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汇盈金服:中国人民银行为互联网金融行业正名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6-9-21 12:13:10 人气:

  3年前,银行还不懂什么是互联网金融,2年前银行还在劝阻客户警示风险并且说99%的互金平台即将死亡,1年前银行存款搬家。

  现在银行高管纷纷跳槽进入互联网金融行业,国家发布法律法规对行业进行监管,超过50家银行主动寻求与规范且优秀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完成资金存管合作,就连央行都在印宣传页,为互联网金融行业正名。

  现在客户到银行办理业务,宣传单页里,人民银行已经开始给老百姓普及互联网金融知识了,其中强调了合规经营的网络借贷平台应当予以支持和鼓励,但是要学会辨别真伪,在国家的鼓励支持以及相关监管措施完善下,行业正进入高速发展的新一轮春天。

  互联网金融发展总体趋好

  随着监管政策明确、行业自律和信息披露,互联网金融行业经营改善,风险随之下降,互联网金融行业现整合之势,但互联网金融业务总体呈扩张趋势。

  随着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的全面启动,部分小微型互联网金融平台逐步退出,而信誉良好、资金雄厚的大型互联网金融平台更受客户认可,其贷款收益率相对较低,在一定程度上引导了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平均收益率下降。

  今年以来,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平均收益率逐月下行,由1月份的12.18%降至8月的10.25%,累计回落1.93个百分点。8月份全国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平均收益率低于同期民间借贷平均利率约6.3个百分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普惠金融作用得到发挥。

  汇盈金服认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风险溢价水平呈持续下降趋势,回归于理性发展水平,这一趋势是不断降低融资成本的有利信号,是朝着推动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方向迈进,是行业良性竞争发展的既定目标。

  近七成互联网金融运营平台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

  相关数据表明,截至今年8月末,广东、北京、上海、浙江、山东和江苏6个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的互联网金融运营平台合计1996家,占全国的67.8%;6个地区运营平台的贷款余额合计5564亿元,占全国的93.4%。一般来说,经济发达地区互联网普及率较高,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较强,并且投资较为理性,互联网金融运营平台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有利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新增问题平台数量阶梯式下降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8月末,我国累计问题互联网金融平台1718家,占全部平台家数的36.9%。今年上半年,新增问题平台395家,其中二季度新增156家,3-6月问题平台家数呈阶梯式下降,各月家数依次为116家、58家、56家和42家。

  资金运用渠道进一步拓宽

  目前,我国市场流动性较宽裕,产业部门的资本回报率处于较低水平,互联网金融行业加剧了对优质资产的竞争。汇盈金服平台正继续开发多元化产品,实施跨界经营,拓宽资金运用渠道,进行供应链、消费金融、三农金融、票据金融等资产端的挖掘。

  汇盈金服表示,未来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核心竞争力将体现在资产的筛选与甄别、风险的管理与控制方面,只有具备较强的风控能力、并真正与实体经济(主要是中小微经营、个人消费等)融资需求相结合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才能获得可持续发展。互联网金融平台自身也将做强做大,将发展出一批专业化平台(如专做小额消费贷款的平台)和一批全能型平台(金融产品超市)。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