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我爱我家网马自强:未来没有传统家装和互联网家装之分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11-27 18:07:16 人气:

  互联网家装一直是家居界的热话题,在去年互联网家装更是呈现一种井喷式的增长,我爱我家网(525J)作为其中强者,十多年间从原来的建材家居领域的门户网站转型到了B2C,然后又到了O2O,最后转型到如今互联网的家装垂直平台,可以说经历了行业的各种变迁。作为我爱我家网的掌舵人,马自强深耕行业多年,他对互联网家装也有自己的思考。

  我爱我家网的发展迅速,但是并不冒进,在众多“工期30”天的声音中,我爱我家网仍然60天的工期。马自强对记者表示,30天工期我爱我家网并不是做不到,但是60天工期却是更负责任的工期。对于消费者,对于工程质量,稳妥、负责是我爱我家网一直的。

  随着互联网家装的兴起,很多人会问到底互联网家装和传统家装要怎么划分?在人们看来似乎互联网家装身上总是贴着“套餐”和“超低价”的标签,价格似乎也成为了两者的分界线之一。而马自强完全不认同用价格来区分传统家装和互联网家装。

  他认为互联网家装不能狭隘地用“低价”和“套餐”来局限。互联网是手段,是工具,是思维,无论是互联网家装还是传统家装都会用互联网开展业务。并不是用互联网来做的客户的邀约召集的,做套餐的,就是互联网家装,真正互联网+是在这个行业里面用互联网思维来开展业务的公司,它称之为互联网+,称之为互联网家装。

  马自强认为未来人人都会使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在这个行业里面能下去,能发展起来的,一定是有互联网思维的这些家装公司。

  以前经常有消费者甚至家装行业的从事人员抱怨家装水深、水黑,谈家装色变,觉得一装修就会面临各种猫腻,装修老。

  马自强认为那是因为家装不透明,他认为未来但凡是有互联网自家装思维的企业都会把家装做的非常透明,大家明明白白的消费。公开、透明、诚信、为消费者创造价值才是互联网家装思维。

  我爱我家网也正是着这个在做更多的尝试,这次我爱我家网参加天猫的人民装修启动了“零增项”的模式,即合同签订之后公司无法主导、发起任何增项,只有消费者有需求才能由消费者方发起增项,让消费者真正掌握主动权,这是我爱我家网对于透明装修、诚信装修的新诠释。

  说到互联网家装就很难绕开供应链的问题,这是互联网家装急需翻越的大山之一,所有企业都在探索自己的的解决方案,互联网家装要“落地”,建设完善供应链必不可少。

  我爱我家网也在用自己的方式解决这一问题,今年6月我爱我家网首批中转仓上海仓和济南仓落地,9月份将建仓和南京仓,紧接着是徐州仓和宁波仓,旨在打通400~500公里宽度的京沪线中转仓,而京广线的布局和谈判也正在筹备当中。

  马自强表示我爱我家网中转仓采取与嘉里大通合作的模式,需要的资金相对自建供应链来说较少,建成时间也更短,未来将进一步优化供应链治理与整合,减少供货企业的SKU,在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的同时,也减少采购成本, 推进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

  我爱我家网贯通强大的供应链后将压缩装修总价,让消费者在同等预算下能够购买更优质、环保、的建材。马自强认为让消费者用更少的成本下能够使用无甲醛板材,无毒胶水,能够更多地选择一些智能产品,同时在施工过程中减少收货次数,最大程度节约各方面成本这是供应链给消费者带来的价值。

  在过去,家装公司的地域性都非常强,地域范围内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标准和管理规范进行管理。但是目前由于互联网家装的特点:布局广,全国范围内布局迅速,原先的方式就很难做到规范化管理,这也是标准化对互联网家装尤为重要的原因。

  马自强认为系统进行管理才是解决问题的方式,即去中间化。当然去中间化不是一个的简单的把家装公司这个环节,它需要三个管理加一个协调,即造价管理、质量管理、进度管理和消费者关系协调。

  互联网家装刚起来的时候,很多公司涌入,直接地去除了装修公司这一环节,并没有真正用管理系统来替代家装公司的“三管理一协调”,结果工地上的这些问题的集中爆发,让他们就没有办法跨过这道坎,最后退出了这个行业。

  所以标准化是为了解决整个家装的一个工程管理,让工程管理更加有序、可控,它其实并不是,他只是一种替代。

  对此,我爱我家网也有自己的一套管理系统,即“装修宝APP”。我爱我家网运用“装修宝APP”把整个工程分为50个节点和132张照片,每一张照片都会有的角度、的距离,工长根据要求拍好照片,通过“装修宝APP”来审核这些照片。通过了那么这个结点就可以往下走,不通过那么这个结点就必须要去返工。在此过程中消费者也可以对各个节点实时进行评价、反馈,工长也可以根据评价进行更改、反馈,工程进度将更加严谨、高效,工程质量、工期自然也能够得到。

  在家装中设计师必不可少,至关重要。在传统的模式中,设计师的工作往往“驳杂”,效率也较为底下,一个月往往接单量为1~2单,带消费者前往卖场够买建材“吃回扣”成为了“灰色收入”。马自强表示,未来我爱我我家网将对加强设计师培训,让设计师回归初心。

  未来我爱我家网将会通过VR等工具辅助、简化设计师工作,提高设计师效率。在此情况下,消费者可以节省成本,设计师通过每月单数增加增加收益,公司的人工成本能够得到缩减,是一个三赢的局面。

  由于地域原因,不同地域的消费者有不同的生活习惯,比如南方人家里喜欢坐便器,而北方人家里喜欢蹲便器,客户也存在多样性需求。目前我爱我家网套餐中已经有许多耳熟能详的一线大牌,性价比也非常高,未来我爱我家网的将在套餐的多样性上进行优化,让客户可以根据需求自组套餐,这也是我爱家网未来的重点工作之一。

  马自强认为小城市关系经济居多,它对互联网家装的这种认可度,或者说依赖度就会比较低,目前互联网家装对于小城市的渗透率很低,布局相对较难,一、二线市场经济主导下的大城市是互联网家装的主要市场。

  而在一、二线城市中,目前我爱我家网目前体量最大,位于第一档的城市的是上海、苏州、、南京、杭州。相对第二、三档的城市,除了我爱我家网的官网,第一档城市数据来源有还有天猫平台,天猫平台的数据庞大,所以这类城市的业务量会比二、三档位的城市更多。

  马自强表示表示我爱我家网每个城市目前目前体量还是有很大差别,但总体而言目前每个月的体量都超过千套,增长率为20~30%。

  当被问到互联网家装行业什么时候会出现行业寡头,马自强认为目前互联网家装想要一统天下是不可能的。整个泛家居领域,年度的市场容量大概在5万亿左右,其中硬装部分大概在1万亿。正规的家装公司大家只占20%的市场份额,更多的马游击队。

  马自强表示互联网家装的出现,让家装更便捷,同时它的价格又比找传统家装公司更便宜,它其实主要并没有吃掉的传统家装公司的份额,它是把很多马游击队的份额都吃掉了。并且天猫、京东包括齐家、土巴兔都是平台型的公司,数据庞大,但是有很大部部分是入住公司的数据,并不是真正的垂直家装数据,所以它们的量不能完全作为互联网家装的一个量。

  在这种情况下,在国内,还不具备出现200亿规模的互联网家装公司的条件,要出现百亿规模的公司至少等要到明年或者后年。

  推荐:

  

关键词:装修新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