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汪潮涌:中国公司在华尔街上市给美国投资人的回报近1万亿美金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19-6-30 7:45:09 人气:

  继海外名校中国论坛季后,2019年凤凰网国际智库“与世界对线耶鲁中美论坛于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凤凰网作为独家合作伙伴对论坛进行精彩报道。信中利资本集团董事长、创始人汪潮涌出席商业金融论坛并进行。

  “在创投行业,全球最大、最成功的两笔投资项目均来自中国,这两笔项目的单项回报超过1500亿美金或是接近2000亿美金,一个是阿里巴巴,一个是腾讯。”在汪潮涌看来,这在全球的创投界创造了奇迹,中国创业公司功不可没。然而,“中国创投行业跟美国最大的差距就是我们的基金规模小,基金期限短,退出通道不通畅”。汪潮涌认为,只要这些问题得以解决,中国的风投行业、PE行业就会有大发展。

  后,前20年中国利用美国的资金常巨大的,未来身份测试产生的收益也很好。后20年,中国开始由一个资本输入国变为输出国,中国对于美国华尔街以及对美国投资人的回馈很大。在创投行业,全球最大、最成功的两笔投资项目均来自中国,这两笔项目的单项回报超过1500亿美金或是接近2000亿美金,一个是阿里巴巴,一个是腾讯。这在全球的创投界创造了奇迹,硅谷的创投基金都没有拿到过这么好的回报,这是中国创业公司贡献的。

  2002年到2008年期间,一批中国国有银行通过改制在美国上市。当时引进美国的这种战略投资人、机构投资人,最后也是获得了非常丰厚的回报。1993年在投平安保险,最后都是几十亿美金的回报。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这三大银行上市时,给美国的投资人带来的单笔回报也超过150亿美金。

  美国银行在经历金融危机后,靠卖建行的股票来救自己。所以在中国市场上,如果国外的投资人还想获得持续的回报,那一定不能接受近期的一些观点。最近华尔街受到一些压力,有美国人说不允许中国公司、且应该中国公司到华尔街融资来支持他们的发展。我觉得这是典型的“单边思维”。其实中国的公司在华尔街上市,给国际的投资人,尤其是美国投资人带来的回该是超过或是接近1万亿美金,这是一个巨大的数字。所以在中国做投资,我们感到非常的幸运,因为中国市场非常巨大,充满着活力、创新与潜力。

  金融行业追赶美国,中国正在上,而且在很多领域已经超越了。比如我们的商业银行,全球银行排名里前十有六家是中国的。所以,在传统的金融服务行业,中国从银行保险方面已经在追赶或者是局部超越。但中国离美国的证券行业、投行还是有一定差距,风投、PE以及另类资产比如冲资金正在追赶,大概还有20年的距离。因为中国的风投行业于1999年成立,比硅谷晚成立20年。所以我们正在追赶的上。

  目前,中国创投行业跟美国最大的差距就是我们的基金规模小,基金期限短,退出通道不通畅。只要这些问题得以解决,中国的风投行业、PE行业就会有大发展。当然PE行业现在的差距是在杠杆并购方面,国内大的杠杆并购、收购基金还没出现还比较小。但在创投领域里,我们量多。我是创投基金会的,我们下面管理的700多家创投企业,管了3.4亿的基金,行业分配几乎类似,最重要是解决资本的来源,我们可以从“3+2”变成硅谷的“10+2”,可以投早、投小,支持中国的投创企业。

  中国的金融大数据、互联网金融,其实是超越美国的。在美国,我们找不到一家像蚂蚁金服这样的公司。美国做类似微信支付、支付宝类似的公司比中国小得多,而且也没有像在中国这样的应用广泛,所以我们还是具备核心竞争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