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推荐序二:中国的创投资本和下一代互联网巨头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3-31 11:42:58 人气:

  我记得1992年初,我回国来发展的时候,发现国内很多人还不知道什么是风投,那时也有很多人要创业,尤其是理工科的同学,但是不知道到哪里去找钱。而今天,中国是全世界风投基金最多的国家,也是创业者最多、最活跃的国家。我记得1992年初,我回国来发展的时候,发现国内很多人还不知道什么是风投,那时也有很多人要创业,尤其是理工科的同学,但是不知道到哪里去找钱。而今天,中国是全世界风投基金最多的国家,也是创业者最多、最活跃的国家。

  回顾历史,中国的互联网发展经历了几个高峰,在1998年—2000年,中国互联网经历了第一次浪潮。搜狐、新浪、网易、腾讯、阿里巴巴……中国第一批最重要的互联网公司几乎全部诞生在这几年之间。

  之后的2005 年可以说是互联网产业发展最快的一年, 搜索网站百度在纳斯达克顺利上市;雅虎中国与电子商务网站阿里巴巴成功实现业务合并;天涯社区首次获得5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这些无不着互联网产业迎来了又一个发展高峰。

  中国的市场容量非常大,只要做得好,仅仅开拓国内市场就可以将企业做成巨无霸,这是我们国内创业者得天独厚的条件。

  2000年的时候,中国互联网用户的基数还非常小,IDG资本投资百度、搜狐的时候,全中国的互联网用户还不到2000万;但是到2004年腾讯上市时,中国互联网用户达到了9000多万;2005年百度上市时,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一亿。当用户达到这个规模时,互联网公司才知道怎么赢利。而现在,我们的互联网用户超过7亿,成为了全世界最大的市场,创业公司的发展前景常大的。

  现在市场上的钱越来越多了,投资人之间的竞争也很激烈。20世纪90年代后期,有一次全中国的专业创投管理人在广州的花园酒店一起聚餐,一张桌子都坐不满。而现在中国的风险投资基金是全世界最多的,可以说风投市场已是一片红海。

  BAT当然很了不起,但BAT最大的弱点在于“过分中国化而不是国际化”。美国最牛的苹果、谷歌、Facebook等公司都在海外市场表现出色。比如,Facebook的全世界用户数量快18亿了,而且还在继续增长。谷歌也是同样的,谷歌海外销售收入的占比达到70%以上。当然BAT也都是世界级的公司。但毕竟其最大的红利仍来自于中国巨大的市场规模以及国家的政策和支持力度。

  我们曾经有幸在资本寒冬中投资了一批非常好的互联网公司,包括百度、腾讯、搜狐、搜房。我们也在思考,未来5~10年,哪类公司能够超越BAT呢? 我认为下一代的能够超越他们的公司,主要的出资者应该是国内的机构,并且其公司是在国内上市的。而其产品市场除了中国以外,还应该是全世界的,国内国外市场兼顾,这也是IDG资本眼中的下一代巨头的核心特征。这样的公司更有可能超越BAT,当然,BAT自己也在做这方面的努力。

  上一代互联网公司的特点是,初始投资人来自海外,而其市场在国内,并在海外上市。未来的巨头将一改这种局面。

  十多年前,中国互联网公司主要是靠模仿国外的商业模式。但现在中国很多商业模式已经跟国外几乎同步出现,甚至有了中国独有的创新。

  在当前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创业者已经没有那么多可模仿的对象,其需要做出真正的创新。对投资人来说,这也是一个挑战。过去看项目、投项目可以参考国外的公司,估值也可以参考国外同行所投的同类公司或那些在纳斯达克上市了的企业。但现在没有可参照的公司了,你要赌这个商业模式到底能否做出来,难度可想而知。

  对创业者来说,市场好的时候大家不要觉得找到“容易的钱”很重要,“容易的钱”来投资并不是好事情。创业者需要拥有好的创业方案、好的创业团队,如果能找到“聪明的钱”来投资,则取得成功的机会更大。

  企业上市是创业者的一个重大目标。上市的目的是获得资金、发展业务。当企业发展到需要上市的阶段,需要的资本量已经非常大,不能再靠风投来支持,企业要考虑在哪些国际股市可以获得融资。

  现在,中国资本市场正在改变,比如新三板,但是按照现行资本市场的,仍然有一些优秀的互联网公司还是在国内上不了市,比如京东即便是放在今天,它也无法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而只能在海外上市。因此,我们希望国家在政策上做些调整,使国内股市更有竞争力,欢迎更多的优质公司留在国内上市。我认为,更多优秀的消费类互联网公司回来在国内上市,这是未来的一个方向。

  总之,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鼓励年轻人创业、创造新的就业机会,也有助于国家经济转型。现在中国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用户最多的市场,移动技术带来很多机会,甚至是超出世界其他国家的海量机会。无论对于创业者还是投资人,这都是让人非常振奋的。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