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金融行业之怪现状与在后监管时代的理财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5-6-16 19:26:34 人气: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讯)先天不足而后天有余,这是开始想说的话,它代表两层含义,一是指先天基础不好的可以通过后天的勤勉补之。二是指先天的基础不好时会给之后带来无穷祸患和一系列的麻烦。但如果能够有所选择,不管哪种说法,大概都不希望后天有余,这也是本文想表达的核心思想,来看看国内互联网金融目前所遇到的一些奇怪现状。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类在劳动所得分配和交换的方式越来越多样,理财是对我们劳动所得的管理,更是我们在现代社会的根本。目前市面上有众多理财产品,其中互联网金融理财作为新兴的理财方式而广受追捧,一时风光无二,这也导致了各式各样的平台井喷而出。对于理财人来说,虽然选择多了是件好事,但面对五花八门的xx贷们,让理财人感到眼花缭乱无从下手,于是各平台都从理财人最关心的安全发招,来抢夺这个巨大的蛋糕。

  为了抢占市场,很多平台使出浑身解数不惜增加大量成本,引入所谓的第三方公司“开光”,让原本先天不足的融资项目立即得到“”和“”,顿时“,”。这不禁让人有了疑问,公司有这么厉害吗?在此分享几个数据让大家了解了解:截止2014年12月,四川省至少有12家公司因不合格被注销,23家公司需整改;广东已有30多家公司退出了融资性市场;乌鲁木齐市门已查封近90家投资公司。此外,浙江、江苏、河南、湖北等地也出现了类似情况,这些数据所体现的问题在目前还在不断恶化。

  看来公司也不过如此,真是泥过江自身难保,这不禁让笔者脑海中闪出两个疑问:自身难保的泥如何过江他人?到底是项目本身的资质重要还是公司重要?这两个问题在笔者看来是互联网金融行业目前的怪现状,重视和公司合作(即项目来源主要为公司)的各平台不将重点放在如何主动获取优质项目上,严格审核借款人的资质,却将公司这样的泥地请上神坛以蔽日遮天,用移星换月之术混淆视听,由此竟创造了诸如短短1-2年就募集40到60亿元这样令人咋舌的“成绩”等,互联网金融平台到底有何能耐完成如此不可能的任务?不禁让人有如下疑问:

  1.公司真有用?

  这两个字特别能人,很多投资者一听互联网金融平台项目有公司就认为安全了,什么国家许可的亿元注册资本金、什么AA资质企业、什么国资背景。曾经是四川最大的民营融资性公司的汇通,注册资本金高达9亿元,除了一堆荣誉,还有骗不的“全国信用行业AA资质企业”,2014年7月6日,汇通两位高管失联,卷款跑人,涉案金额50亿元。暂不说是什么类型,他们根本没有足够的偿付能力。

  2.平台有认真看项目?

  我们来算笔账,像互联网金融这样以最高500万项目规模来募集,40亿元需要完成800个有效项目的上线,再按大多数平台所谓的20%不到的通过率来计算,一年至少要审核4000个项目,一个项目的流程至少经历资料收集、部门审批、实地尽职调查、撰写报告、信审会审批等流程,再快也需要10个工作日完成,如果设上线的项目为20%,也就是800个项目走完了这一流程,另外80%则有3200个项目被淘汰,如果被淘汰项目只走了5个工作日,完成以上所有的工作量至少需要24000个工作日,如果一个合格的风控人员一年251个工作日都不请假,需要95年才能完成,换句话说,这样的工作量要想在一年内完成,则需要近95名风控人员,而这是专业的风控人员,是要能审核项目的负责人,如有管理层级,则进一步加大这个团队的人数,试问国内哪个平台有如此规模(此处不含纯p2p平台,如人人贷等,他们需要更多风控和催收人员)?算到这里,大家应该都觉得这其中有太多水份和泡沫,暗藏多大的风险。

