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大麦理财:如何正确理解互联网金融的监管?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19-2-16 10:47:49 人气:

  2016年即将闭幕,本届中互联网金融无疑热点之一。李克强总理在工作报告中,将“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列入2016年重点工作部分,但接着强调要“扎紧制度,整顿规范金融秩序,严厉打击金融诈骗

  2016年即将闭幕,本届中互联网金融无疑热点之一。李克强总理在工作报告中,将“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列入2016年重点工作部分,但接着强调要“扎紧制度,整顿规范金融秩序,严厉打击金融诈骗、非法集资和证券期货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互联网金融”连续第三年写入工作报告,关注重点已由“促进”转变为“规范”。有行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互联网金融行业将迎来“规范元年”,互联网金融企业在面对监管的同时,也纷纷表示希望得到政策层面支持。

  如何正确的理解互联网金融的监管?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伍聪认为,2016年可被称为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的元年,互联网金融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一是创新监管。对互联网金融监管要创新监管和模式,利用宏观审慎框架,实现从分业监管向混业监管,从机构监管向功能监管转变。

  二是协同监管。作为互联网与金融的结合,对互联网金融产品、渠道、机制的监管涉及方方面面,确立针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联席制度,从分类监管向统和监管转变。

  三是柔性监管。正是由于互联网金融的创新性,新兴互联网金融行业对政策度高,可以采取“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以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应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市场则“法无授权即可为”。

  四是底线监管。针对互联网金融的普惠性,为其设置底线,互联网金融不得非法集资、设资金池、违法经营等,以其健康发展。

  五是信息披露。加强信息披露制度建设,全面透明完整披露风险信息。加强消费者和从业者教育,加强风险教育。

  六是自律先行。利用协会的中介作用,按照金融特点制定行业规则,建立风险储备金制度,健全内控制度,更多地通过企业加强风险管理、内控制度建设,以及加业自律来防范系统性风险发生。

  大麦理财观察员表示,行业自律先行是目前P2P监管的第一步,P2P平台应从自身出发,做好风险防范,严格遵守操作红线,为行业作出贡献。

  jiqinggushi