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2014年中国重大公共突发事件 互联网舆情研究报告—国内互联网新闻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5-4-22 11:46:52 人气:

  2015-04-14 10:08来源:作者原创作者:小兵章嘎——写于2015年全国网络宣传管理工作会议结束之际

  2014年是网络格局和生态治理骤变的一年。尽管营销群体、微V和网络沉重打击,论坛活跃度继续趋冷,微博热度也有所下降,但微信用户的迅猛增长,新闻客户端的快速崛起,加上微图、微视的分流,使移动互联网成为社会的新信源,网络依然以众声喧哗的状态呈现,对生活秩序和社会稳定的影响与日俱增。对于互联网舆情,能否提前预警、及时介入并有效应对,成为突发事件演变中的重要变量。

  一、总体情况

  2014年,中国重大公共突发网络舆情事件总体呈现以下特征:

  第一、环保突发舆情高频,利益群体效仿炒作。2014年发生频率最高的突发事件当属环保类舆情,重点包括“自来水苯污染事件”、“茂名PX群体性事件”、“上海黄浦江滩涂现垃圾带”等等,导致发生多起群体性、聚集、甚至堵、打砸、事件,这类舆情对社会情绪具有非常负面的影响,更对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具有特殊意义。此外,突发环保舆情事件中,多次出现各类“环保组织”、“团体”、“边缘律师”等利益群体,其中的“巧合性”值得有关部门。

  第二、暴恐事件数量骤增,果断处置化解。2014年,中国恐怖事件发生频率骤增,典型如214新疆乌什案;301昆明火车站暴恐事件;314长沙街头砍人事件;430新疆火车站;522乌鲁木齐早市;528山东招远故意案;801建军节温州中广黑客入侵案,等等。纵观全年此类涉暴涉恐涉邪舆情,和的舆情应对能力更显专业、从容、高效,基本都严格按照应急处置、通稿公告、安抚家属、调查源头、回应、后续追踪的舆情专业处置流程进行,舆情危机化解能力明显提升。

  第三、国际舆情转移视野,微博网友密切关注。学生占领立、占中、乌克兰政局剧变、马航失联、越南等重大国际事件在中国内地的网络场上水波不兴,这是内地政局稳定的表现,同时,观察微博、新闻跟帖等主要互联网场,网民对这类事件关注度极大,甚至带动国内大事件的舆情注意力转移,说明网民对融入全球和滋取国际信息的渴望进一步加深。

  第四、网络大V影响下降,网民更趋。近年来,在互联网管理部门正确、有效的管理之下,曾经一呼百应的网络大V、营销账号明显更受约束,肆意未经核实信息和哗众取宠之言论渐少,大V的言论对清朗网络空间是一种正向推动。2014,也有个别网络名人依旧我行我素,如大V潘石屹机场打人事件,黄秋生推特“支持占中”,赵晓浙江拆违,等等。这些人物伦理操守的得失,对网络中小V来说,是网上价值观、世界观的教材;对新型网民来说,是进一步看清大V本质、不名人效应的样本。

  第五、自干五彰显正能量,国家为其正名肯定。10月15日,全国文艺工作者座谈会,习大大亲切草根网络作家花千芳和周小平,花和周正是中国自干五群体的核心;11月15日,日报刊文指出,《“自干五”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践行者》,权威党媒首次为自干五群体正名!随后,人民、新华、环球、中国日报、中国经济等国内主流纷纷跟进刊文,肯定自干五近年来所作的事迹。此外,11月19日,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这与浙江网络的不断清朗净化,以及浙江自干五群体的英勇表现,多少有些关系。

