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宾:跨越长城 世界——乌镇峰会后的中国互联网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4-12-28 19:36:19 人气:
www.3721aa.c,杨百万最新言论,问道怪物攻城,毕节学院教务网,新西游记白骨精第几集,冷情boss我好疼,600157股吧,wwww.5252b.c,二月春风最芳华,呼叫大明星演员表,末世兑换高手5200,闪耀的星光礼盒,将才读后感,东莞长安酒店一条龙,600qw.com,女俘虏肛门,梁山宏志中学,白斑蜘蛛丝,fxsext.ecf,冰霜之王埃霍恩,末日之生死一线txt,第100个新娘插曲,刘嘉梦,武汉17中女主角,徐子淇吧,鹤岗育才贴吧,先驱者一号,百惠钛钢,周强的父亲,vistalizator,星沉三国,圣庭史记,柴静结婚了吗,隔山有眼1结局,龙珠ol港服下载,毕淑敏散文集txt,倾城王爷别耍酷,www.txt99.cc,159ee.com,奇皇后46,我会死在龙背墙后,西安火凤凰地址,重生金蝉子,随身空间回到小时候,www.fhsmm.co,秘书培育中

  2014年是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20周年,乌镇举行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意义重大,标志着中国开始从互联网大国互联网强国。

  或许,1987年9月中国发出的第一封电子邮件恰好可以传神地表达乌镇峰会的意义:“越过长城,世界(Across the Great Wall we can reach every corner in the world)”,正是这封电子邮件了中国接入互联网的之旅1。当然,今日之世界互联网早就超越“功能接入”阶段,进入“互联互通”2阶段。

  谈到“跨越长城”,不禁使人联想到讨论中国互联网的一个难以绕开的话题—长城防火墙(Great Firewall)。至少从表面看来,“防火墙”与“互联互通”存在巨大的张力,似乎是一种二中选一的悖论关系。但实际上,这反映了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世界互联网业已形成就产生的一组基本矛盾:“域”的网络空间与有疆域的主权国家之间的张力,换言之,对于世界互联网,统一的“万民法”与主权国家的国别法,哪个为大?是否存在融合(对立统一)的可能?“世界”的中国互联网亦必须这一基本问题,“长城防火墙”与“互联互通”之间的关系构建需要更细致的理论论述和更严肃的实践探索。

  “防火墙”首先是网络安全概念。2014年是全面深化元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即宣告成立,并由习担任组长,充分表明网络安全上升到战略的高度。随后在4月23日巴西圣保罗的全球互联网治理大会、6月23日的ICANN伦敦会议上,中国以“共享、共治”为核心的互联网话语受到更多重视。11月19日至21日的乌镇峰会是中国迈出的重要一步,正如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在10月3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旨在“搭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和“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而在乌镇峰会结束三天(11月24日)后,中国即启动首届“中国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为“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为主题。

  因此,从国内来看,“网络安全”与“建设网络强国”是相辅相成的,“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3;从国际来看,“安全”是“共享、共治”和“互联互通”的前提条件。从这个角度来看,“长城防火墙”乃国家网络安全的“国之利器”,符合处于信息技术劣势的发展中国家的客观情况。

  同时还应注意到,中国的网络安全观具有极强的“约束”内涵。12月22日,发言人华春莹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反对一切形式的网络和网络恐怖行为,反对任何国家或个人利用他国境内设施对第三国发动网络”。这也是中国在各个场合不断阐释的基本网络安全观。从安全防御(被动)和约束(主动)两个维度理解中国的网络安全观,是理解“长城防火墙”问题的第一个层面。

  网络防火墙之所以会与“互联互通”产生冲突,源于防火墙会产生“内容过滤”和“内容审查”问题。这也是以美国“网络”为核心的“网络外交(战)”的杀伤力所在。谈到内容审查,自然绕不开2010年的“谷歌事件”。4

  2006年1月,谷歌在中国设立服务器,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四年后,2010年1月,谷歌声明遭到中国的黑客,并希望向中国用户提供无内容审查和过滤的搜索引擎。3月23日,谷歌将服务器撤至中国,退出中国市场。不管谷歌退出的真实原因是什么,其声明的最重要指向是中国互联网内容审查的基本制度—行业自律制度5,引起了关于“网络”的激烈争论。随后,谷歌服务器进入长城防火墙的屏蔽范围。

  谷歌事件中,中国了自己的基本立场。2010年1月14日发言人姜瑜的发言中表示,“任何形式的黑客行为,有关互联网管理措施符合国际通行做法”,1月19日发言人马朝旭的发言中表示,“中国互联网是的,也是依法管理的”,“外资企业在中国应该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尊重中国利益和文化传统,承担相应社会责任,谷歌当然也不例外”。

  即使在内容审查的制度和标准方面存在改进的空间,但从互联网的国际惯例来看,这种基本立场仍然是成立的。2000年法国与雅虎之间的诉讼,已经确立了互联网应遵守民族国家法律法规的判例。6从这个角度来看,长城防火墙是应对国际争论自主立场和中国互联网法律法规权威性(网络主权)的有力工具,这是理解长城防火墙的第二个层面。

  谷歌事件至今,各方均付出了相当代价,谷歌的市场份额从2009年四季度的36.4%下降到1%左右,用户尤其是学术研究者承担着信息代价,难以获得谷歌的搜索服务。因此,长城防火墙的这种使用方式应在非常态的特殊条件下使用,乃国之利器,不可轻用。

  这就涉及到理解长城防火墙的第三个层面,也是最重要的层面,即长城防火墙的“度”的问题。从国内来看,这涉及到依网的问题,是互联网法律法规体系建设的问题;从国家来看,是“防火墙”与“互联互通”的平衡问题,“防”导向的应是“互通互联”,而不是彼此隔离甚至以邻为壑,显然这极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习给乌镇峰会的简短贺词中,就点出了全球互联网这一根本难题:“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为主题,回应了国际社会对网络空间面临重大问题的共同关注”,“中国愿意同世界携手努力,本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则,深化国际合作,尊重网络主权,网络安全,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此前,9月18日下午在广西南宁开幕的首届中国—东盟网络空间论坛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的主旨《打造中国-东盟信息港 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共同体》中提出,“中国与东盟要加强互联互通,深化网络空间合作,共同打造中国—东盟信息港,使之成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的信息枢纽”,同时,他提到“通过在论坛开幕前与代表的会谈,更加直观深切地感受到,中国和东盟十国在网络空间有着很多共同的、共同的:网络空间既要互联互通,也要尊重主权;网络空间既要加快发展,也要确保安全;网络空间既要提倡,也要遵守秩序;网络空间既要自主自立,也要合作”。

  “互联互通”是中国提出的基本概念,不仅仅是基础设施和技术层面上的“互联互通”,更是互联网与哲学层面的“互联互通”,可以成为中国构建互联网话语权的基本框架。其中包括发展观(平等与)、安全观(反对任何形式的网络)、治理观(合作、共同治理)等各个层面的话语构建,是对中国互联网发展与治理与哲学的更细致阐述与构建,也治理体系的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

  这没有现成答案,需要不断探索、改进、提高,需要在与的协商、探索、合作中不断凝聚共识。从乌镇出发,“跨越长城 世界”,中国的互联网强国建设和互联网全球治理之依然任重而道远。

  [1]关于中国第一封电子邮件的历史梳理,参见宾:中国接入互联网的早期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