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投诉量剧增亏损榜排名第二 互联网保险易安怎么了?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18-8-26 3:23:28 人气:

  作为国内4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之一的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易安财险”)日前披露了第二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其亏损1.64亿元,排在财险公司亏损榜第二位。与此同时,易安净资产也从8.8亿元下滑至7.87亿元,下滑近1亿元;偿付能力在上半年也两连降,一季度由367%下滑到305%,二季度又下滑到了205%。

  面临互联网保险普遍亏损的现状,有行业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互联网保险亟须在行业信任、产品体验、风险识别及理赔服务环节进行深耕细作,才能真正抓住市场发展的先机。

  另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则表示:“从大来说,互联网保险公司的发展处于起步阶段,整个行业尚未形成成熟的模式,难免遭受到成本和利润问题。如何从本质上解决好用户关注的问题,克服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值得互联网保险公司认真思考。”

  易安财险是一家于2015年6月批准筹建的互联网保险公司,2016年2月6日正式获得保监会开业批复,总部设在深圳,注册资本10亿元。

  易安财险在开业首年即实现盈利,净利润为157万元,但是进入2017年以后,易安财险业绩却出现了大逆转。

  其前三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17年一季度,易安财险亏损2318万元,偿付能力由2016年末的704%下降到606%;二季度,易安财险亏损了4829万元,偿付能力下降至466%;三季度,易安财险亏损5690万元,偿付能力也下降至380%。眼看着全年亏损或已成定局,然而,在2017年度报告出炉之后,易安财险却实现了净利润711.05万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352.48%。

  据了解,目前国内互联网保险公司仅有4家,易安财险就是其中一员。另外3家分别为众安保险、保险以及泰康在线。与传统保险企业相比,互联网保险企业在互联网技术上有着先天优势,善于利用技术提高效率,且迎合了市场上的碎片化需求。虽然具有先天优势,但互联网保险实现盈利却显得有些困难。

  记者发现,2018年1至6月份,易安财险又出现了跟去年类似的情况。据易安财险披露的第二季度的偿付能力显示,上半年,其保险业务收入总计9.597亿元,净利润为-1.64亿元。同时,易安财险的偿付能力在上半年也两连降,一季度由367%下滑到305%,二季度又下滑到了205%。

  对此,易安财险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公司长久期业务快速增长,导致未到期责任准备金的提取大幅增加,从而使得保险业务核算性亏损。随着业务的开展,核算性亏损将逐步降低,经营情况会恢复至正常水平。

  至于偿付能力的下滑,易安财险在偿付能力报告中指出,滚动12个月自留保费大幅度增长,使得保险风险最低资本有很大程度的增加。同时,公司投资总额较上个季度有所增加,导致市场风险最低资本也有一定程度的提升,最终导致公司的最低资本显著增加,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

  易安财险官网显示,截至8月23日,保障客户数为2749万人,累计保障金额52.58万亿元,签发保单数5296万张。照此计算,每张保单的保费不足100元。

  一边是盈利的压力,另一边是监管的压力。记者注意到,不久前,易安财险还因为管理费过高接到了监管函。

  7月26日,银保监公布了监管函〔2018〕66号,易安财险网络平台借款人意外保险业务存在技术服务费比例偏高、经营费用水平不合理等问题。银保监会要求易安财险开展整改,并于7月31日前书面整改落实情况。

  根据年报显示,易安财险2017年度业务与管理费的金额为4.18亿元,占营业总支出的52%,上一年度更为严重,业务与管理费占当年营业总支出的83%。正是过高的管理费支出,从而引来了监管部门的关注。

  某互联网保险梦见和死去的亲人说话从业人士对记者表示,市场原本设想的是依托于互联网平台和技术、模式创新,互联网保险公司可能会减少手续费及佣金的数额,但事实并不完全如此,个别互联网保险公司综合成本率甚至高于传统保险公司。

  对于其中原因,平安证券分析师陈文指出:“互联网保险除特定保险产品外,大部分产品的赔付率并不高,综合成本率主要来自费用率,比如一些第三方平台向保险公司收取航空意外险的费用高达97%-98%。互联网保险产品看的是流量,第三方平台对入口掌控力度大,议价权高,保险公司得到的是规模。”

  事实上,从今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就可以看出,易安财险保险业务费用出现了大幅增长,但利润却持续下滑。而这背后,恰是因为易安财险的手续费和佣金支出居高不下引起的。数据显示,易安财险2017年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了0.42亿元,是2016年的6倍。相较而言,业务收入的成长只是2.7倍。

  “在4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中,易安管理费用成本最低。”上述负责人表示,公司开业后即明确发展径,走“轻资产”道,降低费用开支,实现持续两年盈利。公司的经营模式是做“减法”,控制成本、精简人员,在易安的人员构成比例上,、上海、深圳三地员工中,IT人员占比达一半以上,销售、业管、风控、理赔、客服等职能形成一套完整闭环,全流程依托于互联网平台实现高效运转,很大程度上节约了公司管理成本。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最新统计显示,上半年互联网财险业务同比增长37.29%,较产险公司所有渠道业务上年同期增长率高出23.11个百分点,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务扭转持续负增长状态,较去年同期呈现回暖现象。

  然而,在市场呈现回暖的同时,互联网保险投诉又成为焦点。银保监会数据显示,1-6月,财产保险公司合同纠纷投诉量居前10位中,互联网财产保险公司占有两席。

  同期,财产保险公司合同纠纷投诉量增长较快的财产保险公司中,互联网财产保险公司亦占有三席,其中,易安财险增加86件,同比增长760%;泰康在线%。

  据记者了解,投诉主要反映销售页面未明确说明免责条款、拒赔理由不合理、销售保险产品、未经同意自动续保等问题。投诉险种主要集中在退货运费险、手机碎屏险、航班延误险、账户安全险等。

  对于投诉突出的问题,上述负责人没有正面回答记者的提问。陈文表示,相关监管逐渐趋严,一定程度上互联网保险的规模扩张;互联网保险企业盈利模式尚不明朗,流量平台赚钱效应有待发掘;过度依赖于大股东背景使得企业发展受限,经营模式难以复制;互联网保险公司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资本支持,未来发展之存在一定困难。

  本文由 恒宇国际(www.neivn.cn)整理发布

关键词:互联网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