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谭浩俊:互联网金融监管绝不能死板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5-7-21 10:08:10 人气:

  备受业界期待和关注的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终于正式出炉。7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委联合公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从鼓励创新、分类指导、健全制度三大方面、20个具体环节提出了明确目标和指导要求。

  应当说,此次的指导意见制定得非常有层次感、有张弛力,既没有因为需要鼓励创新就忽视监管,也没有因为需要监管就遏制创新,而是从鼓励创新到加强监管各个层面都提出了较好的意见,有利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有序发展。

  众所周知,互联网金融从诞生之日起,就遇到了来自体制等各方面的制约。如果没有相应的制度规范,是很难健康有序发展的,甚至会留下很大的风险隐患。

  在决策层的肯定和支持下,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不再受到严厉,但自身问题的,又让其受到了严峻的挑战。互联网金融在强力推动金融业、金融领域创新转型以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留下了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和一些风险隐患。

  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阻力,不仅有的,也有自身的;不仅有客观的,也有主观的。如何消除阻力、变阻力为动力,成了最关键的问题。毫无疑问,指导意见的出台将提供强有力的,也将为其自身问题的发生筑起有效的篱笆。

  此次出台指导意见的目的,就是为了加强监管,并促进互联网金融的健康有序发展。但是,为了避免产生监管与发展之间的冲突,消除业界对发展互联网金融的顾虑,指导意见首先把鼓励创新放在了最重要的。在政策、、服务等方面先提出要求、明确目标,从而让互联网企业不在指导意见面前彷徨和犹豫,不因为指导意见的出台而对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前景产生疑虑。这可谓用心良苦,也表达了管理层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实意。

  在此基础上,再按照有序监管、有效监管的要求,提出了分类指导的要求和目标,分别从互联网支付、网络借贷、股权众筹融资、互联网基金销售、互联网保险、互联网信托和互联网消费金融等各个主要业态作出了较明确的具体。

  指导意见改变了过去笼统地提出概念性要求的做法,而是从具体业务出发,提出不同意见,以便于在业务创新和加强监管时能够区别对待,真正做到了有章可循。

  指导意见在最后才就如何监管、防范风险、规范市场秩序、消费者权益、打击互联网金融犯罪等提出具体要求。对互联网金融企业以及有志于投身互联网金融创业者来说,所要做的是如何按照指导意见的要求以及相关的金融、财经法规,规范好自己的行为。

  光有指导意见还不够,指导意见能否有效落实,相关职能部门能否协调配合,将各项制度落到实处才是关键。

  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相比,在监管的难度上要大得多,可能遇到的外部压力也要大得多。如果监管的力度、节奏把握不好,方法、手段不妥当,就会产生复杂的效果。

  指导意见与其说是对互联网金融发展提出的要求,不如说是对监管者工作水平和能力的一次检验。如果监管的能力和水平提不上去,服务的质量和效果不充分体现出来,对指导意见的落实和互联网金融业的发展是相当不利的。

  中国的金融业,必须要有互联网金融这样的新兴力量冲击,但前提是,必须是有序冲击、规范冲击。

  从总体上讲,对互联网金融要强化监管、全面监管、有效监管,但是决不能管死、管、管成部门,应当灵活机动、积极监管。尤其不能在实施监管过程中采用设立高门槛的方式。门槛一定要低,要让监管代替门槛,让服务代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