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百仁贷:p2p互联网金融的现状分析及未来展望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2-25 13:36:37 人气:

  从我国当前互联网金融的现状来看,我国互联网金融业务虽然逐渐摆脱了对实体金融体系的依赖,但是从本质上来说并没有改变金融业务的传统模式,互联网金融正在多元化进程中不断寻求突破。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命脉,在我国金融体系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其通过互联网对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都产生着影响,不断重塑着中国的社会形态,互联网金融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高效、行业迅速转型升级的同时,也产生了新的问题。

  互联网金融的产生是信息技术发展的结果,在其发展过程中,充分体现了互联网包容、的特质,并依靠这一特质不断改善人们的生活。在线炒股、自动存取款等业务的出现,让人们免去了奔波之苦;线上借贷平台、众筹的出现,更是解决了个人和小微企业贷款难的问题,极大地解放了社会的生产力。

  互联网金融对于现代社会的意义非常重大,但同时也面临着较大的不确定性。发现并解决这些潜在问题,就是这一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首先是如何管制卡特尔和不正当竞争。由于互联网金融本身就具备一定的领先性与侵略性,我们就很难从法律角度规范约束关于垄断与不正竞争的行为。2014年,支付领域的某两家公司为了率先抢占软件打车移动支付领域的新兴市场,不惜做赔本买卖来换得更多交易量。随之而来的对于乘车者与驾车司机的各种补贴优惠券甚至让人们怀疑其可靠性。这样的现象是否涉及性定价?很显然,现在的实在难以解决这个问题,仍需要国家相关部门作进一步的调查管理、出台政策以及颁布具有法律效益的文件来建成一个具有严格规范的、积极迎合当今时代互联网金融特点的新型金融体系。

  其次是如何制定行业标准的问题。比如第三方支付与移动支付虽然很便捷,但其应用领域仍仅限于小面额支付和转账。但究竟对于小面额的定义是什么仍然有待商榷。显然,类似的问题需要金融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作出,否则会产生交易“灰色地带”,脱离管辖范围。

  最后是如何进行有效监管的问题。有些类似与当今的局面,当今的金融监管部门也应该严治现象,尽量保持监管中立。监管中立是监管部门施行其职篚的基础,如果做不到监管中立就没有办法规范互联网金融体系。在监管中立的基础上,各个监管部门共同协作,协调处理复杂而多变的互联网金融问题,严格避免出现监管漏洞,避免有人“钻”,也避免出现部门虽多却效率很低的现象。

  互联网金融自九十年代在中国兴起以来,经过几次大的转型,已经逐渐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的过程中,它不断刷新着人们对于金融的认知,也重塑着中国的经济社会形态。与此同时,互联网金融也给中国带来了不确定性风险。面向未来,互联网金融将在更严格的监管和规制下,向着更规范、更便捷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