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状况”不断!互联网金融生长后经历“阵痛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7-27 16:30:21 人气:

  一夜之间,辛苦钱变成“你的连接存在网络故障无法打开”,对于每个工薪一族而言,都是“触目惊心”难以接受的。

  最近,不少网民纷纷遇到自己所投资的网贷平台跑、清盘、发布逾期等情况,网贷平台“状况”百出,不仅让整个互联网行业“”,更让网民对于原本看似美好的网贷平台有了重新的认识。

  资料显示,从今年6月开始,网贷平台就开始陆续出现“状况”,7月刚过半,已有过百家平台跑、清盘、发布逾期,部分被爆因涉嫌非法吸收存款被立案侦查。其中网贷明星平台“投之家”目前已被深圳警方立案侦查,投之家CEO黄诗樵被,创始人徐红伟也已被采取强制措施。此外诸如唐小僧、联璧金融等曾经红极一时的网贷平台也都纷纷出现“状况”。

  据了解,作为互联网金融的一个重要分支,网贷平台主打的大多是P2P业务。具体则是指不同的网络节点之间的小额借贷交易(一般指个人),需要借助电子商务专业网络平台帮助借贷双方确立借贷关系并完成相关交易手续。借款者可自行发布借款信息,包括金额、利息、还款方式和时间,自行决定借出金额实现自助式借款。

  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在14日举办的第十届陆家嘴论坛间隙对表示:“我们继续进一步做工作,年内还不行,还得继续加把力。”至此,原定于2018年6月完成的网贷备案又一次延期。而近日有消息流出,国家体系将制定187条网贷备案验收细则,防止在延期期间内监管套利导致风险,未来将在2019年6月前开展专项整治,2019年下半年至2020年使P2P进入常态化监管。

  虽然网贷备案一再延迟,专项整治也还没全面展开,但不少不合规的网贷平台已经嗅到了“危机”。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P2P网贷行业成交额38952.35亿元,但2018年上半年,全国P2P网贷成交额虽然突破1.35万亿元(未含各类宝宝类理财产品),达到13453.35亿元,却环比下降31.58%,2018年上半年全国P2P网贷成交额急降。

  随手科技公司总裁吴晓慧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的所谓“爆雷潮”是多方面因素叠加的结果,既有宏观层面的影响,也有部分平台自身的原因。很多出问题的平台实际上都不算是严格意义上的P2P平台。对于P2P平台来说,它的定位就是金融信息中介,对于资产的要求也非常明确,个人不超过20万,企业不超过100万元。“具体来看,这次的问题平台主要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表现出明显的庞氏和自融特征。这类平台本身就是不合规的,也不是线P,在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过程中就是要被清理掉的。另一种平台是由于流动性出现问题导致挤兑,这类平台的一大特征是有大量的活期产品和超短期产品,在当前宏观、投资态等综合因素影响下出现了兑付困难。”

  “目前行业进入风险集中期,是净化的阶段。”桔子理财总经理弓晨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对于资产清晰透明,风控严格审慎,合规底线的平台将获得更多认可,投资者也迎来更加健康、的网贷投资,不必过于恐慌。据其介绍,桔子理财很早就上线了广发银行资金存管,不接触用户资金,信息流与资金流分离是最基本的原则。弓晨表示,“雷潮”可能还会延续一小段时间,除了不合规平台从行业中清退外,部分投资人由于恐慌情绪将资金进行转移,也可能造成部分平台出现挤兑。这波“雷潮”某种意义上是行业洗牌加速,头部平台的马太效应将更加明显,最终结果必将是良币劣币,留下健康、透明的投资。

  91科技集团董事长许泽玮在接受采访时同样认为,“不能因为少数平台的行为而一整个行业,进而对P2P谈虎色变。” 许泽玮指出,“乱象平息后,行业方能良性发展壮大,互联网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大方向是正确的,更是要坚定走下去的,它能够覆盖银行等金融机构无法提供资金支持的领域,民间金融客观上已经成为中小微企业获得融资的重要途径和有益补充。用金融科技的力量改变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也是近年来普惠金融的有益实践。”

  据中金公司的最新报告称,近期中国P2P网贷平台关停数量增加,预计P2P退潮或仍将持续2-3年,3年后正常运转平台预计不超过200家,仅为目前运营平台数量的10%左右。对于广大网民而言,如何能够在数量众多的网贷平台中选择到剩下的10%呢玉米地里的大嫂?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在当前阶段核心还是要积累相应的投资知识,常识是最好的避雷针。”吴晓慧表示,随着合规监管进程的不断推进,以及目前的问题平台“出清”,中国网贷行业未来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问题平台有一定的相似特征,对于投资者来说,首先要看平台信息披露情况,监管有很明确的披露要求;第二可以看银行存管,一般来说比较大的银行存管标准更高,平台对接的存管银行也能够一定程度看出平台的实力;再就是平台股东和高管团队,平台的市场营销,好的平台相对保守,不会去片面宣传平台的收益有多高,更多的是陈述事实。”

  “对老百姓而言,要谨慎地考察平台,谨防高息的陷阱,在能确保本金绝对安全的前提下再去考虑如何提升收益。”许泽玮网民在选择网贷平台时,要仔细辨别资金池和第三方托管。判断平台的标的,判断方式是看信息披露是否充分、透明和完整,以及造假成本的大小。“如果一个P2P平台不建资金池,有第三方托管,且提供方法让消费者可以透明审查是否有标的,这样的平台造假几率就会很小。”

  电子商务中心特约研究员、亿达律师事务所董毅智律师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P2P行业已成为的标签,然而越是的东西越是有人想要一试,新奇感、紧张感、侥幸心理俘获着每一次的飞蛾扑火。行业创新是必然,包括现在大火的“币圈”也成为了许多平台甚至传销组织进行非法违规行为的外壳,创新下对于投资对象的了解愈发重要,想要把风险降到最低就不能仅仅靠监管,用户自身也应做到对投资项目的充分了解,而不是盲目相信、盲目投机。“薅羊毛有风险,羊毛出在羊身上,谁不是那只被薅的羊呢?”

  本文由 325游戏(m.325games.com)整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