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调研平台 信披规范或将正式出炉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6-7-22 19:12:33 人气:

  摘要:自去年7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工商总局等十部门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以来,规范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一直在持续推进中,而规范首先要做的就是信息披露的规范。

  中国电商网()7月20日消息,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自去年7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工商总局等十部门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以来,规范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一直在持续推进中,而规范首先要做的就是信息披露的规范。

  今年3月10日,由央行条法司、科技司组织,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互金协会)逾40多家成员单位,行业研究机构及部分银行参加并对《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规范》(初稿)(以下简称《规范》)进行了讨论。

  据了解,该《规范》对个体网络借贷、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和互联网消费金融从业机构的信息披露标准进行了单独的要求。其中,P2P平台详细披露公司信息、交易总额、交易总笔数等21项平台运营信息,同时还要对借款项目、借款人、借款机构的信息进行披露。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对一些互金平台就信息披露事宜进行了调研,征求相关意见。或许,不久的将来,《规范》就会正式出炉。

  信批成监管规范重点

  根据《指导意见》要求,从业机构应当对客户进行充分的信息披露,及时向投资者公布其经营活动和财务状况的相关信息,以便投资者充分了解从业机构运作状况,促使从业机构稳健经营和控制风险。

  随后,去年12月底,银监会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部门也出台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信息披露”字眼共出现了12处,明确提出“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要对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中的信息披露进行监督,制定实施信息披露、风险管理、合同文本等标准化规则,促进机构信息披露和增强经营管理透明度”。

  这半年多以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北上广及江浙地区都在积极开展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信息披露规范工作。

  如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发布的“产品登记&信息披露系统”,包括产品登记、信息披露、资金托管等三项大内容。

  上海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则公布了《上海个体网络借贷(P2P)平台信息披露指引》的具体细则,要求平台披露包括主体信息(20%)、产品信息(25%)、业务信息(30%)、财务信息(10%)、其他信息(15%)五大类共49项信息。

  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更是先后出台了《江苏省网贷平台产品模式备案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关于对网络借贷平台高管人员的管理指引办法(暂行)》,要求会员单位中的网贷平台在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时,应对所发行互联网金融产品的类别、业务模式进行事前备案。

  平台信息透明度不尽相同

  虽然信息披露规范已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规范的重点,但是目前各互金平台上相关信息的披露情况不尽相同,且对信批事项的接受程度也不完全一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信息披露工作开展方面,平台的知名度不一定与其信息透明度成正比。一些比较知名的大平台,部分借款人信息可能就比较简略,只列明由某担保公司担保,甚至有些产品连借款人信息都没有。而一些相对较小、知名度不那么高的平台,借款人资质证件、借款用途、抵(质)押物、合同协议等都作出了详细介绍。

  与此同时,行业也在积极推进信用信息共享机制。此前5月28日,杭州铜米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铜掌柜)与浙江省互联网金融联盟以及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签订了数据对接意向协议。

  据了解,接入的数据纬度包含日常交易数据、投融资标的信息等,这些数据将会在相关网站公开展示、供投资人查看,并借此建立相关借款人数据库以降低借款风险。但因为“太详细,有点敏感”,第一批只有5家互金平台签署协议。

  铜掌柜首席信息官金少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不是监管强制要求,很难让平台自愿提供相关信息,共享那些信息需要一些技巧和艺术。

  此外,对于信息披露与个人隐私保护之间如何平衡也是一个问题。在上述《规范》(初稿)中的第八条要求,对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如姓名、联系方式、证件号码、银行卡号等,采用部分披露,隐去敏感部分,保护相关信息,但第十九条和第二十条又要求若借款人为自然人,则需要将上述敏感信息予以披露。

  对此,金少策表示,即时的借款人姓名和相关借款信息,以及违约信息等提供给银行是可以的,但是面向社会公众,这么细致,就有点敏感了。

  京东天猫再次开撕争做商超霸主的底气从哪来浏览:178次

  芝麻信用推出“灵芝”系统提供企业级征信服务浏览:188次

  华润投资“新美大”抄O2O近道传统巨头的艰难转浏览:212次

  滴滴等悄然涨价达30%遭用户质疑:等羊肥了慢慢宰浏览:203次

  女性社区美柚宣布实现千万元盈利新一轮融资已完浏览:185次

  互联网巴士周年考:资本密集进入企业打新能源牌浏览:127次

  天猫超市号称国内最大线上超市京东员工发信表示浏览:188次

  支付市场硝烟再起万事达卡扩展线下支付业务浏览:201次

  韵达借壳新海股份或生变数重组媒体说明会答非所浏览:194次

  淘宝商户抵制菲律宾卖芒果干的第一个不服浏览:498次

  电商为滞销果农卖60万斤菠萝水果全烂亏到关门浏览:345次

  微信秘诀:你知道微信8亿活跃用户背后的运营之道浏览:284次

  支付宝将闯欧洲3年内接纳100万海外商户浏览:281次

  至少你认为:一套完整的活动运营策划思路什么样浏览:259次

  生鲜电商频传融资消息专家称不一定乐观浏览:254次

  在外卖软件上写了差评之后你可能会遇到这些奇葩浏览:253次

  2016年河北首届微商节暨微商博览会即将召开浏览:249次

  2016上海国际智能快递柜大会暨展览会7月13-15日浏览:248次

  2016医药电商报告出炉:争先恐后尝“医+药”浏览:117次

  光大银行再推电商平台这次拉上了云南省政府浏览:192次

  都说保税模式不行了网易考拉偏要扩容保税仓浏览:134次

  ApplePay登陆法国和香港银行加入支持阵营浏览:150次

  第三方支付机构大案频发上海参事完善监管浏览:179次

  美利金融宣布停止运营线上理财平台专做消费金融浏览:161次

  从good到great京东还至少需要突破7大天花板浏览:181次

  全球购物中心在建量最大的10个城市中国占9个浏览:112次

  京东天猫再次开撕争做商超霸主的底气从哪来浏览:178次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