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盘点:李克强访欧“推销”哪些中国概念?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5-7-4 23:31:53 人气: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30日下午在巴黎总理府同法国总理瓦尔斯举行会谈。会谈后,两国共同发表了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联合声明和中法核能合作联合声明。两国总理还了核能、产能、金融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

  高铁、核电、云计算,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经常在外访时担当这些领域的“推销员”。此次对欧洲的访问,从“国际产能合作”到“互联网+”,再到“万众创新”,这些中国提出的新概念和行动被李克强在国际场合“推销”,而其方式就是“因地制宜”,与欧洲提出的概念和行动计划一一对接。

  概念一

  “国际产能合作”与欧洲一拍即合

  副部长王超此前在李克强出访欧洲的中外吹风会上就曾透露:“当前,中欧均处于发展的攻坚时期,将中国的一带一、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等,同欧盟的欧洲投资计划、交通网络、单一数字市场等重大举措对接起来,挖掘双方在经贸投资、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等领域的合作潜力,推动中欧合作在更高水平上取得更大进展。”

  国际产能合作是中国为加快中国装备走出去而提出的一大战略。4月3日,李克强曾专门主持召开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座谈会。会上,他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临许多新的机遇和挑战,要实现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对外必须要上新水平。要在努力推动外贸转型、有效利用外资的基础上,加快中国装备走出去和推进国际产能合作。

  在欧盟,李克强就对上述“国际产能计划”的内涵进行了详细的描绘,同时也提出了与“欧洲投资计划”深度对接的方法。他说,中方愿与“欧洲投资计划”对接,积极考虑建立中欧共同投资基金;中欧要在双方基础设施建设上取得共同突破,并且以装备制造为重点,在第三方合作上突破。

  李克强的“推销”结果如何?这番讲述引来欧委会容克盛赞,称“太棒了”,至此,中欧两大计划“一拍即合”。

  概念二

  “互联网+”推动型经济升级

  今年,热词“互联网+”写入了工作报告,这意味着“互联网+”正式被纳入顶层设计,成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

  对于这一战略,李克强表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6月10日,李克强再度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推动型经济发展升级。

  无独有偶,今年5 月6 日,欧盟委员会发布《数字化单一市场战略》,打破在电信管制、版权与数据立法方面国家间的界限,推动欧盟跨境电子商务。

  此次访欧,李克强将中国新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互联网+”与欧洲的数字化单一市场战略相结合进行“推销”。此外,中法双方还签署电子商务促进贸易发展的备忘录,探讨在跨境电子商务方面的合作模式。

  概念三

  “万众创新”率先创造“中法制造”

  李克强在国内多个场合强调过“创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更被认为是中国经济的新引擎。

  6月29日,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之前,李克强在法国《费加罗报》发表题为《深化中法合作与创新》的署名文章,强调“创新”对于中法两国的重要性。他还提出为两国企业创新发展开拓第三方市场,这也意味着,未来,将有更多“中法制造”进入其他国家的市场。

  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表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消费、服务等的经济占比持续增加,创新驱动将逐步取代要素驱动和投资驱动,成为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法国在上述领域拥有自身优势。文/本报记者 岳菲菲

  解读

  “推销”给欧洲有针对性

  “把这些执政在访问欧洲时提出是很有针对性的。”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陈明明在接受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欧洲在这些领域有些比我们做得好,有些还不如我们,双方有很强的互补性。

  中欧之间的合作是强强联合的格局和模式,而不是像以前,我们就是市场,对方提供技术和资本。陈明明说:“这十来年发生了转折性的变化,我们现在既是市场,也向欧洲输出技术和资本。”

  他解释称,以前欧洲是高端,我们是低端,现在我们到中端的上,可以以更加平齐的身份进行合作,双方可以互相借鉴。不过,在城镇化和可持续化发展方面,中国还需向欧洲取经。

  陈明明认为,今后的合作方向是促进中国与欧洲深度的经济融合,比如,签署更多的双边投资条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