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互联网家装崛起 土巴兔助力解决行业痛点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20-5-27 13:41:26 人气:

  装修是最让人头疼的事情,不仅身累而且心累。对于有过装修经验的人来说,这是最切实的感受,钱花了不少,但是罪也没少受,尤其是在信息不透明的过去,可选择的装修公司不多,最后的效果也是差强人意。现如今,互联网的出现,让信息变得更加对等,诸如土巴兔等互联网装修平台的出现,不仅给了用户更多的选择,而且也给予了更多保障。

  日前,在采访中,土巴兔方就曾对表示,作为互联网平台,主要是希望通过互联网技术,帮装修公司、帮商家去优化运作流程,然后用互联网提高他们运作的效率,帮助他们对接供应链,通过规模化的效益降低运营成本。同时,通过对行业的重新整合,也更有利于消费者进行选择,进一步提高服务消费者的质量。

  衣食住行作为最高频的生活场景,也是人们花费以及付出最多的地方。其中,房子作为一个家庭最大的固定资产之一,装修是入住之前最重要的事情,毕竟这决定着未来几年甚至十几年的居住。为此,很多人都会在装修耗费巨大的钱财和心力。不过,相比较日益增长的家装市场,业主在装修过程中的烦心事却仍旧很多,传统家装市场依旧存在很多的乱象。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装饰装修作为住宅消费与家居消费的中间环节,在整个大家居产业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建筑装饰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指出,“十三五”期间建筑装饰行业平均年增长速度将保持在7%左右,行业工程总产值将增长到4.7万亿元。其中,住宅装修市场规模增长到2.4万亿元,年均增长速度在8%左右。前瞻预计,到2023年家装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3.2万亿元。

  万亿家装行业,吸引着更多的装修公司入局,但是行业的不规范,加上信息的不透明,导致作为“甲方”的消费者往往是叫苦不迭,钱花了不少,但装出的效果以及质量却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因此,家装行业也成为消费者投诉的热点。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方面公开的数据显示,2018年,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类投诉数量达17352件,投诉比重达2.28%,占比同比增长1.09%,排在投诉量第七位。同时,2018年全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房屋装修类投诉10474件,占服务类投诉的2.84%,较去年上升1.3%。

  第一,低预算吸引用户,后期增项超预期。一般情况下,在正式签订合同之前,装修公司会先上门量房,之后出设计方案以及预算。为了拿下订单,装修公司一般都会把预算做得较低,以便业主在比价的时候能够占据优势。不过,预算只是预算,等到了真正装修的时候,会出现种类繁多的增项,而这些基本上都是装修公司说了算,没有第三方监督,业主也只能被“牵着鼻子走”。

  第二,装修材料难保障、现场监工难。在装修的过程中,像一些五金件、墙面漆以及水电走线等,会存在较大的水分,有的装修公司会以次充好,尤其是一些隐蔽工程,业主基本不懂行,也都察觉不出来。并且,家里如果没有退休的老人或者专人来盯着,装修公司在一些细节内里上会糊弄,而在表面上做得很好。当然,还有一些胆大的公司,即便现场有人盯着,但是知道业主对装修什么也不懂,照样是糊弄,最后就算发现,业主也只能吃哑巴亏。

  第三,售后没保障。由于季节天气气候改变,很多明面上看着没问题的东西,在经过气候的变化以及长时间的使用后,会出现比如墙面裂痕、瓷砖鼓包等现象。这时,消费者找到装修公司,一部分负责的装修公司会根据签订的合同上门维修,但是也有很多装修公司选择,要么借口现在忙,要不就说修不了,得重新做,让所谓的售后完全成了一个摆设。

  虽说装修不是一件高频的事情,但是消费者的无奈也体现出传统家装行业的一些弊端。长此以往,将会埋下巨大的隐患,更是不利于家装产业链的发展。

  过去,时间和空间的距离,导致信息的闭塞与不透明,而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则是变革了传统产业,也进一步改善了消费。对于家装行业来说亦是如此,互联网的助力进一步解决了行业中存在的一些痛点,无论是服务商,还是消费者端,都受益颇多。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大多数网民习惯从网络搜集装修相关的信息,有一半网民选择在互联网家装平台的内容板块获取家装信息。与此同纹身的忌讳和讲究时,在互联网家装用户中,则有57.5%的用户浏览过互联网家装平台的免费内容。

  同时,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此前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互联网家装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互联网家装行业整体市场规模达2461亿元,同比增长25.69%,保持了近几年来25%以上的高增长态势。单单从数据上来看,互联网家装正在成为当下消费者选择装修的新方式,无论是在信息的获取上,还是在装修决策上,都可以得到参考以及了解行业的一些潜规则。

  作为互联网家装平台的代表,土巴兔创始人王国彬在接受采访时就曾指出,装修是一个万亿级的产业,且链条特别长。从设计、施工、材料、软装到家电等,可以层层去渗透,对行业的理解和渗透越深,构筑的壁垒就越高。在他看来,装修对用户来说是件很痛苦的事情,有痛点就有机会。不仅仅是对公司,对于整个行业都是有利的。

  其中,在双方交易过程中最重要的资金环节,互联网家装平台不仅保障了消费者装修资金安全,更是能够对装修公司进行有效得监督。比如土巴兔,早在2012就推出“先装修后支付”的服务,类似于支付宝,业主装修款项由第三方银行专项管理,等到相应的环节完工且用户验收合格后,装修公司才能拿到对应的款项。以避免出现问题时,装修公司消极处理。

  考虑到很多业主没有时间盯装修以及对一些装修步骤和材料的不了解,互联网家装平台还会推出质检服务,作为的第三方帮业主监督装修公司的质量。并且,在装修材料的选购上,互联网家装平台也会把好关,根源上避免装修公司糊弄业主。

  另外,不仅仅是业主端,诸如土巴兔等互联网家装平台还会做好连接业主与装修公司之间的桥梁,帮助传统家装公司进行改进,提高管理和运营效率,从而推动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土巴兔相关负责人就指出,平台不要太指手划脚,而是要通过机制的优化,帮大家搭好台子。我们要理解装修公司是专业的,平台是搭台子,我们要优化机制,让正向改变自动发生。

  经过多年的发展,互联网家装平台的优势逐渐在改变人们的消费,也得到了业主们的认可。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互联网家装行业近几年来保持了25%以上的高增长态势,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传统装修公司加入互联网家装行业大军。

  前两天,我爱我家对外宣布,收购了互联网家装平台美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美住网)。除此之外,包括链家等也都在试水互联网装修市场。

  可以肯定的是,家装行业互联网化已经是大势所趋,但是还要明白一点,真正能够行业的不是所谓的搬到线上,而是真正理解业主的以及装修公司的利益,两者权衡好了,才是真正的做到用互联网变革传统家装行业。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爆料,全天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微博期待您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