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华能风电被指大理野生杜鹃花海 调查组急叫停!国内互联网新闻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5-5-11 21:08:22 人气:

  曾经洱源马耳山的十万亩野生杜鹃花海“这样一个花的海洋,企业的挖机也能下手,将在这近四千米海拔的高原上都顽强了几十年几百年的野生杜鹃花海挖开,种上丑陋的风车!”5月7日,有网友质疑云南大理马耳山风电场和防火通道修建大量野生古杜鹃。洱源县委宣传部就此事向澎湃新闻()回应称,已成立专门工作组调查,并暂停施工项目。

  5月7日,云南白族作家施怀基在博客及微博上发表了《洱源马耳山十万亩野生杜鹃花海被毁,谁来?》一文,引发关注。马耳山位于鹤庆县与洱源县交界处,最高海拔近4000米,每年春季,白色、粉红色的杜鹃花漫山遍野、绵延不绝。5月1日,施怀基来到马耳山,发现原始森林中开辟出几条防火通道,山顶上已有几百座风车。“和插风车的地方都直接植被,至今边还躺着很多古树尸骸。”

  施怀基向澎湃新闻提供的一张他在山上拍摄的工程简介牌照片显示,该工程修建的防火通道宽7米,长20多千米,占地21公顷,总投资530多万。“洱源县是大理州最穷的县,花如此高价在近4000米海拔的无人区修,很可能是借消防通道之名给风电修。”施怀基质疑说。

  洱源县林业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介绍说,马耳山虽不是自然区,但是当地对野生杜鹃花的非常严格,任何单位和个人私自采集。“但消防通道和风电工程都经过了相关部门的批准,可以建设。”

  施怀基告诉澎湃新闻,大理日报曾报道,2013年,洱源5村民在马耳山盗挖百年杜鹃被鹤庆森林抓获。“农民偷挖的那几棵杜鹃,与风电、防火通道的相比,前者是偷树,后者就是毁林!”

  “风电建设对山林植被和景观的非常大。”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资源与学院教授喻勋林说。

  5月8日,洱源县委宣传部在微博“微观洱源”发文回应了施怀基的质疑。文章称,修建防火通道是为了预防和控制重大森林火灾,风电场开工后借用防火通道运输设备,也是为更好地节约用地、好森林资源。云南省林业厅官网发布的消息显示,将风电项目进场道与防火通道有机结合,是该厅风电建设项目创新林地使用的方式之一。

  洱源县委宣传部就此事向澎湃新闻回应称,马耳山上的凤华山、马厂两个风电场由华能鹤庆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承建,都是经过省级部门批准建设的。县环保、林业等部门已在7日晚成立专门工作组,目前已在现场对风电建设是否符合进行进一步核实,相关风电项目施工也已被暂停。

  5月8日下午,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新闻中心工作人员胡啸宇告诉澎湃新闻,鹤庆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正在配合当地林业局等部门调查,是否违规要根据有关部门调查结果判断。

  “风电建设对山林植被和景观的非常大。”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资源与学院教授喻勋林告诉澎湃新闻,目前南方大面积的风电建设,对高山产生了很大的生态。“山顶的植被十分脆弱,要经过千百年才能恢复,另外风电场也对自然景观造成。”喻勋林希望国家能调整风电相关政策,停止对山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