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贝壳要闻 我校学生在2016年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中获佳绩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6-11-8 1:10:08 人气:

  10月15日中午,为期三天的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光谷体育馆落下帷幕。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专家评委从全国众多项目中评选出了金奖、银奖项目。我校学生创业团队斩获1项金奖、1项银奖的好成绩,其中,Robits创客教育团队获得大赛金奖,星空主题科普酒店团队获得大赛银奖,Robits创客教育团队指导教师、高工学院刘立教授获得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

  Robits创客教育团队由我校2011级本科生王端任团队负责人,高等工程师学院刘立教授任指导教师。该团队专注于中小学创客普教,依托学校学科优势自主研发了Robits创客教育教学装备、RoBlock编程软件与创客教材,整合市场三大主流创客教育产品,能完成LEGO机器人、Arduino单片机与电子积木的所有功能,为中小学创客实验室建设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项目在比赛中获得评委的一致好评。

  本届大赛以“拥抱‘互联网+’时代共筑创新创业梦想”为主题,由教育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人社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团中央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大赛参赛高校2110所,占全国普通高校总数的81%,学生报名项目118804个、直接参与学生545808人,分别是首届大赛的3.3倍、2.7倍。在校级初赛、省级复赛的基础上,全国共有600个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通过网上评审和会议评审,产生了120个项目进入全国总决赛。

  在大赛进行期间,同时开展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经验交流会等活动,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精神传递下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参观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在询问了我校Robits创客教育团队的情况后,鼓励学生再接再厉。刘延东接见了金奖团队获奖学生、指导老师和各省教育厅负责人代表,合影留念并发表重要讲话。她强调,要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个核心,坚持以人为本、因材施教,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改革教学内容方法,强化创新创业实践,切实增强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形成创新资源集聚、创新人才辈出、创新活力迸发的生动局面。要把握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趋势,主动适应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发展,积极推进学校教育与行业企业协同,吸引社会资源投入,形成需求导向的学科专业结构和强化创业就业能力的人才培养结构。她希望同学们勇敢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掌握真才实学、练就过硬本领,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中作出自身贡献、书写精彩人生。

  大赛举行了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向获奖团体颁发了金奖、银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颁奖现场还进行了签约仪式,创业团队和创投机构实现对接,我校Robits创客教育团队与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约。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闭幕式中发表了讲话,向获奖团体表示热烈祝贺,肯定了本届大赛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的培养与调动,认为大赛“大大激发了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激情”、“催生了一大批优秀成果”并“有力促进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对于教育改革,陈宝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此外,他还对大学生们提出了几点希望,希望更多的同学们铸造创新创业梦想。

  比赛期间,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副校长王维才和教务处、团委、创业中心等部门负责人赴现场看望参赛学生。武贵龙对我校学生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实践,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中做出更好的成绩。武贵龙表示,学校会为学生接受创新创业教育、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提供更多的支持和更好的环境。

  本次大赛的筹备工作中,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教务处、团委、创业中心等部处通力合作,各学院积极参与,共同做好大赛组织工作。一是宣传动员到位。学校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微信推送、网站宣传、宣传展示的基础上开展比赛宣讲会、培训公开课,让更多的同学了解比赛、参与比赛。校级初赛,我校共有304支团队、2600名学生参与。二是做好竞赛培训。学校组织50个校级竞赛获奖团队、100名团队负责人开展了项目训练营,邀请创业专家、风险投资人作为项目指导教师,通过团队管理、计划书撰写、项目展示技巧等理论授课,创业项目问诊、12小时项目攻关等专项辅导,创业项目分享沙龙、创业项目路演等展示活动综合提高了参赛项目质量。三是做好过程监督。针对北京市级两轮复赛安排在8月中旬和9月上旬的时间特点,学校在训练营的基础上加强对参赛团队暑期的联系服务,为每个参赛团队配备一名联络员,督促并帮助团队按照指导教师的修改意见提升参赛项目质量。四是做好参赛组织。学校积极做好参赛团队组织工作,从质量提升、项目展示、参赛保障等多方面做好服务。学校领导高度关注比赛筹备工作,并在决赛期间看望参赛学生、为学生加油打气。学校在大赛北京赛区比赛中获得2项一等奖、8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并获得优秀组织单位奖。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