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我国首家互联网融资租赁交易平台在上海试运营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12-4 12:34:46 人气:

  一向被誉为“重资产”的融资租赁也了互联网,万千实体企业来临。日前,从上海融资租赁交易所获悉,我国首家互联网融资租赁出租方与承租方交易平台,上海融资租赁交易所,在上海自贸区陆家嘴金融城上线试运营,又一新金融要素市场雏形在上海形成。

  “上海融资租赁交易所与一些现有的融资租赁项目平台有所不同,一是上海融资租赁交易所是实现出租方(融资租赁公司或资金方)与承租方(实体企业或项目方)两方对接的,而其它的一些平台往往都是单方的;二是上海融资租赁交易所网站的项目,都是由实体企业和融资租赁执业经纪人自动上传上去的,而其它一些平台的项目往往是通过线下搜集,然后再上传上去的。”上海融资租赁交易所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上海融资租赁交易所也与现有的融资租赁资产交易平台有本质区别。现有的融资租赁资产交易平台模式主要有,融资租赁项目资产转让模式和融资租赁项目资金募集的p2p模式,这两者都是融资租赁项目资产债权转让模式,前者是融资租赁公司(出租方)与单个融资租赁公司或投资公司对接的,后者是融资租赁公司与多个投资人对接的,两者在交易过程中都很少涉及到承租方(实体企业),其本质是融资租赁项目资金供需的互联网化,更为重要的是,融资租赁项目资金的p2p模式是存在安全风险的,而上海融资租赁交易所网站是实现出租方与承租方对接的,安全可靠,是真正意义上的融资租赁交易的互联网化,因为融资租赁的主体是出租方与承租方。

  据介绍,在该平台上,出租方与承租方对接时,还需要平台做一些人工干预,首先平台会对上传的项目做出筛选与初审,然后,针对融资租赁企业的风险偏好、业务细分领域不同,平台会对项目与融资租赁公司做精准的匹配工作,这样,对接成功的几率更高。

  上海融资租赁交易所一经上线便引起融资租赁企业和实体企业的极大关注。普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难题的中小实体企业,现在只需在平台上传公司的一些资料,就可以迎来融资租赁公司。

  打开上海融资租赁交易所官网可以看到,上线试运营不久的融资租赁交易平台的项目已达160多个,项目资金需求2百多亿元。

  作为承租方的实体企业需要上传那些资料呢?“承租方上传的资料主要包括企业的基本资料中的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税务登记证等,财务报表,纳税情况,银行信贷状况,以及项目标的物情况等。”

  对于实体企业上传的企业信息资料,平台都有严格的保密措施,首先,没有在平台注册的出租方是看不到这些资料的;第二,已经在平台注册的出租方,可以看到这些资料,但看不到实体企业的名称;第三,只有已经在平台注册,并且对此项目有合作意向的出租方,才可以看到实体企业的完整资料。

  “银行的门槛太高了,以前东奔西走,托关系找熟人,都找不来资金,现在只需在上海融资租赁交易所传些资料,就有几家融资租赁公司前来对接,谁也不求,真正有的活着。”一实体企业负责人说。

  对于融资租赁企业来说,业务人员再也不需要整日电话推销、到处出差寻找项目了,在上海融资租赁交易所网站上就可找到合适的项目。

  “由于该互联网平台是面向全国的,所以市场规模将是空前的、巨大的,全国几千家融资租赁企业,几百万家实体企业都可以在实现对接。”上海融资租赁交易所负责人表示。

  由于,融资租赁兼具“融资”和“融物”的双重特性,是完全服务实体经济的,所以,融资租赁在资产泡沫,遏制资金“脱实入虚”方面,不可或缺。作为互联网融资租赁的全新探索,上海融资租赁交易所平台的上线,对于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加快供给侧等都有深远意义。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