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彭波:近期将颁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1-8 11:20:02 人气: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移动互联网将以更加强劲的势头迅猛发展,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资金、知识、人才聚集的高地,成为发展更为迅速、竞争更为激烈、创新更为活跃的领域之一,都在加紧布局推动。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促进经济提质增效。会议要求重点推进6大领域消费,放在第一位的就是扩大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消费,提升宽带速度,支持网购发展和农村电商配送。加快健康医疗、企业监管等大数据应用。推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就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我们要认真贯彻、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到移动互联网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奋发有为,主动作为,切实把移动互联网建设好、利用好、管理好。

  一是推动经济转型,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更对未来经济发展模式产生深刻影响,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移动互联网要发挥积极作用。要完善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要加快推动移动互联网与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的融合,加快推进移动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融合,加快推进电子商务、数字制造、网上银行、网上贸易等新的产业形态和市场需求。提高工农业现代化服务水平,将移动互联网用于智慧城市、无线城市、数字乡镇建设当中,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服务的智能化水平。

  二是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移动互联网服务。我们要推动移动互联网向更多生活领域渗透,推广普及移动资讯、移动阅读、移动游戏、移动电子商务、移动视频等移动应用,为人民群众提供各类实用信息和全方位网络服务,更好地满足人们求知、求美、求乐的新需求和新期待。适应移动互联网信息碎片化的特征,针对人民不同的信息需求,加强信息的组织管理、整合分析和个性化推送,使人们在海量庞杂的网上信息中方便快捷地寻找有用信息。大力推进移动互联网信息建设,深入推动移动互联网建设工程,加快优秀传统文化网络化,加快优秀网络文化移动化。开发推广更多易于下载、操作简便的程序和便捷随身的移动终端,让更多人享受移动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广大网民中蕴藏着技术应用创新和信息内容创造的丰厚资源,要调动好、好网民的热情,尊重他们的创新,发挥他们在移动互联网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三是做大做强移动互联网企业,增强我国移动互联网核心竞争力。推动移动互联网发展,需要一批综合实力强,在国际上有影响、有竞争力的移动互联网企业,要增强战略眼光和前瞻意识,站在国际移动互联网发展前沿,结合我国实际,抓紧谋篇布局和产业链调整,加强长远规划,积极抢占移动互联网的主导权和主动权。瞄准移动互联网细分市场,找准自身定位,形成特色鲜明、互为补充的移动互联网企业集群。移动互联网要把技术创新作为战略要点,整合技术研发力量和资源,激发全社会的创新与活力,创造更多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标准和体系,增强我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要积极走出去,加强品牌建设和海外推进,努力打造一批在全球具有影响力的移动互联网企业。要把人才队伍作为重要工程来抓,努力培养造就一支规模宏大、德才兼备的领军人物、经营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队伍。

  一是移动互联网的垃圾和口水还不少。移动互联网使信息的门槛进一步降低,为、诈骗、、暴恐等不良有害信息提供了新渠道,同时知识产权问题日益突出,纠纷不断增加。

  二是用户隐私问题亟待规范。移动智能终端承载大量用户私密信息,这种信息强关联特性能够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但同时也存在着用户隐私泄漏的风险。人就“活”在移动互联网上,有史以来没有一个机器跟人这么贴近,甚至合二为一。无数个APP在下载的时候都提出要求:我要掌握你的个人信息,同意不同意?你不同意就没法使用,一同意就什么都给他了。这也是移动互联网带来的一个很大的问题。

  三是移动互联网安全防护能力较差。目前移动终端的计算、存储能力难以承载强大的防病毒程序运行,导致信息安全事件大量增加。正由于手机上存在这么多信息,所以很多人在机的主意,想从中谋取利益。最近报告的手机终端的病毒、木马事件越来越多就是证明。

  四是格局面临新挑战。信息方式由集纳、展示向推送、分享转变,网络主体日趋多元,表达方式更为多样,更为,主流在新的格局和生态中面临新的挑战。我认为“新”不能只看终端设备,不要认为电脑就是新,传统门户网站的方式跟没有实质性的差别。真正的新到来,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这是一个“All to All”的时代,所有人都是信息的生产者、发布者和消费者。在这个时代,要确保网上的主导权,任务十分艰巨。

  作为主管部门,我们将按照“依法管网、依网、依法上网”的要求,一手抓管理、一手推正能量,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同时希望移动互联网从业者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富强、、文明、和谐、、平等、、法制、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是“七条底线”。即法律法规底线、底线、国家利益底线、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风尚底线和信息真实性底线。

  三是始终遵循“九不准”。《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第十五条,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不得制作、复制、发布、含有下列内容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