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微评论】互联网时代下农信社的线上发展之道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18-11-12 9:39:31 人气:

  梦见洗头掉头发

  (一)农村互联网金融目前尚处于起步状态,但呈现快速发展的趋势。我国农村的特殊注定了互联网企业开展农村金融的局限性,所以,对农信社而言,农村互联网金融有着巨大的空间和市场,随着信息基础设施在农村地区的逐步健全,广大村民对互联网技术的认知逐步提高,将进一步提升农村金融普惠程度,农村市场的巨大需求潜力。

  (二)农村金融还存在巨大的供求问题。虽然农信社扎根农村多年,但是由于竞争不充分等原因,金融供给供不应求的局面依然没有打破,确切的说,我们农信社并非农村市场绝对的霸主,而是历史条件造就的绝对垄断地位。因为原先农村市场的不可选择性,我们在垄断的中扎根农村。

  (三)农村消费大市场将引动互联网金融急速发展。我国的农村消费市场哪怕放眼全世界也是少有的亮点,过去几年,农民对网购模式的认可逐渐提高,一些地方的淘宝村、淘宝镇迅速发展,已经成为农村经济的新常态。我国农村居民上网以手机为主,成本极低,依托大数据,农村互联网金融可以为农户提供更多的增信服务,为解决农村市场主体贷款难的问题提供新的方案。

  无论是互联网金融还是金融科技,其本质还是将信息科技技术应用于金融业务,并未改变金融的本质,农信机构仍然要立足存、贷、汇的基本功能,整合现有的物理网点、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以及ATM、POS机等服务渠道,并进一步整合现有的银行卡、理财、信贷等金融产品,为打造互联网综合金融营销服务平台奠定基础。依托扎根农村、服务三农的优势,进一步跨行业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加快电子银行步伐,打造三农、小微线上融资平台,提升互联网综合金融营销服务平台优势。

  农信社要积极寻求与其他银行、农信银中心、第三方支付、以及基金公司、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同业机构开展合作,共享资源,拓宽渠道,加快自身经营模式的创新,共同打造互联网金融生态圈。借助其他同业的互联网平台宣传推广自身品牌,将互联网资源进行优化整合,通过综合服务掌握客户与企业的数据,进而为客户提供更多精准的金融服务。

  互联网金融发展到今天对银行最大的影响其实是互联网金融企业培养了相当部分客户新的消费习惯和行为模式,这是对农信社最大的冲击,譬如当前农村市场的兴起,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进入,并带来了完全不同于农信的客户体验。或者说,他们做得更好,让农村客户得到的服务体验更优于我们,所以农信社现在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农信社一定要加大金融科技投入,大力发展以贸易融资、供应链金融、应收存款保理、现金管理为核心的交易银行,要加强与B2B电商的合作,开展全方位的B2B电商金融服务业务;更要培养金融市场专业人才,增加金融要素市场准入资格。通过多元化的合作,打造融合生产、消费、生活、投资、娱乐等全方位的平台,形成客户、商户、企业和银行互动的互联网生态系统,依托个人业务市场,进一步发展对公业务领域的金融科技应用,从而为农信社聚合大数据提供支持,为增强客户与农信社的黏性提供推动力。(山西平遥农商银行武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