  第六、草根参与议题设置,影响堪比。2014年,由草根网民发起的正能量网络活动,影响广泛、意义深远,甚至引起国家高层的重视。9月24日,中国迎来65周年国庆,网友@雷希颖微博发起“我和国旗合个影”,从传到浙江台州,并在浙江逐市接力,随后,@团中央接过接力棒,带动全国网友参与,@人民网更是贴出了习大大与国旗合影的照片,活动达到了新的,央视新闻播报该活动;10月1日国庆节当日,网友@椒江叶sir发起“我为祖国点个赞”,浙江自干五连续发表正能量长文赞颂祖国,浙江采访报道。此外,“做中国好网民”、“帮孤烟暮禅条”等网络活动都具有很大影响,背后都有普通自干五策划、组织、参与的身影。

  第七、渐网络思维,行业洗牌速度加快。2015元旦,佛山日报@思想观潮发布《十大主流2015新年》,它们是、、中国青年报、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新京报、澎湃、华商报、凤凰、长江日报。从舆情角度来看,这十家正是最具有互联网思维并成功转型的传统,它们或是通过发表深度网评,或第一时间突发事件,还或是通过新颖标题博取眼球,不管手段如何,都是通过运用互联网思维,在当下传媒行业变化格局中提前占领高地的新型。另,西征、紫网、海疆、共识、观察者、四月、独家、草根等一些拥有大批粉丝写手的新型正能量网站在2014年迅速崛起,值得重点关注。

  二、2014年突发舆情研判分析

  1、民生领域舆情依然高发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民生领域的网络舆情依旧位列全年网络舆情总数第一。在环保领域,以“垃圾焚烧、PX项目、PM2.5、水”四大民生矛盾为主,其中“茂名PX群体事件、“博罗垃圾焚烧事件”、“APEC蓝”、“水污染事件”等重大典型舆情被、网络高度关注、大量报道。在食品安全领域,从年初的“云南幼儿园学生群体性中毒”起,到后续的“湖北麻雀死亡”、“福喜过期肉事件、“惠州83名学生集体食物中毒”,都涉及的安全感和,掀起了一定的情感波澜。在教育领域,主要是针对招生考试、师德师风、教育管理的舆情,如“高考替考事件”、“蓝翔教育模式、“川美教授强吻女生”等,多为当事人向举报,迅速跟进。其中,由教师个人言论引发的网络舆情也值得关注,如“教授称十一黄金周应取消”事件。卫生领域牵涉“H7N9”的舆情信息较多,“四川走廊医生”、“西安医生手术室照”等事件也引起了网民热议。值得注意的是,医护人员的工作强度大、触网时间短,导致舆情隐患意识欠缺,常被网络击中击伤,需要医疗管理部门加强重视。产品质量领域,“苏宁6+1破格行动、“国产奶粉质量门”、“自主品牌群陷质量门”以及多地新建楼盘质量不过关,大多为掌握新闻线索后主动报道。此类舆情,对相关部门的监管举措和处理速度要求很高。

  2、“突发事件、开道”规律依旧存在

  2014年全国各大网络舆情事件中,依旧着或带有经济目的、或带有目的、或带有哗众取宠目的的,最典型的网谣包括“感染埃博拉病毒变丧尸”、“PX项目会致癌”、“垃圾焚烧厂导致癌症村”、“各地出现H7N9医生感染死亡”等等,这些重大舆情事件发酵过程中出现的网络,常常引起恐慌,社会影响十分恶劣。

  3、境外、机构介入舆情炒作动向加剧

  观察2014年所有重大公共突发事件,几乎全部被境外关注、报道,参与报道的境外主要分为两类:一是透社、法新社、报、合众社等境外主流,其目的不言而喻;二是东网、、等带有倾向性的边缘境外,它们播报内容多从互联网采集,真实性存在很大问题。此外,少数境外NGO组织从幕后转向台前参与舆情炒作、发酵,如某地发生的垃圾焚烧项目,为了加剧突发事件的社会影响,不惜组织扶持对象的身份,也是2014年境外炒作舆情显露的一个新动向。

