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中国互联网金融有了“健康指南”鼓励互联网金融企业上市融资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5-7-21 10:08:10 人气:

  发

  据7月18日电 时下,互联网金融创新日新月异,为百姓投资、小微企业融资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但随之而来的风险和隐患也值得。18 日,《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中国人民银行等十个部门共同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出台了一个“健康指南”。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健康指南”不能包治百病、药到病除,但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前景可期。

  有利于疏导资金“堰塞湖”

  中国经济“半年报”拿出了P增速7%的成绩,国民经济实现稳中向好,但要想行稳致远离不开创新投融资机制。在这样的背景下,互联网金融对于资金配置的高效、普惠等特质显得尤为可贵,承担起疏导资金从金融体系流向实体经济“堰塞湖”的重任。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P2P网络借贷、股权众筹融资、互联网信托、互联网消费金融等原本看似专业性较强的金融概念,正在逐步渗透到普通投资者的日常生活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由此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P2P网贷成交量达3006.19亿元,其中65%是单笔借贷资金在100万元以下的小额贷款,借款多是小微企业、个体商户等。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表示,近年来互联网金融的创新驱动效益已经,很好地发挥了鲶鱼效应,“搅活”了金融之水。随着投资者的投资门槛大幅降低、理财渠道日渐丰富,互联网金融及时疏导了资金的“堰塞湖”,引导民间金融规范化。

  P2P行业告别“无监管”

  互联网金融以势不可挡的态势渗透到百姓的投资生活中,但与此同时,个别互联网机构“”生长,也埋下了不少风险隐患。

  以P2P网络借贷为例,一些公司以P2P之名行非法集资之实。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P2P网络借贷平台涉嫌非法集资发案数、涉案金额、参与集资人数分别是2013年的11倍、16倍和39倍。

  “催生指导意见诞生的背景之一就是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风险逐渐。”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从事互联网金融的企业良莠不齐,“跑”时有发生,需要监管部门适度加强规范。

  支持互联网金融稳步发展

  对于《指导意见》在鼓励创新、支持互联网金融稳步发展方面提出了哪些政策措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积极鼓励互联网金融平台、产品和服务创新。支持有条件的金融机构建设创新型互联网平台开展网络银行、网络证券、网络保险、网络基金销售和网络消费金融等业务;支持互联网企业依法合规设立互联网支付机构、网络借贷平台、股权众筹融资平台、网络金融产品销售平台。拓宽从业机构融资渠道,改善融资。支持社会资本发起设立互联网金融产业投资基金;鼓励符合条件的优质从业机构在主板、创业板等境内资本市场上市融资;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金融政策,对处于初创期的从业机构予以支持。

  相关资料

  什么是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金融是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通信技术实现资金融通、支付、投资和信息中介服务的新型金融业务模式。互联网金融的主要业态包括互联网支付、网络借贷、股权众筹融资、互联网基金销售、互联网保险、互联网信托和互联网消费金融等。

  据

  全国新闻记者证管理及核验网络系统 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新闻热线: 广告热线: 本网举报电话: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湘 B2-2010006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湘网文[2014]0251-002号 短消息类服务接入代码使用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湘)字004号 信息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湘)字第001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