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2019移动互联网蓝皮书:“Z世代”成为互联网文化消费主力群体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19-7-6 4:42:41 人气:

  推背图全文人民网6月25日电 昨日,人民网研究院组织编写的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在京正式发布。由于消费主义倾向和新媒介使用的偏好,“Z世代”群体共同构筑起了网红经济、粉丝经济、二次元经济的“奇观”:“Z世代”的年轻消费者热爱新鲜事物

  人民网6月25日电昨日,人民网研究院组织编写的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在京正式发布。其中,大学熊澄宇与张虹撰写的《类型·结构·逻辑: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文化产业》一文指出,“Z世代”(上世纪90年代中期至2000年前出生的人群)正在成长为中国互联网文化消费的主力群体。

  由于消费主义倾向和新媒介使用的偏好,“Z世代”群体共同构筑起了网红经济、粉丝经济、二次元经济的“奇观”:“Z世代”的年轻消费者热爱新鲜事物,消费喜好内部分众化,在这样的个性彰显与群体聚合双重行为动机作用下,他们成为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的大众文化的“信息生产消费者”与需求创造者。

  “Z世代”是移动社交平台的主要参与者。通过社交、智能终端、直播平台等生产与消费内容,他们占据直播受众的主体,社交参与度高,调查显示,娱乐(76%)、求知(48%)、社交(41%)成为他们直播的三大。“Z世代”偏向分众化垂直的社交内容消费。值得一提的是,这一群体对于传统文化的热爱也深受粉丝文化的影响,2018年《上新了故宫》广受欢迎就是传统文化年轻化的成功案例,故宫一度在年轻群体中成为了“新晋网红”。基于移动社交平台、智能终端,他们传递着年轻世代的文化消费行为和生活价值观。

  “Z世代”是新的文化产品的者。“宅”“懒”“饭”是这个群体的鲜明特征。他们依托移动互联网实现足不出户的“手机”生活,他们深爱游戏、动漫、小说、电竞、二次元、户外、健身等文化消费,他们的消费偏好紧随大众偶像,成为年轻偶像带货力的印证者。如近年来电竞行业的“火爆”,围绕电竞手游的IP衍生内容的丰富,线上线下联动的“饭圈”文化,了电竞与文娱行业的“联姻”。当前,电竞产业正在逐步探索围绕年轻消费人群的产业链,力图形成由人才、产品、赛事、承办、内容制作、明星经纪和周边产品等多个环节构成成熟运营模式。

  “Z世代”是新技术的需求创造者。一定程度上,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智能手表、自适应游戏鼠标、VR眼镜、4K运动相机、大规模在线学习课程、可穿戴设备、智慧校园等新技术形态和应用,正是回应“Z世代”追求个性、彰显时尚的消费心理,满足其高智能、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在文化产业的相关领域,设备制造、文创周边、创意设计等需求均因应这一群体的消费行为不断更新换代。(高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