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银行零售信贷赚得盆满钵满互联网创业公司的要被夺走了吗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4-12 7:23:22 人气:

  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P2P和网络小贷从2013年起入局消费金融市场,5年的时间已悄无声息地渗透到消费场景中。

  而在2017年,这对兄弟在强监管下前行。今年正值网贷备案的最后阶段,P2P平台担忧的问题除了合规,还有银行传统金融机构的压力。

  业内人士告诉独角金融,此前银行组织人员到网贷公司学习风控技术,“虽然愿意与同行分享经验,但是现在网贷和银行的关系有些微妙。”

  2018年第一季度已过,各大银行财报相继出炉,个人信贷业绩亮眼,特别是移动端,确明了上述人士的担忧。

  根据上表不难看出,三家银行的零售金融业务营收、净利润均呈现上升趋势;且零售金融业务营收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也有所提升。那么业零售金融业务占比扩大,零售贷款质量如何?

  2017年招商银行零售贷款不良率为0.89%,较上年末下降0.11 个百分点;平安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70%,较年初下降0.04%。

  在零售业绩快速增长的同时,零售贷款不良率不增反降。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江瀚告诉独角金融,银行的风控优势非常明显,银行经过几十年的经营是中国最会玩风险的企业,与同做消金的非银机构相比,风控水平可见一斑。

  据建设银行2017年报披露,该行个人消费贷款新增同业第一,“快贷”电子渠道个人自助贷款余额1563亿元,,新增1275亿元。

  中国银行2017年内地的个人贷款总额为 3.5万亿元,同比增长 16.68%。个人汽车贷款、教育助学贷款继续保持领先。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赵卿对独角金融表示,“发展零售业务,一是靠客户基础,二是产品和用户体验,三是金融科技。”

  零售贷款业务,在银行之前的布局里一直得不到重视,从银行的宏观政策到业务员的执行上,批发贷款都更吃香。时过境迁,为什么银行现在又调转视线,盯上了零售贷款业务呢?

  2015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放开市场准入,鼓励符合条件民间资本、国内外银行业机构和互联网企业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

  从这时起,更多P2P和网络小贷入局消费金融市场,并迅速崛起。与银行不同,互联网消费金融产品额度小,门槛低,为大量中低收入人群提供金融服务。这为消费金融市场带来增量用户,还向全社会普及理财知识。

  依托互联网,非银类消费金融平台迅速打开市场。根据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的《2017 中国互联网金融年报》,消费金融的参与主体主要为“80后”、“90后”等消费观念相对超前的群体,用户年龄在2030岁的占比近六成。

  麻袋理财研究院研究总监南对独角金融表示,“随着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大量非金融机构依托网络平台跨界进入传统银行业务领域,由此催生出诸多新产业、新业态。”

  另外,互联网消费金融与移动消费场景融合,解决了传统金融机构与用户需求契合度低的痛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互联网消费金融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机会》数据,目前,互联网消费金融的渗透率约在20%至30%左右,预计2018年中国互联网消费金融放贷规模将达到9.21万亿元。

  当“长尾”用户的消费金融逐渐被建立起来,用户征信意识时,对消费金融的发展也起到积极促进的作用。由此,银行也不得不愈加重视起零售贷款业务,前人既已栽树,何不乘凉?

  而促使银行向零售业务转型的其他原因还有很多,南告诉独角金融,“在利率市场化的大势所趋和跑马圈地的惯性思维作用下,银行的资金成本水涨船高,导致银行整体利润率下降。这也是原因之一。”

  无论是消费金融企业,还是银行,都是趋利避害。分羹者众多,必然会有竞争,作为消费金融行业的试水者,消费金融企业该如何应对这场战争?又能拿什么和银行竞争呢?

  2017年12月1日,《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发布,在互联网金融圈引起巨震,现金贷被打入死牢。各平台为了活命纷纷出海,背井离乡;有些转型分期业务,拼命扯下身上“现金贷”的烙印;有些则做起了第三方导流业务,提供资产通道,赚导流费。

  一纸文件,引发了互金圈的一次大逃亡,场面壮观。但是,余震并未结束,传统银行调转视线,发力消费金融,重视零售贷款业务,对业内的互金企业而言,又是一次不小的冲击。

  银行“家大业大”,在获客成本、风控方面比互金企业都更有优势。一家头部的信用卡催收公司负责人向南对独角金融透露,“信用卡催收比较讲规范,作业模式有很多工艺,相比借贷平台,风控好很多。今年3月底有一天,全国的信用卡回款达到上千万元,突破过往一年的水平。”

  一位在银行工作多年的业内人士陶函则向独角金融表示,“银行重视零售贷款业务后,互金企业多多少少都会受到影响的。一般来说,如果不是特别急需资金的情况下,用户会更愿意选择银行贷款而不是网贷平台,因为网贷的利率太高了。”

  从网贷出世以来,因为“高利率”基因,一直诟病。但因为其授信快、来钱快等优势,异军突起,迅速在市场站稳脚跟。而银行与网贷平台高利率覆盖高风险的战略不同,其遵循的是传统的授信逻辑,主要以信用卡数据为依据来判断借款人的征信记录,不愿意承受高坏账率风险。

  两虎相争,必有一伤。接下来,银行和消费金融企业如何角逐,谁更胜一筹还无法下。但是,这场好戏已经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