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证监会发威超百家上市公司失卖“壳”资格中国的互联网产业会不会垮掉?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6-8-22 21:45:56 人气:

  【IT时代网锐观察】近日,欢聚时代(Nasdaq:YY)宣布,公司董事会下属的特别独立委员会近日接到来自公司董事长雷军和CEO李学凌为代表的买家联盟的通知函,称将撤回2015年7月9日提交的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立即生效。

  这也意味着,开始于2015年4月的中概股私有化大潮,出现了第一个“失败者”。而YY私有化终止的主要原因除了在私有化过程中资金筹措不佳,另一个原因就是近期市场状况不佳。

  证监会全面卡“壳”,超百家上市公司失卖“壳”资格

  近日,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是《重组办法》继2014年11月之后的又一次修改,重点是进一步规范市场俗称的“借壳”上市行为。

  重组办法已经有过两次严格要求,亦即“借壳”上市必须视同IPO,不能降低标准。但是,实际执行却不如人意。目前界定重组上市交易规模仅有资产总额一个判断指标,容易规避。为了堵住这一漏洞,此次修改规则设置了三重约束。

  首先,新规从量化标准上增加指标,将所购买资产的规模,从原有的资产总额单项指标调整为资产总额、资产净额、营业收入、净利润、股份等五个指标,只要其中任一达到100%,就认定符合交易规模要件。

  其次还增设主营业务根本变化的特殊指标,即原主营业务不能变,由监管层判定主营业务是否产生了根本变化,一旦认定,就属于借壳。

  此外还增设兜底条款,即“中国证监会认定的其他情形”,虽然这一项更像是霸王条款,但是借壳上市花样百出,防不胜防,设这一兜底条款也实属无奈。

  毫无疑问,此次《重组办法》修改之后,中概股想要回归A股将会变得更加艰难,那些曾被炒成天价的“伪壳”、“垃圾壳”将会变得一文不值,沪深A股超百家上市公司失去卖壳资格,部分重组方也将因实力不足而不得不终止交易。

  “暂停”中概股回归,将让中国的整个互联网产业垮掉?

  有人说,中概股是否愿意回归、什么时候回归、采取IPO还是借壳上市回归是企业作为市场经济主体的自主行为,证监会都不应过多干涉,“暂停”中概股回归,将让中国的整个互联网产业垮掉。IT时代网并不这么认为,因为开放、自主并不代表着无序,再牛掰的市场经济也需要宏观调控,毫无章法的借壳上市势必会对国内经济造成严重冲击。

  我们都知道,中概股回归的主要动机是跨市场套利,因为国内的估值远远高于相同资产的国外的估值。根据专业人士统计,截止到4月底,中概股平均市盈率仅为13倍,而国内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市盈率高达45倍和67倍。估值水平的巨大差异就形成了天然的套利机制——将中概股私有化,然后来A股上市套现。

  单一的案例对国内市场不会产生影响,但如果大批量跨市场套利或将导致国内外股市估值水平的接轨,说得直白一点,就是使国内股市的估值要大幅度下移,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估值至少要下跌一半以上!这对于在国内正常上市的企业来说绝对是致命的打击。

  对于国内正常上市的企业来说,想要获得上市的机会很难,有的已经等待了5年以上。而“借壳”上市无论从上市的时间还是要求来看,都要远低于正常上市。这不仅造成爆炒“壳”资源的现象,让“壳”的估值完全脱离了正常的市场轨道,而且还导致了上市过程的资源配置极不公平,使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环境被破坏。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从此前已经“借壳”成功企业的情况来看,被“借壳”的大多是实体企业,“借壳”的则更多是非实体企业,这不仅降低了实体企业在资本市场的地位,而且还导致了资本进一步远离实体产业、资本撤离实体经济的现象更加严重。而实体经济才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根本。

  此次《重组办法》的修改,无疑会使中概股的回归之路变得更加艰难,但是规范企业上市行为,抬高“借壳”门槛,不仅是对实体经济的一种保护,更有利于经济的长远发展。【责任编辑/周莹莹】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