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深度】文晶:互联网主流的国际新闻报道 ---以新浪新闻为例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19-7-8 9:30:33 人气:

  新浪作为互联网主流的代表,是中国最早兴起的一批门户网站,2001年9月11日,新浪新闻作为国内率先报道美国911恐袭事件的网络,日流量超过8000万,奠定了互联网新闻报道领域的地位。

  2014年,新浪微博于新浪网上市,成为全球范围内首家上市的中文社交。2017年5月16日,新浪及新浪微博发布财报,其中,最亮眼的数据莫过于微博月活跃用户(MAU)达到3.4亿,超过推特第一季度的3.28亿,成为全球用户规模最大的社交公司。新浪的国际新闻报道也随着微博的兴起,向移动化、社交化全面转型。

  新浪新闻二十年发展历程的时代背景是全球化的快速推进,中国综合国力的日益提高,融入世界的步伐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和普通走出国门,世界。近些年来,中国企业在海外布局成效显著,与此同时,企业海外利益也深受当地与经济的影响。如英国脱欧引发英国和欧洲股市动荡,中美贸易战爆发导致美国乃至全球资本市场地震,津巴布韦副总统与总统夫人对总统之位的争夺引发津巴布韦政局成谜,这些国际新闻不再是与个人没有关系的简单的新闻事件,新闻事件产生极其造成的经济影响关乎每一个中国人的切身利益。越来越多的中国从关心国内和社会新闻,眼界放大到全球、关注国际事务,整个社会对国际新闻的需求其实在迅速提高。

  与此同时,随着互联网及高新科技的迅猛发展,整个新闻行业也经历了深刻变革。一方面,从内容生产来说。过去,国际新闻的内容生产主要由传统国际主流机构和驻外记者采编制作,他们几乎把控和垄断了国际新闻的场,是新闻的定调和评判者。而现在,就算是一个没有任何从业背景的个体,只要人在新闻现场,就可以把事件相关的文字、图片和视频记录下来,或是整合碎片化的信息,以自的身份生产内容并且给大众。

  另一方面,从分发渠道来说。过去,用户获取信息的媒介主要是电视、和,这些渠道都是传统新闻机构把控和垄断的,整体速度偏慢,来源也单一。而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碎片化,只需一部移动通讯设备通过移动互联网就能快速分发全球资讯,对传统媒介的依赖性大大降低,国际新闻不再仅仅是精英人群消费的稀缺资源。

  特朗普上任后开始推特,他个人每天在推特这一完全的社交平台发布重要的个人讲话或是白宫消息,这无论是从内容生产还是分发渠道,都对美国的时政新闻报道做了深刻的变革。特朗普跳过了美国主流这一媒介,自己充当新闻记者,利用推特这一社交平台为自己刻画形象并造势。

  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主流,向全球华人受众尤其是中国报道国际新闻一直是新浪新闻的一项核心业务,新浪目前也是中国互联网主流中拥有最多的国际新闻报道机构。笔者在新浪担任过一线编辑、主持人,结合自己在新浪工作长达五年的亲身经历,主要从“快速、全面、深度、独家”这四个方面分别阐述新浪新闻的国际新闻报道之。

  1999年5月8日,新浪是最早报道中国驻南斯拉夫被轰炸的国内;2001年9月11日,新浪作为第一个报道911事件的中文,以此跻身国际一流网站行列。

  让受众及时、快速地了解国际资讯,一直是新浪国际新闻报道秉承的第一原则。凭借微博这一社交平台,新浪国际旗下账号“微天下”,以文字、图片、直播、短视频等贴近移动互联网用户需求的内容形式,24小时快速全面报道国际新闻。微博作为的社交平台,操作便捷、高效,极大地促进了用户与的交往与互动。用户通过“微天下”这一头部账号第一时间获取新闻资讯,然后在评论区评论互动或者转发,几轮操作后内容得到几何级非线性裂变性,表现出传统无法比拟的强劲的优势。

  以2018年几个重大新闻事件为例说明:第一个事件,2018年3月14日,著名物理学家霍金去世,此消息最早由BBC报出,微天下是全网最早报道的中国社交账号,正是因为发布迅速,“微天下”这一快讯得到网友7739万次阅读,11万次转发以及12万点赞,也就是说,近亿名中国网友通过“微天下”了解霍金去世的消息。第二个事件,2018年6月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新加坡见面,这是美朝首脑历史性的会晤,是朝鲜战争结束65年以来半岛具有里程碑式的时刻。双方见面握手的照片和文字报道在“微天下”第一时间发出后,引发全网迅速反应,收获了27370次点赞,1346万阅读量。因为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与及时报道,“微天下”在微博主持的近20个话题收获了上亿的阅读量,如“文在寅历史性访朝”、“老布什去世”等。

  新浪作为商业门户网站,早期采取的运营模式是整合传统的新闻,搭建内容平台。其核心竞争力就是“快速“、“全面”和“聚合”,用户只需打开“新浪“这一个网站,就能获取全网最新最全的新闻资讯。在国际新闻领域,新浪也不曾摈弃这一传统的运营策略。新浪国际新闻早期内容来源主要是新华、人民、央视、环球等主流央媒以及新京报、南方周末等都市。

