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屌丝的逆袭 中国互联网金华模式报告将发布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4-10-25 9:34:03 人气:

  中新网金华10月17日电(记者 严格 胡丰盛)“如果在传统时代金华可能是屌丝,那么在互联网时代,金华成功实现了逆袭”。方兴东说。

  方兴东博士是中国互联网著名的研究学者,博客之父,互联网实验室的CEO。

  最近中国互联网协会研究中心、互联网实验室和中新社浙江分社联合编制了《中国中小城市互联网跨越式发展金华模式报告》,方兴东是主要负责人。该报告将在18日于金华召开的中国互联网20年创业创新峰会中发布。

  中国互联网20年创业创投峰会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和中新社浙江分社主办,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承办。

  近日,记者采访了方兴东博士。

  为啥要研究金华

  方兴东博士首先给记者看了两张表格,他说这是他对金华互联网产业发生兴趣的主要原因。

  第一张图是2013年浙江各市P总量排名,金华名列第七,在全国名列55.

  第二张图是浙江省各市网络零售额排名,2013年,金华市实现网络零售额668亿元,同比增长123%,排名在浙江省仅次于杭州。

  第三张图是金华与全国大中城市网络零售额的对比,金华仅次于杭州深圳,排名全国第四,超过南京上海天津重庆和厦门等大城市。

  方兴东说,正是这三张图让他对金华互联网业的发展产生了浓厚兴趣,是什么原因,让金华这样一个既不靠海又不延边的中小城市,一个经济总量并不显赫的中小城市,网络经济超越了上海南京天津重庆等“高富帅”,成功实现了逆袭?

  方兴东还发现,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金华就有5173等四家,其中有两家上市企业。阿里“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百佳县排名”中,金华市所辖7个县(市)全部入选,其中义乌排名全国第一,永康排名全国第二。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金华也异乎寻常地突出,2013年,每天从金华寄发的快件,金华居然排名全国第六。

  为此,方兴东领衔和中国互联网协会研究中心、中新社浙江分社研究人员一起开始了探秘之。

  什么是金华模式?

  根据报告,中国互联网金华模式是指在互联网时代,中小城市(金华)运用信息技术等先进生产力,整合当地资源,打破大城市的垄断,利用差异化战略发展互联网络经济和科技服务业,打造中国互联网产业创新运营中心,推动经济社会全面转型的创新发展模式。

  方兴东认为,金华模式是继温州模式之后,在进入深水区和新经济时代浙江人敢为天下先的又一创举。

  金华模式的核心

  根据报告,金华模式的核心一是生态多样性,二是发展内生性,三是产业差异性,四是融合全面性。

  金华网络经济产业生态丰富多样。目前已经形成了以5173为龙头的游戏服务业、以9158和长风信息为代表的视频娱乐企业、合丰信息科技为代表的国际服务外包业、以中国食品网、中国包装网为代表的行业B2B、以金义“跨境通”为代表的跨境电子商务、以菜鸟为代表的智能物流业、以电信云计算和移动通信产业园为代表的通信服务产业以及以天下谱局为代表的大数据产业,以及以义乌为代表的“贸易引领型”电子商务,以永康为代表的“制造引领型”电子商务。市区以及各县(市)均拥有一批产业园、创业园等发展平台。

  “对于中国大多数城市而言,网络经济仅仅是电子商务,像金华这样生态多样发展网络经济实属少见。”方兴东说。

  方兴东认为北上广等大城市网络经济发展无论是资金和人才基本是输入性,而金华网络经济的人才、资金基本产生于本地。在网络经济的大潮中,短短几年间,金华本地涌现出无数孜孜不倦的创业者,他们通过互联网革新,整合社会资源,再造商业模式,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商业奇迹,推动金华网络经济快速发展。

  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是金华网络经济的发源地,2000年前后,一批以金华籍为主的创业者在此创办了中国包装网、中国服装网等垂直行业网站,随后、9158.com等平台级企业相继在开发区孵化成功,创业者的成功,带动了当地互联网创业的热潮,形成内生推动力。

  金华在互联网发展模式上,没有简单模仿北上广深杭一线城市走高端线定位于研发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也不定位于创意中心、总部等等。而是定位于互联网经济创新运营中心,主要承担运行和、呼叫中心、服务中心、软件研发及应用等业务。在互联网产业选择上,寻找到具有本地特色的蓝海,重点把握B2B、C2C、视频产业和虚拟物品交易、信息软件、现代物流、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外包等产业,和北上广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巨头形成差异化发展。

  方兴东认为金华模式还有一大特点是融合的全面性,互联网已经渗透金华和金华人的方方面面,他以施乐会为例,施乐会成立于2007年4月28日,注册于金华市民政局,施乐会突破了传统慈善机构的缺陷,其“网络互助”的服务模式解决了时间、地域、空间等多种因素的。截至2014年9月30日,施乐会累计捐款总额已经突破一亿元。

  金华模式为啥能够成功

  “重视目前还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生产力”,方兴东认为,从2001年开始,金华历任市委、市领导都十分重视网络经济的发展。2013年5月,金华市委市宣布把网络经济作为一号工程,并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网络经济发展局。

