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6家苏企入选中国互联网百强产业跨界融合成新风口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21-1-7 11:31:42 人气:

  假断掌手相图解中国互联网协会日前发布2020年中国互联网综合实力百强企业名单,6家江苏企业榜上有名。省互联网协会的数据显示,去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逾4万亿元,居全国第二,占P比重超40%。

  两组数据引人玩味:在互联网领域迈向产业融合的当下,把数字经济作为“新引擎”的江苏,如何玩转“互联网+”,实现“弯道超车”?

  翻看榜单,“十强”企业依旧是阿里、腾讯、美团等“老面孔”。长三角地区有30家企业入选“百强”,我省企业入选数与去年持平,苏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排名最高,位列第14位,是21家连续八年入选榜单的企业中我省唯一一家,但依旧没有突破“前十”大关。

  其它入选苏企为同程旅游、汇通达、华云数据、无锡市不锈钢电子交易中心、江苏零浩网络,既有传统电商,也有深耕垂直领域的“龙头”,还有消费互联和产业互联深度融合的实践者。

  另一份榜单则更让人惊喜。在“中国互联网成长型企业20强”中,江苏独占6家,包括企查查、南京大众书网、徐工信息、焦点科技、天聚地合、瑞祥科技,其中企查查高居第一,展示出苏企的潜力和追赶态势。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宋茂恩就曾表示,随着“新基建”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以及产业互联网的加速布局,互联网产业跨界融合程度将进一步加深。

  这也正是类似企查查这样企业的底气所在。成立于2014年的企查查,目前平台总用户量已突破2亿,汇集了国内80个产业链、8000个行业及4亿的全球企业数据。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陈德强认为,在产业跨界融合的过程中,大数据已成为重要的“黏合剂”与“催化剂”,尤其是大数据征信愈发成为商业活动中的“刚需”,企查查提供的正是便捷高效的数据服务;另一方面,企查查将持续利用大数据推进商业信息的整合共享,参与推动“新基建”,争取合作共赢。

  省工信厅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处(互联网产业管理处)相关人士分析认为,消费互联网仍然是互联网企业发展的主阵地,尤其是电子商务已稳居互联网垂直产业首要地位。产业互联是江苏的一次机遇,江苏是制造业大省,纯粹的“消费互联网时代”已然过去,产业互联必将成就更多巨头企业。

  曾在消费互联网领域“落后”的江苏,迎来了最好的机会。业界普遍认为,苏企在工业互联网领域表现亮眼,有“弯道超车”的机会。

  江苏也正在把握这样的机会。上个月,由工信部、江苏省等联合主办的2020两化融合暨工业互联网平台大会在苏州召开,这是大会连续第二年落地苏州。

  “自2017年形成工业互联网三年发展行动计划,工业互联网平台快速发展,平台体系初步健全。”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一级巡视员李颖,在会上回首工业互联网从概念提出到“开花结果”的历程,感慨可谓“三年磨一网”。作为工业大省,江苏正是最早启动工业互联网发展建设的省份之一。目前,我省已建设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66个,接入设备1000余万台。长三角三省一市携手打造首个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尽管发展迅猛,但征程才刚刚开始,推动这张“网”纵深,当务之急亟需瓶颈。中信联副理事长兼副秘书长周剑指出,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是工业经济的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连接的枢纽,但眼下平台应用实施难的现状还比较突出。

  纵深发展的“堵点”不止于此。这两年,有的地方建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示范,有的地方建新工科创新学院,有的地方搞数字化转型产业基金,但这些公共服务并未“串珠成链”。

  在南京理工大学党委张骏看来,还需优化生态,以城市为单元,以产教融合为抓手,以应用创新中心、工程实训、高职院校为载体,以产业联盟、投资基金等为助力,整合“政金产学研用”资源,打通全服务链条,培育多方联动、协同创新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体系,如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示范区就是很好的尝试。

  那么,对于江苏来说,越来越“热”的工业互联网下一个三年的出在哪?答案显而易见:面对新发展需求和这一尚“年轻”的业态,处于“领跑集团”的江苏必须在激烈的竞逐中寻求持续领先。

  “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从无到有,短短3年已连接了82万台设备,覆盖70多个行业领域,服务企业达2000多家,工业APP数量增长了544.6%,平台收入增长103.8%,利润增长152.4%,投资回报率超230%。”徐工信息创始人张启亮自信地表示,公司力争10年迈入“百亿级”,“在工业互联网‘赛道’上,这个目标并不遥远。”

  很多地方已将工业互联网作为产业竞争的“新阵地”。作为全国首批5G商用城市,苏州率先5G+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探索,全国十大双跨平台企业目前有6家在苏州落地。上月底,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启动,“工业互联网看苏州”APP发布……一系列动作展现了苏州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力和决心。

  工业互联网,终究还是姓“工”,这在业界逐渐成为共识,这也正是工业底子强的江苏优势所在,让产业链触“网”转型成为最好的方向。记者了解到,我省以工业互联网“528”行动计划为主线,从“需求侧”和“供给侧”两端发力,“建平台”与“用平台”双轮驱动,积极培育应用模式。眼下,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30个重点产业链正以数字化转型需求为方向,形成并推广一批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

  不过,原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提醒,大众熟悉的消费互联网以人为中心,带来的影响是性的,而工业互联网以机器为出发点,影响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发展工业互联网从观念到技术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绝不可以放松,更应审慎前行。

  为此,江苏选择步步为营、稳扎稳打。“未来3年,江苏将组织实施‘四提’行动,即基础能力提升、发展载体提档、发展生态提质、数字化转型提速,全面促进以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省工信厅副厅长胡学同说。(付 奇)

  6家苏企入选中国互联网百强 产业跨界融合成新风口中国互联网协会日前发布2020年中国互联网综合实力百强企业名单,6家江苏企业榜上有名。省互联网协会的数据显示,去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逾4万亿…【详细】

  本周江苏多阴雨天气 气温急剧回升后持续下降沉寂已久的天空,又要“放大招”了!据江苏省气象台对未来一周天气的展望,本周环流形势发生调整,江苏转多降水天气。17-19日受强西南暖湿气流和…【详细】

  江苏外贸前十月同比增长1.2% 总体表现好于全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江苏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深入推进“保主体促两稳”行动,稳外贸基本盘取得阶段性。今年1-10月,江苏…【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