  三、2014年中国五大公共突发舆情事件

  1、昆明火车站暴恐案

  3月1日晚,昆明火车站广场发生世界的事件,造成29人死亡、140余人受伤。

  该舆情的朝向基本一致,“为昆明祈福”、“凶手”、“逝者一走好”等,是网络的三个主要集中方向。其中,网友“JENNIFER_S要煎蛋”发起的“我是新疆人”话题,呼吁“我是新疆人,也是群众。请不要把我们盲目划为”、“没资格代表我们新疆!”该话题迅速成为新浪微博热门话题首位,主流跟进,外媒冷漠态度、报道成为该阶段的热点。

  值得一提的是,该舆情也出现了不和谐的声音,如大v如@李承鹏发微博,称“很,很蹊跷,忽然就冲进来这一帮人连砍带杀,而且是对着平民去的。这是什么数。只好引用那名昆明记者的话,‘从来不告诉你到底发生了什么,只让你盲目地,莫名地恐惧,稀里糊涂地活,不明不白地死。’只好逝者”,该微博发布后很快被网络。@司马南发博质疑?“是谁‘从不告诉你发生了什么’?刚刚发生,谁弄清了事实吗?谁又隐瞒事实吗?‘盲目、莫名恐惧、稀里糊涂地活、不明不白地死’枪口指向谁?学南方系借恶案遗责制度吗?”,自干五和网友随后跟进司马南的反驳,@李承鹏删博。

  2、马航航班失联

  马航失联事件当属2014年最重大国际舆情事件之一,国内倾情投入追踪报道,但似乎心有余而力不足,事后多被网友诟病,比如“总是比国外慢一拍”,“所有内容一致犹如‘复制黏贴’“,“渲染家属悲情情绪过多挖掘幕后过少”,等等。

  马航失联事件随着时间的流逝热度缓慢降温,不想一个月后该舆情又形成一个热潮,以自为主的个人账号抛出多篇马航失联“论”,更有一些非主流跟进转载,的不冷静,导致了发展方向的扭曲,传统为了和自抢头条,不顾自身公信力,也是被网民诟病的重要原因。在突发舆情事件中,能否去伪存真网络信息,能否扶正抑偏网民情绪,正是传统能否在行业洗牌中脱颖而出的重要砝码。

  3、广东茂名PX项目群体聚集事件

  3月30,茂名发生群体性聚集事件,新建PX项目,一些、公知、网络大V和评论人跟多年前的厦门PX项目事件一样,再次拿PX制造网络事件,进行了负能量的动员,引发群众街头。

  该舆情因@任志强、@五岳散人、@克里斯托夫·金、@叶檀、@袁裕来律师等大V的参与,迅速蔓延为全国关注的网络事件。上述名人多将此事件原因定性为对的不信任,进一步加剧网络舆情的发酵。此外,茂名PX项目舆情事件各种道听途说、小道消息、网络在场广泛,如“茂名为出动坦克”、“茂名反PX造成‘15死300伤’”、“茂名市民因反PX遭当街暴打”等,多使用嫁接图片的手段,、影响极坏。

  幸得3月31日“演员文章出轨”舆情的爆发,瞬间转移了网络眼球,网民对“文章出轨”事件的关注远甚于茂名PX事件。如此强烈的反差,引起部分网民网络大的娱乐态度和对民生问题的。

  4、昆山工厂爆炸

  8月2日上午,江苏昆山工厂发生爆炸,事故造成69人不幸遇难,近200名伤者医院救治。昆山工厂爆炸案是一起典型的重大公共安全事故,有关伤亡数量的信息引起了国内外普遍关注。

  从舆情角度来说,昆山爆炸发生后,主流依托新平台,密集发声,表现抢眼。篇篇微评如利刃般,直戳监管缺失疼点。高频度的信息发布为广大网民准确、及时了解事件进展打下基础,更体现出主流的责任与担当。昆山爆炸事件发生后,调查不断出现,“工厂调查:一直存隐患从未停止生产”、“工厂曾被举报但一直未整改”、“不知粉尘会爆炸”诸如此类的新闻不断的刺激着大众的神经,和瞬间变成一篇篇犀利的评论,声讨监管缺失在传统以及网络中间传开。新华时评先声夺人,认为昆山爆炸事件,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存在着种种漏洞,更突显出相关安全生产监管的缺位与乏力。

