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在互联网时代下对国内艺术品金融发展的思考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9-4 20:14:33 人气:

  当前:首页资讯投资收藏收藏投资 正文

  核心提示:中国的艺术品金融发展虽然时间不长,但增长速度却是爆发式的。由于历史原因,我国文化经济的发展起步较晚。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后,国内的艺术品市场才逐步形成以专业画廊和艺术品拍卖公司为主体的一、二级市场结构。

  【中国包装网讯】中国的艺术品金融发展虽然时间不长,但增长速度却是爆发式的。由于历史原因,我国文化经济的发展起步较晚。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后,国内的艺术品市场才逐步形成以专业画廊和艺术品拍卖公司为主体的一、二级市场结构。

  近年来,随着国内艺术品市场的飞速发展,相关市场交易数据也非常惊人。据调查,当下国内存量巨大的艺术品大多以“表外资产”的形式存在,也成为国内艺术品金融发展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之一。

  中华收藏网总裁、国家艺术品高级鉴定评估师龚经强认为,从艺术品金融发展的内在动因来看,2014年对于国内相关市场也是具有分水岭意义的一年。在此之前,国内还处在物质消费的后期阶段,消费观念尚未完全转变。而随着中国逐渐转型进入后工业化时期,消费也逐渐取代物质消费。2014年以来,国内的文化和消费逐渐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进而引发更多资金进入艺术品市场。经过此后十余年的艺术品市场发展,艺术品所具有的特殊商品属性已无可争议。

  如何将艺术品转变为商品?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龚经强:“必须先将转变为‘按值管理’的财富管理,推进艺术品从商品化转向金融资产化。盘活这数十万亿沉淀的‘表外资产’,使大量具有高度艺术审美价值与市场交换价值的艺术品存量资源与金融投资需求相对接,再通过文化艺术产权交易等艺术金融方式进行资产化管理。”

  作为中华收藏网总裁的龚经强,就是利用这一,在中华收藏网平台上推出文化艺术品消费创业这一全新概念,通过对艺术品投资来实现艺术品交易与保值增值功能,同时让艺术品走进寻常百姓家。由此,这一款自主打造的“互联网金融+艺术品消费平台”应运而生。

  在龚经强的认知中,如果将这些艺术品进行资产化运作,既可以借助社会资本将文化资源成文化财富,拉动消费、增加投资渠道,同时也可以使我国的艺术品市场更加规范,逐渐成为整个社会经济转型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市场之一。中华收藏网所提供的正是这一全新模式。

  在经济“调结构、促转型”的大背景下,金融业面临实体经济下行的压力,传统的工业和房地产等产能过剩行业的信贷资产质量已进入下降通道,高净值人士现在所需要的是一条更为安全、快捷的投资渠道。为此,中华收藏网以这类人群的财富配置需求偏好和文化艺术资产的管理为切入点,在金融服务品质方面创新,盘活存量巨大的艺术品“表外资产”,同时结合文化艺术产业生态发展的市场需求,通过“互联网+文化+金融”的径,为消费者提供与艺术家、经纪机构、商家互动的“交流、分享、合作、共赢”的服务平台。这将是国内互联网首个公排体验式消费创业系统,为互联网金融以及整体经济的繁荣发展带来巨大的促进作用。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