  2016年前后,新闻业经历最动荡时期,随着纸媒和电视的去中心化,传统在国际新闻报道领域日渐式微,而自如黑马般冲在国际新闻报道的前线。“牛弹琴”、“英国那些事儿“、”地球知识局“等自表现出强劲的操盘能力,无论是在内容时效、深度,还是选题视角方面,和传统的国际新闻生产机构相比较,都毫不逊色。在此背景下,2016年1月初,新浪新闻在全网发布”国际问题自联盟“召集令,到现在三年过去,已经集聚了国际、经济、文化领域核心自共315家。2016年11月,中国第一家国际新闻资讯移动端产品---“地球日报”正式上线,全面聚合新浪国际新闻自联盟生产的新闻资讯及新闻评论。这一举动打破了门户网站依靠传统作为内容来源的单一径,通过搭建自平台,极大地丰富新浪新闻的内容来源,满足了用户日益丰富的阅读需求。而从自运营主体来看,他们大部分是高校或智库学者、海外华人或留学生,其中不乏从传统机构离开,定居海外的资深人和评论人,这部分人群其实是“闲置”“亟待开发”的优质内容生产者。

  而在已经到来的2019年,新浪新闻还发起“全球青年说“的项目,借助微博这一的平台,聚合更多优秀的海外青年加入到新浪的全球新闻报道中。给姨妹开苞

  随着媒介的变化,受众的需求随之也在发生变化。面对海量的新闻资讯,用户变得越来越挑剔,不论是选题角度还是内容组织方式,用户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生产出有深度、有视角又不乏味的新闻,如何既满足互联网用户的阅读需求又恪守新闻规范的底线,这确实需要一个长期摸索的过程。

  以2018年新浪新闻主打深度内容的品牌栏目为例说明。《新浪会客厅》是新浪网重磅打造的视频节目,每期邀约各领域权威人士畅聊国际国内热点问题。新闻事件发生后,我们邀请权威学者到新浪演播厅与主持人面对面,向网友解读国际新闻事件背后的来龙去脉。2018年土耳其里拉暴跌后,新浪第一时间邀请到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贺文萍来到演播厅和网友分析里拉暴跌的原因、事件可能的发展趋势以及对土耳其乃至全球资本市场的影响。再比如,安倍2018年访华期间,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日本问题专家黄大慧到演播厅解读安倍此次访华的考量以及对中日关系的影响。《新浪会客厅》以严肃、高端、专业的报道聚合了众多高质量用户,而将视频直播分发引流到微博、客户端等新平台又能吸引更多受众与专家实时互动,提高了用户参与度,改变了以往电视和单方面将信息传递给读者的格局。此外,这两期视频节目其实都满足了互联网受众获取更深层次内容的需求。比如里拉暴跌引发土耳其金融市场动荡,学者对该事件造成的影响进行分析并且提出应对对策,这些信息增量满足了用户的现实需求。

  第二个栏目《微天下·深度》,这个栏目的呈现形式是长篇深度报道,基本固定在每周五晚上推出。文章选题主要来自这一周或一段时间以来的国际热点新闻事件,选取有意思的视角来进行报道。分发渠道为移动端如手机新浪网和微博“微天下”账号,其严肃深度的内容吸引了高端高净值用户,而一些丰富多元的选题又吸引了大批活跃的年轻用户。从数据表现来看,极具竞争力。比如,“2020,谁能挑战特朗普?”这篇文章仅在微天下账号头条文章这一个渠道,就收获过百万的阅读数 ,“全景复盘沙特馆杀记者事件”一文“微天下”头条文章的阅读数逼近百万, 并引发社交的刷屏转发。

  而笔者本人从2017年开始推出的《文晶Talk》栏目,主打深度内容,主要对话国际、国际问题权威专家学者,在国际热点新闻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连线对话,内容主要呈现形式还是文字。《文晶Talk》仅仅在2017年全年,就对线多位及专家学者,同年被凤凰“一点资讯”评选为国际新闻Top10的内容创作者。

  传统的国际新闻原创独家报道采用的一贯方式是单打独斗,由新闻机构派出一线记者到达新闻现场。新浪新闻作为一家基于互联网平台的新闻,突破了这种传统打法,以资源聚合的方式,与国内外顶尖高校、驻华使、国际组织等合作,将一手信息带给受众。

  基于上述合作报道模式,2016年7月,美国期间举办的两党代表大会上,新浪成为唯一进入会议现场的互联网。2017年7月,在叙利亚难民问题引发全球关注的背景下,新浪受到大学邀请,到访约叙(约旦叙利亚)边境的难民营对话难民,新浪也是迄今为止唯一深入到这一难民营内部实地探访的中国新闻机构。2018年8月笔者再次前往黎巴嫩采访了位于黎巴嫩南部地区的叙利亚难民。2018年,半岛局势发生变化。4月,朝韩两国首脑首次在板门店会晤,并签署了“板门店宣言”;6月,特朗普与金正恩在新加坡会晤,这也是半岛战争结束以来,美朝两国元首首次正式会面,新浪新闻都亲临现场了历史。

  近几年,从以、电视为主导的传统,到以互联网并急速转入移动互联网为主战场的新,中国新闻行业正在经历大变革与大发展。新浪作为互联网主流,在勇敢拥抱变革,创新方式,为用户提供更多元优质的新闻产品的同时,也在坚守新闻的规范与底线,恪守并承担新闻机构的责任与义务。前漫漫,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