  方兴东还特别提到了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孵化机制。早在2001年网络经济发展之初,金华开发区每年就安排3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网络企业孵化培育,现有的一大批网络企业均受惠于这一政策。2013年起,又设立规模不低于1500万元的网络经济专项基金,研究出台资源优先配置、人才引进等配套政策,进一步吸引人才创业,支持网络经济发展。今年以来,先后参与制定《关于扶持市区网络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及实施细则、修订完善开发区《关于推进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加大政策引导力度,共下达2013年度区级信息服务业专项扶持资金1651万元、兑现优秀企业和人才励专项资金2657.8万元。

  开发区目前已经成功孵化了全球领先的游戏交易服务网站和数字产品交易平台5173;全球领先的视频社交平台9158已成功在上市,市值达10亿美元;金华长风信息(呱呱视频娱乐)已经成为国内视频娱乐行业龙头企业。

  报告分析,从区域经济地理来看,金华正处于长三角经济圈和海西经济区的交汇处,“两区交汇”的金华面临广阔的区域合作空间,长三角的产业优势及海西经济区在海峡两岸之间的经济技术合作与区域协作优势将是金华网络经济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金华山川秀美,气候宜人、城区干净无污染、交通不拥堵,此外,金华的普通话普及率高,亲商意识强,金华人包容、低调和不排外的性格,都为网络经济的发展、网络经济人才落户金华提供了很好的人文支撑。

  报告认为,金华网络经济企业的快速、高利润发展与金华的成本优势关系密切。与、上海、广州、杭州等大城市比,金华不仅生活成本低,而且商务成本也很低,房租价格仅为上海、等大城市的1/5,员工工资成本仅为1/2,同时,金华市网络经济企业的带宽服务与杭州、等城市的级别相同,却比杭州同类企业节省30%成本,比同类企业节省一半成本。金华的5173.com、9158.com等互联网企业正是将公司的研发中心放在一线城市,将运营总部留在金华,利用金华低廉的商务成本优势取得了持续高利润的增长。

  方兴东透露,他们调研中从浙江电信了解到,金华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就开始网络宽带收费包月制度,这也是中国第一个宽带包月的城市,也是最早开展网吧服务的城市,网络炒股也发端于金华,这对互联网网民的培养以及网络经济的先发奠定了良好基础。目前金华信息基础设施和物流优势也非常明显。

  方兴东认为金华互联网发展与金华发达的职业教育有很大关系。互联网产业目前已经日益成为劳动密集型产业,位于金华的浙江师范大学和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为金华网络经济发展输送了源源不断的实用型人才。

  金华的市场优势也是金华网络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在传统市场方面,金华拥有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永康中国科技五金城、东阳中国木雕城等世界最大的市场集群,市场优势和产业支撑非常有利于网商的集聚。相关数据显示,全国75%的日用百货类网货直接或间接来自金华市场或企业。

  信息基础设施和物流优势

  金华模式意义在哪里

  方兴东认为,金华为中小城市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一个样板。近年,一线城市取得了快速、长足的发展,而中小城市受到资源禀赋的制约,发展速度相对滞后。一些中小城市发展地方经济的主要思是通过招商引资,通过引进制造业和基础设施大项目拉动地方经济,解决就业问题。这一发展思对于发展地方经济曾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但这条道产生的问题越来越多,如遭到、资源被消耗、经济不可持续等。互联网作为经济发展的新要素,具有技术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综合效益好、催化作用强、产业带动强的特征,可以有效突破日益紧张的资源约束。事明,金华市发展互联网经济,不仅创新了信息产业,还推动传统产业突破瓶颈制约,跃上新台阶,面向更大的市场空间。

  报告分析,金华网络经济发展促进了创业就业,孵化了一批互联网公司、个人网店及电子商务服务业企业,带动了传统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扩大了创业和就业渠道。尤其是电子商务的低进入门槛和低创业成本,为大学毕业生、农村青年、工人等群体提供了良好的创业契机。

  根据中国就业促进会发布的《网络创业就业统计和社保研究项目报告》,全国仅网络创业带动的直接就业规模就接近1000万,而金华市网络零售额占全国网络零售额的3.5%,由此可以估算金华市网络创业带动的直接就业规模达到50万左右。此外,网店生意还带动了更多的间接就业,包括推动物流快递等电子商务服务业的发展和就业。

  报告认为,金华的互联网创业和创新赋予区域人文新的内涵,也推动了中小城市软实力的提升。

  金华模式的未来

  方兴东认为,金华网络经济发展方向就是中国互联网创新运营中心。创新,并非仅仅就是科技创新,对于金华而言,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更为实际,过去的成功也是如此。金华的互联网运营已经初具规模,目前世界互联网中心正从美国向中国转移,中国互联网产业正面临从北上广为中心到遍地开花,互联网产业巨头出于成本考虑将把劳动力密集的运营、服务链从大城市向中小城市转移,金华这样的互联网产业先发的中小城市将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温州模式是传统经济时代浙江一大创举”,方兴东说,新经济时代金华跨越式发展模式完全有理由成为又一创举。(完)

延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