以接受的一个关键点,离线发送、断点续传、截图功能、群组等功能都不能很好应用这要我们怎么聊天?

  还有更不可思议的,偌大的微软公司,市场占有率正高的MSN Messenger业务,在中国竟然没有客服电话,找不到售后服务人员,这实在让人无处。

  对中国市场没有提前做好调研,对中国用户需求没有及时应对,注定了MSN Messenger在中国市场只能越来越边缘化。

  互联网时代,最不缺少的就是软件应用,分分钟都可以出现成千上万个,你引领了潮流并不代表成功,你了潮流才能算是王者。

  当聊天软件很少时,MSN Messenger的推出提前占领了市场;当其它同类软件陆续出现并不断增加功能完善体验时,MSN Messenger依然止步不前;当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手机QQ火速占领市场时,它终于被甩出了几条街。

  腾讯能够在QQ不断壮大的同时,意识到推进空间、微博甚至微信全产业链的整合,而作为全球最大的软件企业,不管是操作系统、浏览器还是办公软件都在中国市场领先的微软却始终没有打通产品线,使得MSN Messenger孤单游离缺少用户粘性。这种自流的态度怎能得到?

  如果微软能够在技术创新方面及时跟进,紧抓时代趋势,同时快速整合其下桌面和移动端产品线,现在可能也就没腾讯QQ的什么事了。当然,这也只是“如果”,事实是当下通讯软件中已经没有MSN Messenger什么事了。

  由于时代的进步,竞争对手、消费水平、取向偏爱以及产品技术和其它因素的影响,产品在一定有效时间内必然会发生市场接受程度以及销量上的下滑变化,从新生期到成熟期乃至衰退期是一个产品的正常生命周期,只有经历这个周期才能促使伴随新技术的新产品问世,从创新层面推动社会进步。

  其实,微软的传统思维方式本身就很难和用户达成共识,而MSN Messenger在微软的运营之下也不可能再有新的变化,也就是说,它的生命周期已经到了,离开是必然趋势。

  任何一个“外来人士”初来乍到中国总会有些水土不服,这是通病,可如果,改变,“出境”也就在所难免。借用一句网络留言“MSN走了,连一个中文名字都没有留下过”虽然并不能完全准确的表达,可也一定程度上说明微软没有找对中国市场的战略方向是决定其落败的根源。

  最后,我只想对MSN Messenger说,遇见你是情非得已;爱上你才知;放弃你只能送到这里。【责任编辑/程海洋】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