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M版与I版 中国“互联网+制造业”的可能道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5-6-16 19:26:28 人气:

  摘要:互联网+制造业”呈现一个双中构,以互联网企业主导的I版,以传统制造业企业主导的M版。辩论M版与I版,探讨中国“互联网+制造业”的可能道。

  目前围绕互联网如何与传统工业制造业结合的讨论,呈现一个双中构。一个中心在加号的前端,即由互联网企业主导的“互联网 制造业”版本(以下简称I版,即Internet版);另一个中心在加号后端,即由传统制造业企业主导的“互联网 制造业”版本(以下简称M版,即Manucturing版)。

  M版的代表如的“工业4.0”等,在国内被热议,而对I版方案的讨论相对冷清。实际上,I版相对与M版所需投资较小、适用生产场景更多、操作更灵活,天然适合中小微企业和创业企业,也已为很多大型先进制造企业所用,成本节省效果明显。

  更重要的是,在移动互联时代,中国企业与国外企业实现了“零时差”,也即国内互联网企业在规模、技术、应用等维度上与国际先进互联网企业已经可以比肩。

  因此,以I版为模板推进”互联网 制造业“成为现实可能。这与从M版出发并不矛盾,两者大可以齐头并进,服务不同类型的制造业企业,共同推进中国制造2025宏伟蓝图的实现。

  本文先讨论处在中心引领潮流的M版,再讨论相对较少受到关注的I版,最后在总结两个版本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实际,探讨中国“互联网 制造业”的可能道。

  一、M版方案

  M版的主角,大都来自工业基础雄厚的发达国家。如版的“工业4.0”战略,半版的博世“慧连制造”解决方案和西门子“数字工厂”解决方案,美国GE的工业互联网和炫工厂,日本三菱电机的e-f@ctory方案。以下我们对比较有代表性的M版方案逐一进行概括和梳理,提炼M版的共性因素。

  1.版“工业4.0”

  “工业4.0”在2011年4月汉诺威工业博览会(HanoverFair)一次见诸报端。2013年4月,“工业4.0”工作小组的最终工作报告出炉,正式将物联网在制造业中的应用定义为第四次工业。

  图1“工业4.0”

  报告中描述的未来制造业场景是这样的:分布在全球的机器、仓储系统及其他生产设备通过CPS整合在一起,落地在由可以自主交换信息、触发操作、控制的智慧机器、存储系统、生产设施构成的所谓“智慧工厂”(smartctory)中。

  智慧工厂与垂直的上下游供应商、物流销售网络和水平的其他智慧工厂实时互联,落实全价值链工程端到端数字整合。智慧产品(smartproduct)被贴上唯一识别芯片,记录所有历史信息、实时状态信息、可能的制造径,在智慧工厂中穿行,完成从原材料到成品的过程。“工业4.0”的主要构想包括价值网络的水平整合、全价值链工程端到端数字整合,和垂直整合的联网制造系统:

  按照“工业4.0”小组的说法,物联网在工业制造业中的应用刚刚起步。如上描绘的智慧工厂、智慧产品等以物联网为基础的制造业场景,已经或多或少在近年来发展出的先进制造业解决方案中有所体现。

  图2“工业4.0”主要构想

  2.博世的“慧连制造”解决方案(Intelligent Connected Manucturing solutions)

  博世(Robert Bosch GmH)成立于1886年,是全球最大的汽车零件供应商之一,总部设在Gerlingen。博世旗下的工业技术集团BoschRexroth提供的压力、动力、控制系统,被广泛应用于从运输业到采矿业等重型工业企业。

  博世是的“工业4.0”工作小组的主要,联席之一。博世近来推出的“博世物联网套装”(BoschIOTSuite),可以看做是博世物联网应用战略的基石。

  图3博世物联网套装示意图

  具体到制造业,博世的主打概念为“慧连制造”解决方案,方案核心为制造-物流软件平台,以之作为本地(on-prem)和云端的软件基础,对整个生产流程进行云化和再造。方案包括三个部分,一是制程质量管理(ProcessQualityManager),二是远端服务管理(RemoteServiceManager),三是预测(Predictivemaintenance)。

  制程质量管理:对生产全过程中所有的车间、流水线、作业区、机器设备实时;操作界面把各环节的表现指标和度可视化,并对可能出现的波动提前预警。工作人员可以直观地感受到整个流程是否顺畅,及早对表现不正常生产环节进行纠正。

  远端服务管理:这一系统允许机器的制造者在远端控制产品,帮助客户解决在机器装配、使用中遇到的问题。例如博世的工作人员可以在办公室里,对界其他角落的设备进行功能测试、参数设置、数据接入、错误排查、故障解除等工作。大幅缩减设备交割、安装、售后维修的工作量。

  预测:基于博世物联网套装,厂家可以通过装在产品上的传感器实时掌握其工作状态,并对可能出现的检准确预测,减少用户停产检修的次数。

  可以看到,制程质量管理已经具备了工厂内信息实时互联等智慧工厂的基本要素;远端服务管理、预测维修,都是基于物联网产生的价值链延伸。从这个意义上说,博世的慧连制造,已经具备”工业4.0”的一些关键基础,未来发展值得关注。

  (来源:智慧城市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