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阿里网商银行拿到准生证 将成国内首家互联网商业银行?国内互联网新闻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4-10-25 15:25:08 人气:

  龙虎网讯 阿里巴巴筹建民营银行获批,金融市场“搅局者”很快将切入新金融领域,与传统银行短兵相接。

  9月29日,中国银监会再向两家民营银行发放“准生证”。银监会官网显示,同意阿里与复兴在杭州筹建浙江网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均瑶和美邦在上海筹建上海华瑞银行。加上今年7月份银监会已批准的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和天津金城银行的筹建申请,首批试点五家民营银行已全部获准筹建。

  阿里持股30%

  根据银监会官网发布的批复,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复兴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宁波市金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均为浙江网商银行的发起人,其持股比例分别为30%、25%、18%、16%。而剩余11%股份由浙江省银监局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审核。

  值得一提的是,蚂蚁小微金服实际上是由浙江阿里巴巴电商公司更名而来。据悉,更名完成后,小微金服从名称上脱离“阿里巴巴”,意味着与阿里巴巴集团界限,完全运营。

  海通证券分析指出,按6个月的筹建期,首批三家民营银行将于明年年初前开业,第二批的网商银行和华瑞银行的开业时间将在明年一季度末。从目前获批的五家民营银行来看,发起企业最高股份占比30%。对单个大股东持股比例的,体现监管分散股权结构和风险控制的思。

  没有“实体网点”

  互联网企业办银行,与传统模式有何不同?

  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表示,“顾名思义,网商银行就是互联网商业银行。阿里希望以互联网为主要手段和工具,运用互联网技术,互联网,尤其是互联网信用,实现全网络化运营。”

  据透露,阿里理想中的网络银行模式,是完全依赖于互联网开展业务的网络银行,没下的实体营业网点。不过,这一模式国内尚无先例,对于网络银行的相关法律法规亦是空白。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分析认为,“阿里纯线上的网络银行模式是其缺席第一批民营银行的主要原因。”电子合同和电子签名等等创新都相应的监管法规完善,目前监管对纯线上业务仍有,开户、信用卡和理财等业务仍需面签,纯线上的网络银行存在困难。

  行长谁来当?

  目前,网商银行尚在筹备阶段,而蚂蚁小微金服集团副总裁俞胜法成为呼声最高的“行长候选人”。

  简历显示,俞胜法今年50岁,他在履职阿里之前是杭州市金融办副主任,此前曾任杭州银行行长。不过,俞胜法自己却解释,“因为我之前任杭州银行行长,来阿里负责筹备工作后,大家叫习惯了俞行长,不代表就是(网商银行)行长。”

  阿里内部人士透露,现在银行的管理团队应该还在筹建中,行长等主要职位,预计国庆长假后可能公布。

  “小存小贷”模式

  前述阿里负责人还告诉《金证券》记者,网商银行主要为电子商务平台的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提供金融服务,其业务模式为小存小贷,主要提供20万以下的存款产品和500万以下的贷款产品。

  “相比较而言,网商银行起点比其他几家获批民营银行要高。”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助理分析师钱海利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表示,网商银行的优势在于可基于阿里庞大的用户基础优势,将淘宝、天猫用户直接转为网商银行用户,另外背后还有支付宝的支持。

  “原先支付宝资金由其他银行进行托管,现在就可直接由阿里的网商银行自己来存管。”钱海利坦言,不过,阿里的客户群体分散,传统银行难以进行风险评估,导致阿里之前和很多银行都有过“分手”经历。

  在钱海利看来,网商银行能否长足发展还要看企业的贷款成本有多高。但是阿里银行的规模目前肯定无法和传统银行匹敌,所以贷款成本应该不会低太多。

  此外,钱海利认为,虽然网商银行从宣传而言是服务小微企业及个人消费者,但从现实情况来看,到阿里银行贷款的企业可能是银行所抛弃的用户。“这样的客户群体对于一家银行而言,本身就具备一定的风险,这也将为阿里的贷后管理增加不小的难度。”

  □金证券记者 陈岩 马乐

  来源:金陵晚报编辑:薛珊

延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