  从微博舆情角度来说,公知群体针借机对中国体制的最值得关注,@剑芒、@大鹏看天下等围绕安全生产监管不力、应急救援不专业、红十字会用血、医疗救护问题等开展,但在自干五的群起反击之下,公知的声讨效果似乎并不佳。

  5、上海外滩踩踏事件

  2014年终岁末,当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之际,上海外滩陈毅广场发生了踩踏事件,踩踏事件共造成36人死亡,49人受伤。

  上海踩踏事故,绝大部分网友对事故的发生表示,感叹生命之脆弱,纷纷为遇难者。但一些大V又将此事件引向“中国将成最大输家”之类的体制问题,如“陆童街边撒尿”当事人,记者@闾丘露薇炮轰: “人多不是问题,如何管理才是问题,而有效的措施可以让形成好习惯。”

  值得一提的是,该舆情事件中复旦师生与人发生在互联网上的舌战非常激烈,可其间的对错却无从辨明,论战双方都看不到、看不清、看懂对手的真实面目,这仅是一场与假想敌针锋相对的“纠结”。

  四、2015年网络舆情态势预测

  2014年,全国政务微博、微信工作突飞猛进,更多的官微开始聚网气、通网情,在重大事件和突发舆情上能够第一时间发声、对外公开,效果明显。以此为基础,嘎子对2015年网络舆情发展态势预测有以下几点:

  1、移动无线重塑格局。微信、微图、微拍、微视、秒拍等平台和运用将成为社会重要信源,社会监督将从“有文有图”阶段迅速跨向“有声音有视频”的全时代,引导难度将增大,而民生问题、公权失范、突发事件、事件等仍将是社会舆情的高热点,一些似是而非的不实信息还将在某些集团的下,与主流力量进行博弈。其中,微视崛起的基础是4G宽带的全面普及,“有视频就有”将深刻影响中国互联网生态格局,这将是重塑与清朗互联网的契机,更是管理部门对互联网治理能力的挑战。

  2、传统与新融合加速,行业洗牌加剧。以人民、新华、南方周末、新京报、澎湃等为主的,善于借用互联网思维抓取网民眼球的将进一步脱颖而出,学习小组、占豪微信号等一大批新兴掌上逐渐成为影响生态的主流。传统与新的融合速度将是行业洗牌优胜劣汰的重要兵器。2014年强势崛起的自干五群体将继续发挥影响舆情走势的作用,成为重点关注的一支有生力量,但优秀将很快懂得营销和舆情话题设置能力,并重新占据场的前端坐席;网络大V的影响力进一步趋弱,网民不再大V,将更多参与到挖掘与客观判断当中来。

  3、网络内部论战逐渐向外部转移。随着中国与cebook、twitter等境外主流平台的接触加深,以及对互联网场的把控性不断加强,中国对境外的深度可能性在迅速增强,原本自干五与公知、营销号与党等群体之间的内部论战将减弱,转而偏向于中国、网民与境外、轮子等的直接对抗,这也将是今后中国互联网斗争存在的一个极大不确定性。

  4、舆情行业鱼龙混杂之现象将有所改变。当下,国内舆情行业机构众多、鱼龙混杂,2014年几乎所有中央主流都已开设舆情栏目,其中较有影响力的包括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新华网舆情在线、中国传媒大学公关舆情研究所、@侠客岛、@一天一堂舆情课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个别舆情机构本身也常发生舆情,如2014年9月30日,晨安舆情刊文《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被热议》在网络上快速发酵。2015年,相信国家层面会对舆情行业加强管控,舆情行业将面临竞争洗牌。

文章来源于http://www.daosimt4.com/MT4平台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