  看完这些心惊胆战的数据,理财犹如在上演一幕一幕的惊险,平台要反思不是一味按互联网企业的思只求流量和募集能力,也不是求助公司将项目打上“”的烙印就可放心大胆的上线,而是应该将精力花在帮助理财人甄选先件良好的项目为目标。理财人也应,不是有了所谓公司保本保息的项目和平台就一定安全,而是应该培养自己辨别融资项目基本风险的能力,就如同投资股票要看K线图一样,互联网金融也有着自己的“K线图”和“理财经”:

  1.小而美才健康

  在目前国家监管还未正式确立之前,一家正规经营平台的发展应该保持稳健的步伐前进,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大平台很难在监管制度出台后在保有现有业务量的基础上快速调整业务和经营方向,而且目前状况下,平台太大和发展过快,无论是人力资源问题还是监管问题,都会造成大量滞后的风险,可能最终将会难以为继的道。挑选一些稳健发展而有特色的平台理财无疑将是现在这个时间节点最明智的选择。

  2.先天资质很重要

  目前大部分平台为了而,在无形中催高了借款人用资成本的同时也增加了项目违约的风险,更让一些资质先天不足的项目得以上线。项目本身资质优良比公司做个广告更为重要,在此不可本末倒置。如一些专为高净值用户设计的金融机构发行的信托产品,是由正规持有信托牌照的信托公司发行的,受到银监会的严格监管,其信托产品资产包中有很多是有一定规模融资租赁公司名下的租赁资产,如觉得信托产品的起点投资金额过高,那有些与具备一定规模的融资租赁公司合作的平台发布的融资租赁类项目就是个不错的选择,一定注意,这里所指的是有一定规模的融资租赁公司,即这些租赁公司都要与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有过合作,得到过这些金融机构的认可,但对于投资从未和银行或信托这样的金融机构合作过的融资租赁公司项目时就要格外小心,会有较大风险,不操作,如最近某平台曝出全国首例互联网金融与融资租赁公司合作项目逾期一事,从某方面来看,这么多融资租赁公司的项目做了这么久才有一个逾期,足以见得融资租赁项目的安全性。这次出事的融资租赁公司是一个规模很小的租赁公司,看了该平台在网站上的融资租赁的相关业务合同,竟然将承租人作为借款人,租赁公司仅作为公司的角色,这样本末倒置的交易结构让原本具有承担全部责任的融资租赁公司置身事外,如融资租赁公司只签署了一般责任,完全可以选择不主动履行或有限履行义务,最多大不了关门重来,所有的投资人要去单独找借款人要债了,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即使是融资租赁公司也要挑选资质,看是否符合合作条件来控制风险,不过这次的事件应该会妥善解决,设计这样的交易结构,平台于情于理都脱不了干系。

  3.无“”,一身轻

  这里所说的无并不是说没有措施,公司的服务也只是众多措施中的一种,而且很多公司还是建立在最基础的信用层面,对项目的增信起不到多少作用,无“”是指可以选择比公司更为合适或有效的措施,毕竟这些措施都要优于公司提供的信用服务。在有些平台的交易结构中采取了比信用更为有效的应收账款质押措施和动产或不动产抵押措施,这些都是银行这类传统金融机构首选的方式,在发生逾期或坏账风险的时候,平台可以代理处置质押的应收账款和抵押的标的物,将他们快速变现来弥补因逾期或坏账带来的损失。目前有些平台已经将一些优质的应收账款在人民银行(央行)的相关系统进行质押登记,大大提升了保障的力度和范围,应作为理财的首选对象。这比很多公司出具的函要有效得多。

  当然,除了以上这些,还有很多我们理财人应该不断学习的知识和的技能,让自己真正具备慧眼慧心,寻找到那一群自己认可在认认真营平台的诚信人,最终携手互相成就对方,结出信任的累累硕果。

  那些还在炒作和公司能力的平台和那些只看不看项目本身的理财人,请:“先天不足难以为继,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来源:零壹财经;文/宋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